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蒐集超過 6000 名敏感肌心聲的「2021 綠藤新品上市調查問卷」中顯示,挑選保養品會避開的成分前五名為:為酒精(78.6%)、合成香精/香料(63.4%)、矽靈(49.9%)石化來源防腐劑,如 Parabens / 苯氧乙醇(49.5%)與合成色素(44.9%)。

然而,有些成分存在的意義與評價,可能跟我們想得不太一樣。今天想帶你更進一步了解,那些可能被敏感肌誤會、以及推薦敏感肌該更認識的成分,馬上來看看!(也來看看:皮膚紅癢痛,是敏感肌還是肌膚過敏?

敏感肌,這些成分可能被誤會了

1. 矽靈、礦物油

在調查中,有個有趣的發現:有 49.9% 的敏感肌會選擇避開矽靈、20.5% 刻意避開礦物油。

但事實上就功能層面與肌膚安全性而言,無論透過快速揮發,或在肌膚形成的鎖水膜,矽靈與礦物油*是相對穩定的成分,幾乎不會與皮膚產生反應、造成刺激的風險低;

然而從永續、生物分解度的考量上,這兩種成分相對容易造成環境的負擔,也因此,他們被綠藤列於 2700+ 非必要成分清單當中。

常見矽靈/礦物油成分舉例:

  • 揮發性矽靈:Cyclopentasiloxane 環戊矽氧烷、Cyclohexasiloxane 環己矽氧烷
  • 停留性矽靈:Dimethicone/Vinyl Dimethicone Crosspolymer 聚二甲基矽氧烷/乙烯基聚二甲矽氧烷交聯聚合物、Dimethicone Crosspolymer 聚二甲基矽氧烷交聯聚合物
  • 礦物油類:Paraffinum Liquidum 礦物油、Petrolatum 凡士林/礦脂

 

2. 植萃 / 植物萃取液

敏感肌的你應該不陌生:皮膚科醫師經常提醒敏感肌、不建議接觸植萃,因為一般植萃是由「一群自植物的成分組成的」,成分相對複雜、額外刺激的風險也將提高。

然而,並不是每一種植萃都一樣!若使用的是有經過純化、定性、做過安全性評估的植萃成分,其實可以不必擔心。

3. 美白成分

敏感肌的你,是否覺得與「美白保養產品」絕緣呢?一般美白產品通常被認知不適合敏感肌的原因在於:

  1. 其配方可能同時含有為了加速美白效果而放酸類去角質成分
  2. 部分美白成分如熊果素(Arbutin)、麴酸(Kojic Acid ) 造成刺激的風險相對高,可能較不適合敏感肌。

因此敏感肌在挑選相關產品時,應以全成分表中是否含較不適合敏感肌用的成分,而非「以偏概全地」捨棄美白產品。例如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洋甘菊精(Chamomile ET )等美白成分,本身溫和且具舒緩效果,反而很適合敏感肌!

還有,那些敏感肌可以更認識的舒緩/進階成分

(一)修護肌膚屏障,例如:

一些具有抗氧化功效、能舒緩肌膚的成分,例如:

(也來看看:臉泛紅、皮膚癢,敏感肌保養應該避開的三大保養誤區

🌱 同場加映:

你知道嗎?「Fragrance / Parfum 香精」在成分表上其實不只一個成分,可能包含多種芳香單體而未全部標示。因此敏感肌在挑選產品上,最保險的方式,仍為直接避開「Fragrance / Parfum」,因為基本上你無法判定,其中何種特定成分可能造成刺激。


你是否更了解敏感肌該重新認識與建議避開的成分了呢?綠藤相信,純淨保養即是從簡單開始,捨棄不必要的步驟與成分,希望可以幫助你在日後保養品挑選上更安心,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您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

最後,如果你還有些時間,不妨來更認識綠藤 2021 年度新品「極境雙藻復原精華」,這款歷時兩年,打造獻給敏感肌的進階精華吧!

馬上來認識,所有膚質與純素者可使用的「極境雙藻復原精華」>

Q1. 敏感肌可以使用美白保養品嗎?

A: 敏感肌保養時需特別留意成分,有些美白成分如熊果素(Arbutin)、麴酸(Kojic Acid ) 造成刺激的風險相對高,也較不適合敏感肌。但也有如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洋甘菊精(Chamomile ET )等美白成分,本身溫和且具舒緩效果。

Q2. 敏感肌修護該如何挑選保養品?

A: 以下保養品成分是相對適合敏感肌修護的,例如:常見的保濕成分(Sodium Hyaluronate 玻尿酸鈉)或鎖水成分(Ceramide 神經醯胺、Cholesterol 膽固醇);還有一些能舒緩肌膚的成分,例如: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 甘草酸鉀、Bisabolol 沒藥醇,都是挑選保養品時可以多留意的成分

Q3. 敏感肌保養時需要避開香精嗎?

A: 「Fragrance / Parfum 香精」在成分表上其實不只一個成分,可能包含多種芳香單體而未全部標示。因此敏感肌在挑選保養上,最保險的方式,仍為直接避開「Fragrance / Parfum」,因為基本上你無法判定,其中何種特定成分可能造成刺激。

也來看看其他肌膚問題與保養對策:

參與作者:Queenie Huang、Jai Lee、Mingru Ying

 

3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