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下半年,綠藤加入了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無論獲利與否,都會將每年銷售額的 1% 捐給環境 / 公益組織,作為主動向自己課徵的「地球税」。而在今年 1111 ,我們也一反過去四年官網不開店的傳統,選擇在官網販售限量組合,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予同樣是「1% For The Planet」(以下簡稱 1%)成員的環境 / 公益組織。

以下,是我們與其中一間捐款組織「B 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以下簡稱 B Lab Taiwan)的六道快問快答,一起來更認識他們吧!

三個關鍵字認識 B 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綠藤:如果用三個關鍵字形容團隊,會是什麼呢?

B Lab Taiwan:「使命感」、「包容」、「熱愛創造連結與交朋友」是最能代表我們團隊的三個關鍵字。

B 型企業協會與 1% For The Planet 的連結

綠藤: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 的契機是什麼?加入後,有為組織帶來什麼不同的火花或有趣的連結嗎?

B Lab Taiwan:事實上,1% for the planet 最早是由巴塔哥尼亞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和藍絲帶釣餌公司(Blue Ribbon Flies)創辦人克雷格.馬修斯 (Craig Mathews)共同創立。除了 Patagonia 本身就是 B 型企業而有這份連結外,B Lab Global 也是 1% 的受捐贈非營利組織,身為其全球夥伴,以及受到綠藤加入 1% 的啟發,B 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也決定延續成為 1% 的受捐贈非營利組織之一。 

photo credit: Patagonia

近期受到迴響的專案

綠藤:看到許多台灣企業在申請和獲得認證的路上,想請團隊與我們分享近期最感到有成就感、或有受到迴響的專案成果。

B Lab Taiwan:雖然疫情帶來了許多影響,但很開心累積至 2021 年底,台灣的 B 型企業已經突破 33 家,持續成為亞洲最多 B 型企業的地區。

而透過超前部署成立 「潛力 B 型企業加速器計畫」 ,去年共新增了 5 家 B 型企業,包含「淨毒五郎」、「青瓢」、「友善種子」、「小大創意」與「陽光伏特家」。而加速器計畫也獲得 3 家 B 型企業 –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博仲法律事務所、及綠藤生機的贊助支持,並幫助超過 14 間中小企業公司成功完成送審資料,希望能讓 B 型企業社群更進一步茁壯,使更多台灣中小企業,看到改變的力量。

另外,也很開心台灣的 B 型企業持續在 B 型企業最高榮譽中「Best for the World 對世界最好」獎獲得肯定;其中環境面向大獎由綠藤生機獲得;社區面向大獎,則有成真咖啡、 DOMI、 Blueseeds 芙彤園、天下顧問等企業獲得,讓我們感到相當開心與欣慰。

photo credit: B Lab Taiwan

對綠藤生機的印象

綠藤:從過去到現在,因「B 型企業」的共同交集,很開心能持續和協會保持緊密的關係,請和我們分享對於「綠藤生機」有哪些印象呢?

B Lab Taiwan:特別想感謝綠藤創辦人 Harris,這幾年為協會帶來許多正面影響,包含像是之前一起共同主辦「綠色生活 21 天 – 我宣告,為氣候改變」環保活動,帶動更多企業去關注氣候緊急狀態。同時,在 B 型企業加速器專案上,不僅贊助,更給予很多寶貴意見,讓專案的推動更加順暢。

此外,身為 B 型企業的一份子,很謝謝綠藤願意長期支持台灣 B 型企業的社群成長,包含現金捐贈、實物捐贈、邀請身邊企業主加入 B 型企業等,甚至這次能一起展開 1% 的合作,也感謝 Harris 帶來的靈感,讓這個社群能持續朝著對社會、環境更好的方向前進。 

未來的計畫

綠藤:目前有什麼正在醞釀的計畫,或接下來希望推廣的議題可以與我們分享?

B Lab Taiwan:2022 年,我們希望拓展加速器專案,預計將開設 3 期,輔導有意願走上「對世界最好的企業」的中小企業。此外,也希望能更擴大、並且凝聚台灣 B 型企業的社群(B Together),拉近與正在觀望或想加入 B 型企業的公司與永續組織們的距離,進一步擴大影響力生態圈。(了解更多:立刻報名 2022 潛力 B 型企業加速器計畫

photo credit: B Lab Taiwan

我們也會持續舉辦更多工作坊和活動,讓 B 型企業社群,能與對 B 型企業有興趣的個人或組織一起展開更多深度交流,而每個加入社群的會員們也都享有專屬福利和顧問諮詢。

透過每日微小行動,一起支持 B 型企業協會

綠藤:平常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支持或關注你們呢?

B Lab Taiwan:希望轉型或發揮 ESG 影響力的企業主,建議可以多認識 B 型企業的理念,也透過做一份快速有效的企業營運鍵檢,歡迎填寫《商業影響力快評表》,以了解自己的企業是否適合申請成為 B 型企業。

對於消費者,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支持有 B 型企業認證的品牌,透過消費,改變世界,這也會間接的支持到 B 型企業協會的運作。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視覺 Photo Credit: Gaia Herbs

內圖提供:B 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1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