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下半年,綠藤加入了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無論獲利與否,都會將每年銷售額的 1% 捐給環境 / 公益組織,作為主動向自己課徵的「地球税」。而在今年 1111 ,我們也一反過去四年官網不開店的傳統,選擇在官網販售限量組合,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予同樣是「1% For The Planet」(以下簡稱 1%)成員的環境 / 公益組織。

以下,是我們與其中一間捐款組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的六道快問快答,一起來更認識他們吧!

三個關鍵字認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綠藤:如果用三個關鍵字形容團隊,會是什麼呢?

環資:「環境資訊公開」、「以環境信託來保留台灣的山林海洋」,以及「生活環境教育」是最能代表我們團隊的三個關鍵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 1% For The Planet 的連結

綠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 的契機是什麼?加入後,有為組織帶來什麼不同的火花或有趣的連結嗎?

環資:加入 1% 的契機主要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連結,找到更多支持我們理念的企業。因為我們是台灣第二間加入 1% 的 NGO,剛加入時,台灣還沒有企業加入,還記得第一筆捐款給我們的企業,就是 Patagonia 的新加坡分公司。後來,慢慢地看到越來越多台灣企業加入 1%,也有企業因為看到我們加入,而來詢問其他合作。期待未來越多企業以及 NGO 加入,互相了解並開啟更多合作契機。

近期受到迴響的專案

綠藤:一直都知道環資持續舉辦許多生態體驗活動,想請團隊與我們分享近期最感到有成就感、或有受到迴響的專案。

環資:「生態工作假期」一直是廣受歡迎的協會代表性活動,結合環境教育與志工行動,作為環境守護的行動方案。另外,從 2004 年起,我們全台帶領志工們走近自然,用自己的雙手守護山林、海洋、濕地,並根據不同場域需求,執行生態保育、在地文化維護以及歷史建物保存等行動,讓志工為自己寫下與這塊土地連結的故事。

近期舉辦的幾場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也與我們分享心得,像是「原本只是想要離開工作放鬆一下,沒想到可以從中學到許多實用的環境知識,還能親自用行動保護環境,很有成就感,往後也會找親友一起參加!」等正向回饋,讓我們覺得很感動。希望未來有更多朋友們,願意一起加入保護生態行列。

生態工作假期 – 台南官田場
2020/7/12 鼻頭角的珊瑚礁體檢

對綠藤生機的印象

綠藤:從先前的新竹自然谷參訪到持續至今的「綠色生活 21 天」,很開心一直與環資有緊密的合作緣分,對綠藤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環資:綠藤一直以來都是環資的好夥伴,與創辦人 Harris 的母親林碧霞博士,也有很深的淵源。非常感謝綠藤這些年來不遺餘力地支持我們,只要是環境保護相關的活動,都會與我們一起響應。無論是環資或是綠藤,大家的創立初衷都是為了建構「人」與「自然」間的和諧關係,過去每一次合作都有很好的成果,很希望環境保護這條路上,能與綠藤攜手一直走下去。

未來的計畫

綠藤:環資目前有什麼正在醞釀的計畫,或接下來希望推廣的議題可以與我們分享?

環資:我們設立了 10 年願景,目標是在 2030 年前,將環境信託案例拓展至四個案例。

也想和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環境信託。在 2001 年創會時,我們嘗試將國外的環境信託在國內實現,因其具有「恆久」、「明確」以及「開放參與」等優點,因此,我們認為,用環境信託的形式作為環境保護以及棲地保育的管道,是相當理想的機會。

也因為它的核心價值在於提供民眾制度內的參與管道,因此人人皆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有錢出錢、有地出地,再將其委託給可以信賴的人或組織,簽訂永久的環境信託契約,永續經營管理保護自然棲地,共同為台灣山林保留一片淨土。

自然谷學校免費導覽

目前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環境信託的案例,是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環境信託教育基地」,而我們也持續努力推廣,預計明年第二個案例將在新北石門成立。

透過每日微小行動,一起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綠藤:平常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支持或關注你們呢?

環資:可以透過協會的臉書粉專、IG 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也非常歡迎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每天都會寄給訂戶最新環境新聞。如果想參加活動、生態導覽、珊瑚礁體檢等,也都歡迎直接來電聯繫!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 & 內圖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7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