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業之前,我們三人總是聚在台北公館的葉子咖啡談論著未來。這是我們大學時常造訪的場所,在這熟悉的地方,創業的想法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萌芽。

我們列出了好多想實現的夢想,根據經典創業書籍所建議的步驟,擬定了一個又一個的計畫,完成了組織架構圖與財務預估,也決定了「綠藤」──這個直到現在,我們仍然非常喜歡的名字。

因為這些計畫,讓我們懷抱著滿滿的信心,決定正式創業;然後在創業的第一年,發現當初無論是對於產品、客戶,還是團隊、財務,我們的假設均過於樂觀,一年之中所犯的錯誤,比過往職涯加總更多。

我們開始懷疑自己,過往工作崗位的成績,是否並不代表自己的實力?我們終於了解到數字不會從 Excel 中長出來,開始害怕「計畫」兩個字,也深刻體會了: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即便如此,我們卻總是擁有選擇:
可以選擇面對,可以選擇逃避;
有的選擇很容易,有的選擇卻更有意義。

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慢慢發現,支撐綠藤第一個十年的,是一種根基於信念的選擇。這種選擇,往往不在計畫之中,也不是一般人所喜歡的答案,然而,它會激發我們的行動與學習,甚至,會獲得前輩與夥伴的相助,讓這一類型的選擇,逐漸成為我們所希望的選擇:

就讓我們把這些選擇,稱呼為「B 型選擇」吧!「B 型選擇」的靈感來自於希望用商業力量對世界好一點的 B 型企業,在這本書中,記載了許多我們如何做出 B 型選擇的故事,包含綠藤的團隊成員、夥伴、客戶、與貴人們。

雖然,「B 型選擇」不一定是比較容易的選擇;但,我們始終相信,總有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與所生存的環境,如果找不到喜歡的答案,我們就自己創造一個!

最後,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邀請你一探綠藤過去十年的 B 型選擇。同時,祝你有個美好發芽的一天!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廖怡雯、許偉哲、鄭涵睿

立刻了解更多《B 型選擇》

《B 型選擇》的日常練習,邀請你一起了解更多:

14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