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您「泡湯」了嗎?泡溫泉的好處,相信許多人早有耳聞;而除了挑選適合的場所,想透過泡湯得到保養效果,就必須了解前、中、後正確的保養方式。這回,就讓綠藤與您分享關於泡湯的九個保養小建議,以及飲食叮嚀,讓您的肌膚能透過泡湯,更展現水嫩美好;馬上來看看!

 

泡溫泉的保養功效

溫泉的療效,主要與溫泉本身的酸鹼值、溫度、流量和礦物成分有關;甚至是溫泉所處的地點、氣候也都會影響溫泉的療效。而溫泉能對人體提供的保養效果主要包含:

  • 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泡湯能幫助血液流通順暢,使氣色紅潤;隨著肌膚的溫度升高,毛孔會跟著打開,更有助於保養成分後續的吸收與消化。
  • 軟化肌膚角質:偏酸性 pH 值的溫泉有助於軟化肌膚角質,可使肌膚更柔嫩有光澤。
  • 滋養肌膚:溫泉裡含有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能幫助釋放帶來好心情的腦內物質多巴胺(Dopamine)舒緩內心壓力,讓身體達到放鬆、平靜。

 

泡湯【前】的保養關鍵


1. 肌膚清潔:泡湯前要徹底卸妝才能讓肌膚好好休息

泡湯前,請確保臉部是完全素顏狀態,因為溫泉的溫度偏高,會加速肌膚的毛細孔張開,如果臉部有美妝殘留,可能會導致毛孔堵塞,使泡湯的保養效果大打折扣。在選擇卸清潔產品上,也建議要挑選溫和、植物性清潔成分的卸妝乳與洗面乳,讓彩妝不殘留的同時,也能讓肌膚避免不必要的刺激。(也來看看:卸妝水、卸妝油、卸妝乳、卸妝霜… 卸妝產品怎麼挑,更適合自己?

在入池前,建議先將身體做一次清潔的動作。由於飯店或湯屋所提供的洗沐產品,裡頭的的成分與來源不確定是否溫和安全,有些洗沐產品可能也有添加洗淨力過強、或有對肌膚疑慮的成分。因此,自行攜帶成分天然、安全的洗沐用品是較為安心的作法。(推薦你:活萃沐浴露,獨家植物蠟打造手工皂之外的天然選擇

 

2. 水分補給:隨時攜帶礦泉水為身體補水

泡湯的熱氣雖然能滋養肌膚,但身體水份也容易流失,因此,允許的話,建議在入池前攜帶一瓶水,隨時為身體補充水分,以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

 

 

3. 眼部放鬆:不戴隱形眼鏡讓眼球承受壓力

如有戴隱形眼鏡,建議在泡湯前把它們摘下,因為隱形眼鏡暴露在溫泉熱氣中,或碰到泉水可能會導致變質。所以,最理想的狀況是泡湯時不要帶任何眼鏡,如有必要,也建議改戴一般有框眼鏡,避免造成眼球傷害。

 

泡湯【中】的保養關鍵

 

4. 油熱敷肌膚:搭配按摩手法,加速保養成分的吸收

在泡湯的過程中,可試試搭配有機棉小方巾,將它熱敷於臉部,使臉部的毛細孔充分打開。想讓肌膚的保養效果更加分,也可搭配精華油為肌膚做深層的油熱敷。

由於這是保養品吸收率高的時候,建議搭配能有效鎖住肌膚水份的 100% 純天然精華油,如綠色海洋精華油奇蹟辣木油活萃修護精華油,並以畫圓、由內往外的方式,在臉頰、下巴、額頭、頸部等部位輕輕按摩 2-3 分鐘,直到肌膚吸收。

接者,再把熱的小方巾蓋在臉部敷 2-3 分鐘,享受臉部蒸氣 SPA,在毛巾變冷之前拿下即可。

 

5. 身心放鬆:以微強水壓刺激穴道減緩酸痛

在泡湯的過程中,要盡量讓身體完全放鬆、頭腦也暫時放空,專心靜心閉目養神。在心情平靜下,血管會逐漸擴張、同時幫助促進心臟血流循環功能,使疲勞減輕,恢復體力。

泡湯也可搭配穴道按摩,無論是自行攜帶按摩小工具,或透過泡湯池裡的微強水壓,在容易痠痛的部位,如肩、頸刺激穴位。每個部位建議不要沖擊超過 2 分鐘,且勿沖擊頭部;如有骨質疏鬆、骨刺等患者也應避免過度的按摩刺激。

6. 冷熱交替:冷敷臉部幫助毛孔收縮避免水分流失

將毛巾熱敷完臉部後,可再以冷水冷敷臉部,為臉部降溫同時,也能將毛細孔進行收縮,避免肌膚持續處於水蒸氣熱蒸的情況下,造成水分快速的流失。

 

泡湯【後】的保養關鍵

 

7. 慢慢起身:避免暈倒或缺氧情況發生

泡完溫泉後,由於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血壓較低,加上溫泉中的礦物質和負離子剛被人體吸收,身體也較為虛弱;因此,建議不要太快起身,或馬上移到桑拿房去做三溫暖,以免引起暈倒或缺氧等情況發生。

 

8. 身體清潔:再做一次清潔,使身體保持清爽,去除任何刺激物質

泡完溫泉後,建議再以清水搭配溫和的洗沐產品沖洗身體,避免溫泉粉或是其他雜質留在皮膚縫隙或皺摺處,造成皮膚敏感和刺激。針對女性較私密的部位,由於其 pH 值比其他肌膚部位要來得低(pH 值: 3.8-4.2 ),以專屬為私處調配、溫和不刺激的私密沐浴露,能在清潔私處的同時,保護私處的菌相平衡,並預防私密處因接觸不夠乾淨的水源而造成的發癢、感染等問題。

9. 好油鎖水:除了臉部,也要讓身體不乾不躁

洗完澡後,若覺得身體還不夠保濕,可試試以辣木油取代一般乳液,在容易乾燥的四肢、脖子、手肘和膝蓋部位,以畫圓的方式將辣木油按摩進身體肌膚,讓身體在泡湯完後,能持續呈現保水平衡的狀態。(同場加映:美容油推薦搭配這四種按摩手法,效果更加乘!

 

飲食與泡湯的小叮嚀:

如果一吃飽就馬上泡湯,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特別是吃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易上火的餐點,更容易造成心跳加速;因此建議吃完飯後,過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再泡湯較好。

若前一晚有熬夜、或剛做完強度較高的激烈運動也不宜立即泡湯,喝酒後更不適合,因為溫熱作用會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造成心臟負荷過量,而導致頭暈或缺氧等不適狀況發生。更嚴重時,也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承載罕見油相萃取抗老能量「海洋藤竹」的精華油:綠色海洋精華油

只有一個成分的油保養經典:奇蹟辣木油


更純淨的清潔提案,找回肌膚最初的美好

2
tag 辣木油 旅行組 泡湯 泡溫泉 活萃修護精華油 肌膚保養 身體與私密處清潔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