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出外踏青、運動,吸收陽光中的維他命 D,確實讓人感受到滿滿活力;但別忘了,紫外線對身體帶來的氧化壓力也不能小覷!在日常飲食中,可以怎麼做,來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呢?適當攝取蔬果與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都是好的選擇,其中,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 C 的 20 倍、維生素 E 的 50 倍的藍莓,更是個好選擇!

接下來,就要與您分享用 15 分鐘就能打出的藍莓葡萄綠拿鐵,馬上來看看怎麼做吧!(也可以參考其他綠拿鐵的製作方式:【綠拿鐵食譜】夏天怎麼吃更開胃?4 步驟,自製芒果柳橙綠拿鐵!))

《藍莓葡萄綠拿鐵》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藍莓 60g 花青素 抗氧化、防止尿道炎
葡萄 150g 花青素、白藜蘆醇 促進腸胃道蠕動
蘋果 20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綜合堅果 7g 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 抗血液凝固、促進腸胃蠕動
苜蓿芽 10g 維生素A、B、C、鐵 強化心血管功能、防止動脈硬化
紫高麗苗 15g 引朵、花青素、維生素U 抗氧化、抗胃潰瘍
300ml 協助膳食纖維作用
供應人數:3 人份 (※維生素,由英文 Vitamin 直譯,又被稱為維他命,在營養學上以維生素為正式稱呼)

營養訴求

藍莓是所有食物當中,花青素含量排名前三高的食材,100g 藍莓裡,花青素含量就達到一天建議量的 1.5 倍之多,花青素的抗氧化力勝過一般我們熟知的維生素 C、維生素 E 20~50 倍,而且花青素在身體裡的吸收速度很快,吃下富含花青素的莓果類之後經過 20 分鐘就已經能在血液裡偵測到花青素的存在,開始在身體裡作用,達到抗氧化的功效。

葡萄籽裡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葡萄的皮裡有一種抗癌的物質,名為白藜蘆醇,因此,每日適量葡萄酒(175 ml/日),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不但可以提升身體裡好膽固醇(HDL)的含量,也能藉由白藜蘆醇達到抗癌的效果。

而這次使用了綠藤的紫高麗苗,所含的維生素 U 被喻為天然的胃藥,有助於抗胃潰瘍,為這杯藍莓葡萄綠拿鐵的營養加分!

綠拿鐵製作 4 步驟

  1. 將苜蓿芽、紫高麗苗、蘋果、藍莓、葡萄洗淨備用( 10 分)
  2. 量秤綜合堅果備用( 1 分)
  3. 將蘋果切塊備用( 2 分)
  4.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加入水,先順轉3下將食材拌勻,再用高速打約1分鐘( 2 分)
蘋果為什麼放久會變色?

若在處理完蘋果後,在空氣中擺放太久,會在切口處產生褐色物質,是因為蘋果當中多酚氧化酶,接觸空氣中的氧氣所產生的「酵素性褐變」。除了外觀以及口感上的改變外,對營養素的含量以及食用上的安全性並沒有任何影響,仍然可以安心食用。在操作時也可以最後再處理蘋果,以減少酵素性褐變的發生。

綠拿鐵實作心得

在喝綠拿鐵的時候建議小口啜飲,如果一下子喝了一大口進嘴裡會無法分辨綠拿鐵的味道,小口地去品嚐綠拿鐵在舌頭上不同味蕾的感受,這樣一來才能喝到綠拿鐵最真實的味道。

味道:水果甜味,這杯綠拿鐵剛喝第一口的時候可能會覺得略略有些酸味,但是接續喝的時候就會慢慢感受到葡萄的甜味。

口感:這杯綠拿鐵的葡萄皮與葡萄籽較不容易打的細碎,所以喝起來會有顆粒的口感。

食材處理簡易度 ★ ★ ★
好喝度 ★ ★ ★ ★ ★
濃稠度 ★ ★ ★

綠拿鐵營養分析

熱量 52 kcal / 人
營養成份 熱量(大卡) 份數(份) 每日所需百分比 (%)
全榖根莖類 0 kcal 0 份 0 %
豆魚肉蛋類 0 kcal 0 份 0 %
蔬菜類 2 kcal 0.08 份 2%
水果類 36 kcal 0.6 份 20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4 kcal 0.3 份 4%
低脂乳品類 0 kcal 0 份 0 %

注意事項

  • 莓果、葡萄這類的高單價水果,施灑農藥的狀況會較常見,想要避免農藥殘留風險,除了選擇有機產品以外,清洗的時候絕對不可馬虎,利用流動清水反覆沖洗是最好的方法。
  • 葡萄皮上的果粉是天然形成的有機物質,其成份有益健康,為保留珍貴果粉,清洗葡萄無需浸泡或用力搓洗。請勿使用鹽水浸泡(鹽份會使葡萄容易軟果和不易洗淨)
  • 葡萄的升糖指數( GI 值較高)故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食用後的血糖監控。
  • 除糖尿病患者外應注意血糖控制外,一般人皆可安心食用。

馬上認識綠拿鐵的好夥伴 ─ 綠藤芽菜

更多營養又美味的綠拿鐵食譜

1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