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頭髮的健康,與平常洗頭的方式其實息息相關嗎?而維持秀髮柔亮、不毛躁的關鍵,就藏在洗髮前、中、後的魔鬼細節中。這回,綠藤整理了完整的洗髮 5 步驟,以及善待頭皮、髮絲的小訣竅,希望和您一起養出飽滿亮澤的秀髮;馬上一起來看看!

頭髮保養步驟 1.《梳》:用梳子將外在灰塵給梳掉

在外待了一整天,頭髮累積了不少灰塵、髒污,而這些都是影響洗髮精能否容易起泡的關鍵。因此,秀髮保養第一步:將頭髮梳開。

小提醒:為了不傷害到細緻的頭皮,寬齒縫、圓頭的梳子是較理想的選擇。 (也來看看:頭皮癢怎麼辦?四個步驟舒緩頭皮癢,找回健康頭皮!

洗頭之前,用梳子將外在灰塵給梳掉

頭髮保養步驟 2.《沖》:第一次沖水,只需搭配少量洗髮精

小提醒:洗髮精停留時間以不超過 30 秒為主,只需把髒污、灰塵、頭皮屑沖走即可。

第一次清洗,只需用一元硬幣大小的洗髮精用量即可

頭髮保養步驟 3.《洗》:第二次洗頭,使用比一元硬幣再大一點的量

頭髮清洗過一次後,第二次會更容易起泡,泡泡也會變更完整而綿密。

小提醒:建議水溫不超過 38 度,以免傷及頭皮;若擔心洗髮精殘留,可用溫水多沖幾次。

第二次洗頭,將洗髮精起泡後,以「指腹」均勻塗抹於頭皮並按摩

頭髮保養步驟 4.《拍》:用毛巾拍乾頭髮,讓毛鱗片自然展開

小提醒:護髮品請在頭髮擦至半乾後使用,較容易被吸收。而針對染燙髮、髮尾分岔的朋友,可將奇蹟辣木護髮油修護承諾護髮精華,取適量護髮油塗抹於髮尾,能進一步修護和滋養。

用毛巾或浴巾,將濕髮由上往下的方向輕拍、壓乾,而非上下搓揉

頭髮保養步驟 5.《吹》:吹風機要由上往下吹,避免傷害髮質

小提醒:用中熱風吹完大面積後,記得轉到冷風模式,幫助頭皮降溫,也更容易為頭髮塑型、減少熱傷害。

吹風口與頭髮維持 10-20 公分左右的距離,避免毛麟片受損

頭髮保養與清潔 Q&A

Q1:頭髮要吹乾才好嗎?

A:剛洗完頭時毛鱗片會張開,也是頭髮最脆弱的時刻;如果在頭髮半濕半乾的狀態就去睡覺或直接出門,可能會讓頭髮的角質層加速變薄、容易剝落,長期下來,頭髮就容易變得乾燥無光澤。 此外,皮屑芽孢菌喜歡潮濕、有溫度的地方,若長期不習慣吹乾頭髮,細菌會更容易滋生於頭髮,造成頭皮屑問題。因此,建議至少要吹乾頭皮,其他部位則可吹至 7-8 分乾或自然乾。

洗完頭後,建議至少要吹乾頭皮,其他部位則可吹至 7-8 分乾或自然乾。

Q2:多久洗一次頭比較好?

A:洗髮的次數主要以個人的髮質、一天的活動量、所處的環境、頭髮長度,以及頭髮當下狀況為主。本身如果屬於油性髮質,且一天的運動量偏大、工作會接觸到較多灰塵、髒污,建議每天都要清洗至少一次頭髮。如果是屬於乾性髮質,平常工作以室內居多,運動量也不會到太大量的人,就可減少至兩天洗一次。

Q3:怎麼挑選洗髮精,更能照顧好頭髮的健康?

A:我們準備了產品對照表,希望讓大家能快速了解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髮質需求、功效的清潔用品,幫助毛躁糾結的頭髮,回到健康狀態;無論在什麼季節,都能展現您的柔亮秀髮!

 
適合
族群
 一般至乾性髮質;染色頭髮亦適用;
特別推薦給染髮後有護色需求。
一般至油性髮質;特別適合頭皮
容易出油髮質的人,受損髮質亦適用。
特別推薦染燙受損髮質、有自然捲毛躁,
或長髮容易糾結問題。
來看
更多
認識強韌護色洗髮精 認識頭皮淨化洗髮精 認識修護承諾洗髮精

頭髮保養與清潔,找回秀髮最初的美好

19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