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天來到,許多人花更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但是不是讓身體肌膚出現乾燥症狀?除了藉由保養品給予肌膚滋潤,飲食上可以怎麼調整呢?

木瓜是一個相當經典的養顏水果代表;除了大家熟知的「木瓜牛奶」組合,把木瓜拿來和芽菜一起打成綠拿鐵,美味程度更是令人驚豔!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對維持皮膚彈性,與肌膚的新陳代謝有相當大的助益,尤其是它的維生素 C 含量,更是水果中的佼佼者。其他優良營養素如木瓜鹼、番茄紅素更是抗癌和抗氧化的大功臣。

而這回與綠拿鐵一起搭配的葵花苗,擁有豐沛的植物性蛋白和幫助放鬆神經的維他命 B 群,更是能一邊養顏,一邊養好心情!現在馬上就來看看這杯綠拿鐵的製作方法吧!

《木瓜鳳梨綠拿鐵》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葵花苗 35g 植物性蛋白、維生素 B 群、亞麻油酸 抗氧化、提升免疫力、放鬆神經
木瓜 100g 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鈣、磷、鐵 養顏美容、幫助消化、吸收蛋白質
鳳梨 80g 維生素C、蛋白酵素 幫助消化、提升食慾
蘋果 13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粉薑 20g 蛋白質、脂肪、醣類、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鈣、磷、薑辣素 抑制血小板凝集、抗發炎、改善風寒、溫胃
檸檬汁 30ml 維生素 C、E、檸檬酸 抗氧化、協助鈣質吸收
綜合堅果 7g 不飽和脂肪酸、鈣、鐵 強化心血管功能、保護骨質健康
500ml 協助水溶性纖維作用
供應人數:3 人份 (※維生素,由英文 Vitamin 直譯,又被稱為維他命,在營養學上以維生素為正式稱呼)

營養訴求

鮮紅果肉的木瓜,裡頭的 β 胡蘿蔔素和木瓜酵素不僅能有效對抗發炎,甚至具有防癌功效。其他的營養成分如膳食纖維、礦物質包括鈣、磷、鐵、鉀、鈉、鋅,也都是增強人體抵抗力的重要因子。而木瓜也是一個富含豐沛酵素的水果,包含凝乳酶、纖維蛋白酶等,在餐後食用,可以幫助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

木瓜裡的植化素木瓜鹼,也被國外研究發現具有抗腫瘤作用,對於淋巴性的白血病細胞也有高度的抗癌活性。另外,蛋白酶也具有調節胰腺分泌的功能,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更有其助益。

綠拿鐵製作 3 步驟

  1. 將木瓜、葵花苗、鳳梨、蘋果和粉薑洗淨備用( 10 分)
  2. 將木瓜、鳳梨、蘋果削皮切塊、薑切片、檸檬擠汁,量秤綜合堅果備用( 3 分)
  3.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加入水,先瞬轉 3下將食材拌勻,再用高速打約 1 分鐘( 2 分)

Tips:

綠拿鐵實作心得

在喝綠拿鐵的時候建議小口啜飲,如果一下子喝了一大口進嘴裡會無法分辨綠拿鐵的味道,小口地去品嚐綠拿鐵在舌頭上不同味蕾的感受,這樣一來才能喝到綠拿鐵最真實的味道。

味道:這杯綠拿鐵融合了木瓜和薑的香氣,不會過份刺鼻;再加上葵花苗裡淡雅的人蔘味,讓這杯綠拿鐵喝起來相當有療癒放鬆的效果。

口感:這次的綠拿鐵質地稍微帶點稠度,但還是非常香滑順口,木瓜和鳳梨的綿密度也頗有飽足感。

食材處理簡易度 ★ ★ ★ ★ ★
好喝度 ★ ★ ★ ★ ★
濃稠度 ★ ★ ★

綠拿鐵營養分析

熱量 56 kcal / 人
營養成份 熱量(大卡) 份數(份) 每日所需百分比 (%)
全榖根莖類 0 kcal 0 份 0 %
豆魚肉蛋類 0 kcal 0 份 0 %
蔬菜類 25 kcal 0.8 份 18 %
水果類 82 kcal 2 份 52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4 kcal 0.3 份 4 %
低脂乳品類 0 kcal 0 份 0 %
注意事項
  1. 挑選木瓜時要注意,木瓜的果皮應維持光滑潔淨、並帶有濃郁香氣,拿起來以有重量感為佳。果形上則以飽滿的長橢圓形,尾端呈黃色,果柄外呈綠色中帶黃色為佳。
  2. 熟成的木瓜在靠近果梗的部分會較為軟化。因此,購買時可以輕壓瓜蒂處,如有軟實感就表示內熟,過硬則須放到陰涼通風處,或是買起來後擺放一顆蘋果在旁,蘋果會釋放乙烯幫助催熟。
  3. 因木瓜有收縮子宮的作用,懷孕婦女不宜多吃。同時,木瓜對授乳的母親有催奶作用,而對發育期女性則具有乳房發育之助益。
  4. 綠拿鐵的鉀、磷含量較高,腎臟病患者食用前請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除上述病患,一般人皆可食用。

馬上認識綠拿鐵的好夥伴 ─ 綠藤芽菜

更多營養又美味的綠拿鐵食譜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