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天氣越來越熱,食欲也可能變差,但什麼都不吃,又擔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為了提升夏日低落的食欲,這次特別設計酸酸甜甜的開胃綠拿鐵,雖然水果比例高,但一杯熱量只有80大卡,不僅健康無負擔,還能幫助促進食慾、補充完整營養與活力,快來試試這杯開胃綠拿鐵吧!

《開胃綠拿鐵》所需食材

食材名稱 用量 營養成分 功效
芒果 140g 水溶性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 預防眼疾、抗氧化
柳橙 170g 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C 助消化、改善便秘、舒緩緊張情緒
蘋果 17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
青花椰苗 20g 維生素A、C、E、蘿蔔硫素 抗氧化、提升免疫力
小黃瓜 150g 水溶性、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A、C、鉀 促進食慾、調節消化系統、利尿、養顏美容
綜合堅果 7g 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 抗血液凝固、促進腸胃蠕動
300ml 協助膳食纖維作用
供應人數:3 人份 (※維生素,由英文 Vitamin 直譯,又被稱為維他命,在營養學上以維生素為正式稱呼)

柳丁的處理方式

處理柳丁時,可以先將頭尾切掉,擺在砧板上,再沿著柳丁的弧形把周圍的皮也切掉,這樣就不用一瓣一瓣慢慢地撥,也不會弄得手濕濕黏黏的了。

營養訴求

夏天天氣炎熱,想要有好的胃口,首先要避免油膩以及腥味重的肉類,改用酸味以及甜味重的食物或調味料來替代,以提升食欲,所以這次的食材當中加了酸甜的柳橙、芒果、蘋果。

小黃瓜具有清熱、消暑、利尿的功能。而這次水量也相較其他的綠拿鐵來得少,是為了避免在餐前喝太多的液體,反而吃不下正餐,另外在總熱量的設計上每 1人份也是 80 大卡,相當於只有 1/4 碗的白飯,對於愛美注意身材的人來說,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而綠拿鐵裡來自蔬果的維生素 C 以及青花椰苗裡豐富的蘿蔔硫素,這些抗氧化的物質還能減少盛夏毒辣的陽光對我們肌膚的傷害,避免黑色素的沉澱,以及保護我們的皮膚免於紫外線造成的傷害。

綠拿鐵製作 4 步驟

  1. 將青花椰苗、蘋果、柳橙、芒果洗淨備用(15 分)
  2. 量秤綜合堅果備用(1 分)
  3. 將蘋果、柳橙、芒果切塊備用(2 分)
  4. 將所有食材放進食物調理機後、加入水,先順轉 3 下將食材拌勻,再用高速打約 1 分鐘(2 分)

綠拿鐵實作心得

在喝綠拿鐵的時候建議使用吸管,如果一下子喝了一大口進嘴裡會無法分辨綠拿鐵的味道,如果使用吸管可以一次一點一點的去感受綠拿鐵在舌頭上不同味蕾的感受,這樣一來才能喝到綠拿鐵最真實的味道。

甜度:9.8%

味道:濃濃的芒果香甜的味道充斥著整杯綠拿鐵,因為水量減少了,所以相較之下也比較濃縮一點由甜度計來看,這杯開胃綠拿鐵的確比較甜一點。

口感:這杯綠拿鐵比較沒有蔬果纖維渣渣的口感,而是因為芒果讓整杯綠拿鐵喝起來有滑順的感覺。

食材處理簡易度 ★ ★ ★
好喝度 ★ ★ ★ ★ ★
濃稠度 ★ ★ ★
※ 評比測試來自綠藤辦公室 14 位員工綜合統計之平均分數,甜度由 ATAGPO 型號 PR-101 甜度計測得。

綠拿鐵營養分析

熱量 77 kcal / 人
營養成份 熱量(大卡) 份數(份) 每日所需百分比 (%)
全榖根莖類 0 kcal 0 份 0 %
豆魚肉蛋類 0 kcal 0 份 0 %
蔬菜類 4 kcal 0.15 份 4%
水果類 60 kcal 1 份 33 %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4 kcal 0.3 份 4%
低脂乳品類 0 kcal 0 份 0 %

注意事項

  • 在外觀的挑選上,最好選擇瓜身呈現長圓狀、整條生長平整且表皮呈現濃綠色的小黃瓜。如果小黃瓜呈現頭尾尖細而中央圓鼓、或者是歪曲的狀況,可能就是生長不良,不建議挑選。購買小黃瓜的時候要盡量選表皮瘤狀凸起依舊鮮嫩者,這樣表示小黃瓜仍是嫩果,質地脆嫩且營養完整,是建議選擇的指標之一。
  • 綠藤產品顧問林碧霞博士指出,由於小黃瓜病蟲害較多,所以建議在梅雨季節時,最好不要購買小黃瓜。因為為了抵抗梅雨季節,栽種者可能會因此施加更多的農藥,食用風險相較較高。
  • 少數人對芒果可能有過敏的狀況,若發生過敏症狀請立即停止食用。

馬上認識綠拿鐵的好夥伴 ─ 綠藤芽菜

更多營養又美味的提案

1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