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年來最重要的氣候峰會,或許也是你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國際會議。」這是時代雜誌(Time)對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的描述。

當世界各地政府、企業紛紛訂出淨零目標之際, COP26 被視為左右全球氣候行動的關鍵,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開場演說點出一個現象:「針對碳排放減量與淨零目標,目前有不一致的定義與衡量標準,造成可信度不足與過度混淆的狀況出現。」

儘管訂下這些目標,都是源自於想減緩氣候危機的善意,但古特瑞斯呼籲,「淨零」應該要建立一套標準。

淨零碳排、淨零排放、碳中和、氣候中和⋯⋯,許多與氣候行動相關的關鍵字,也有著各自不同的定義。

國際間出現「可信淨零 Credible Net Zero 」的討論,認為應該優先以溫室氣體減量為首要任務(Reduction)、碳抵銷為次(Offset),真正透過減量移除,達到可信淨零。當不同的組織一一喊出了淨零宣言,到底這些承諾是否「可信」?根據,聯合國高階倡導者與相關組織提出的關於淨零的六大問題來探討:

問題一:是不是「現在」?

淨零承諾著重於立即行動,而不是提出在未來才會開始的承諾,並以過渡期 2030 年減少 50% 的排放量作為指標。

問題二:有明確的計畫嗎?

一份針對現在與未來五年,涵蓋階段性與最終淨零目標的完整計畫。

問題三:這個計畫夠快嗎?

必須藉由不斷減量下,在 2050 年前達成。

問題四:進展是否透明?

應該至少一年一次更新進展,並製作透明公開的報告。

問題五:涵蓋範疇是否完整?

從範疇一到範疇三,各類型的溫室氣體排放,都應該被列入。

問題六:是否僅靠抵銷?

僅是抵銷並不能取代減少排放,應該以減量為優先。

深入思考這六個問題,給予了我們對於淨零的重新想像,假如參與的組織們都以終為始,是不是有可能對環境帶來更快速、有效的正向影響?


以減法為核心精神的「可信淨零」,是綠藤氣候行動的方向,我們也承諾將在 2025 年達成。

雖然綠藤的規模並不大,但我們一直記得, SIMFO 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執行長、系統變革專家薛喬仁(Joe)在協助綠藤擬定氣候行動策略時的勉勵:

「氣候變遷是個系統性的複雜議題,需要透過系統思考與跨界協作共同努力。 SIMFO 很榮幸能協助綠藤的團隊們,透過系統思考與氣候變遷模擬遊戲,共同聚焦定位找到綠藤對顧客,產品,員工與社會大眾的氣候變遷行動方案。每個組織不論大小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而綠藤以身作責,檢視自己如何能為氣候變遷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對於團隊們的用心與認真,我深感欣慰,期待看到綠藤未來 10 年發揮的系統影響力。」

深入了解:綠藤 2025 可信淨零承諾

參與作者:Shu Hsieh

也許你也會想閱讀,關於綠藤的永續選擇

28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