「保養品用完後,空瓶可以回收嗎?」、「在研發產品的過程中,是否會進行動物實驗?」、「這個產品的成分安全嗎?」在購買保養品時,這些問題是否時常出現在你的心中呢?

對現代的消費者而言,除了重視保養產品的功效,許多人也開始主動關心產品成分的公開透明度、是否為無動物實驗、永續包材,以及對環境友善等。當越來越多人重視這些議題,無形間也成為一股力量,驅使保養品牌,回頭調整自身的商業活動及產品研發。這回,綠藤從許多國際媒體的報導中,整理了 2020 年,最值得關注的 5 大美妝保養趨勢,一起來看看!

趨勢 1. 抗污染成分的復興(Anti-pollution revival)

隨著消費者對於環境污染對於肌膚傷害的意識日益提高,根據倫敦數據顧問公司 GlobalData 的分析師表示,「抗污染」的美妝保養產品需求,已經成為許多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必要條件與期待。而產品是否使用「抗污染」成分,更成為消費者購買產品的決定性因素。

近年國際間流行的「純淨保養」(Clean Beauty)風潮,其實也呼應了「抗污染」理念,包含許多國內外的消費者也開始在意,日常使用的保養產品中,內含的成分有哪些?長期使用對於自身健康是否安全無虞?產品成分的產地、製程,是否對環境友善等。而許多品純淨保養品牌也建立屬於自己的「The Never List」,列出所有可能造成肌膚安全疑慮的成分,希望從自身做起,讓消費者更安心。(也來看看:綠藤的非必要成分清單

除此之外,許多國家都有關於有機認證的標章,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便是 COSMOS。透過嚴格審查原料來源、配方比例、生產過程等環節,確保產品以環境永續為核心。而綠藤在原料選擇上,也盡可能以通過 COSMOS 認證的成分為優先,確保產品更為純淨、且環境友善。(也來看看:來自法國的問候!綠色海洋精華油靈魂要角「海洋藤竹」的永續製程

趨勢 2. 擁抱純素主義(Vegan beauty)

許多消費者在購買保養品之前,會特別挑選無動物實驗(Cruelty Free)的品牌;而在動物權(Animal Rights)、碳排放,以及地球資源枯竭等問題成為越來越多人討論的核心議題,純素保養(Vegan Skincare)理念也應運而生。

然而,「純素」和「不做動物實驗」不盡相同;純素保養品除了不做動物實驗外,更不添加任何「動物衍生成分」,如蜂蜜、羊毛脂、蜂蠟、羊奶等,同時,在製作過程中不出現任何傷害大自然的舉動。這背後的理念,是希望善待每一個生命,不希望有動物因為人類的各種目的,而被殘忍對待,一生都處在惡劣的飼養環境之中。

此外,不少知名明星例如 Emma Watsons、奧斯卡影后 Gwyneth Paltrow 也加入推廣純淨美妝保養的概念,使純素主義的美妝保養成為熱門關鍵字。(同場加映:關於綠藤的《純淨保養主張》

趨勢 3. 省略型保養,回歸極簡(Back to basics)

幸福有祕訣嗎?根據 GlobalData 2019 年第三季全球消費者調查發現,81% 的消費者認為,選擇過著簡單的生活方式,對於營造幸福感至關重要。

2020 年,「回歸極簡」的風潮,也延伸到美妝保養領域,例如先前風靡韓國好一陣的「十步驟保養程序」已逐漸退燒,取而代之的是「省略型保養」(Skip-Care),透過簡化保養程序、減少使用複雜的保養成分,避免對肌膚產生負面影響。

而綠藤早在 2016 年便開始推動「無乳液實驗」,至今已超過萬人加入,我們相信保養只需簡單兩步驟,讓保養回歸肌膚的真實需求,也讓生活可以有更純淨的可能。(對無乳液實驗感到好奇嗎:「無乳液實驗」是油保養嗎?關於無乳液實驗的四個問題

趨勢 4. 追求身心靈全方位健康(360 degree well-being)

GlobalData 2019 年第三季全球消費者調查也指出,74% 的消費者在意壓力或焦慮,而 76% 的消費者關心疲勞問題;如何讓身心保持健康,已成為保養品牌的關注焦點。

分析師表示,消費者對保養的理解,從選擇安全、天然、無化學成分的產品,也擴展到追求身體和心靈方面的穩定,因此,具有促進心情平靜、為情緒健康帶來正向改變的保養產品,將在 2020 年獲得更多人的關注。

趨勢 5. 原料與包裝的升級再造(Upcycling)

面對全球日益嚴重的垃圾處理問題,越來越多品牌及消費者也開始關注「升級再造」(Upcycling)議題,希望透過更有創意的原料研發,或是產品包裝的調整,改善食物浪費、響應環保等議題。

其中,英國知名純素美妝品牌 The Body Shop,推出「退還、回收、重複」(Return, Recycle, Repeat)復興計劃,將在市場上賣不出去,長相彎曲、不太美觀的胡蘿蔔蒐集起來,並將它們作為產品原料,推出「胡蘿蔔系列」的清潔保養產品,讓這些仍具有高營養價值的胡蘿蔔,免去被丟進垃圾桶、造成食物浪費的命運。

另一個例子則是倫敦美妝品牌 UpCircle Beauty,選擇將杏桃核、橄欖核、阿甘堅果外殼,以及殘渣類如咖啡渣、茶葉渣等重新升級再造,製作成天然去角質產品、精華油、洗面乳、肥皂等,讓許多天然原料的價值利用更大化。

綠藤的辣木油紙盒曾與畫畫臉合作,讓創作者在紙盒上創作畫像,成為送禮的另一種選擇。

而在領先全球資源回收率的台灣,也透過回收與再造,讓許多廢棄物得以重生,成為被再次利用的資源。以綠藤為例,產品包裝使用的紙漿塑模,是將已回收的廢報紙、廢紙箱等材料進行再加工製成的環保紙漿;而將紙盒進行創意利用,例如拿來當飾品收納盒,也讓原有的包裝有了全新的生命。(邀請你了解:綠藤產品容器,回收後都去哪了?

自上述五大趨勢中,我們相信,當消費者更加留意保養品的原料、製程,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或是非必要成分對肌膚的負擔,每一次的消費,都能引領保養品牌做出改變,一起朝向更永續的方向前進。

回歸簡單與純靜的保養提案:活萃修護精華露

肌膚需要的,沒有那麼複雜。而綠藤的「活萃修護精華露」,富含「青花椰苗」、「軟毛松藻」等抗老成分,濃度與型態皆與肌膚相容性高的成分,能以肌膚熟悉的方式,啟動有生命力的補水新機制,有效維持肌膚狀態。

           馬上體驗更純淨的水相精華:活萃修護精華露

參與作者:陳妍媗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更多純淨保養提案

3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