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思維 vs. 固定思維

根據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提出的幸福理論中,包含了「成就感」(Accomplishment)。而美國心理學者卡洛・德威克(Carol Dweck)指出,人類有兩種思維模式:固定性(Fixed Mindset)及成長性(Growth Mindset)。不同的思維模式,不但影響我們的動機與行為,更會進一步影響我們對「成就感」的看法。

Dr. Carol Dweck 研究「成長型思維」— 即我們能發展大腦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在此 TED Talk 演講中,描述在面對難度稍微太高的問題時,有兩種思考的方法:你是不夠聰明解決問題,還是你只是「還沒」想到解決法?

 

以下,我們也整理了在不同情境類別中,固定思維與成長思維的思維模式差異:

類別 固定思維 成長思維
挑戰 避免 擁抱
障礙 容易放棄 在挫折中堅持

 

努力 不必要的、劣等的 指向卓越的道路
批評 忽略具建設性的負面批評 從批評中學習
他人的成功 感到被威脅 從中獲得學習與激勵

 

以下也整理了綠藤團隊面對不同議題時,從固定思維轉變至成長思維的 9 種例子:

1. 關於理解

我就是不懂(I don’t understand)→ 我忽略了什麼嗎?(What am I missing?)

2. 關於放棄

我放棄。(I give up. )→ 我會試試我學過的(別的)方法。(I’ll use some of the strategies I’ve learned.)

3. 關於錯誤

我犯錯了。(I made a mistake.) → 犯錯能讓我變得更好。(Mistakes help me improve.)

4. 關於困難

這太難了。(This is too hard.) → 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This may take some time and effort.)

5. 關於足夠

已經挺好的了。(It’s good enough. )→ 這真的是我的最好成績嗎?(Is this really my best work?)

6. 關於聰明

我不可能像她一樣聰明。(I’ll never be as smart as her.)→ 她是怎麼做的,我也要試試看。(I’m going to figure out what she does and try it.)

7. 關於完美

我不能做得更好了。(I can’t make this any better. )→ 我還能做得更好,我要繼續試試!(I can always improve. I’ll keep trying!)

8. 關於否定

我不會閱讀。(I can’t read.) → 我要訓練我的閱讀能力。(I’m going to train my brain in reading.)

9. 關於能力

我不擅長這個。(I’m not good at this. )→ 我正走在正確的(進步)路途上。(I’m on the right track.)

 

了解更多成長思維與固定思維:

B 型選擇,關於綠藤的故事:

3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