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下半年,綠藤加入了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無論獲利與否,都會將每年銷售額的 1% 捐給環境 / 公益組織,作為主動向自己課徵的「地球税」。而在今年 1111 ,我們也一反過去四年官網不開店的傳統,選擇在官網販售限量組合,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予同樣是「1% For The Planet」(以下簡稱 1%)成員的環境 / 公益組織。

以下,是我們與其中一間捐款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以下簡稱蠻野)的六道快問快答,一起來更認識他們吧!

三個關鍵字認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綠藤:如果用三個關鍵字形容團隊,會是什麼呢?

蠻野:「生物多樣性」、「永續」、「公平分享」是最能代表我們的三個關鍵字,因為追求共好(For The Others)正是蠻野的核心使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 1% For The Planet 的連結

綠藤:台灣蠻野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 的契機是什麼?加入後,有為組織帶來什麼不同的火花或有趣的連結嗎?

蠻野:蠻野的常務理事 Peter Dernbach(譚璧德)在一次國際商標律師會議上認識了幾位認識 1% 概念的律師,回台灣後便與我們分享,並決定一起加入。但其實,我們早已知道 Patagonia 創始人的事蹟,也非常認同他的「管理」和「社會企業」理念,更巧的是,2008 年協會正好有一名來自 Patagonia 的實習生來見習,和 1% 算是累積了不少奇妙的緣分。未來也希望,能透過 1% 的連結創造更多美好的合作可能。

近期受到迴響的專案

綠藤:一直都知道蠻野有持續舉辦「蠻野講堂」,以多元化的課程進行環境教育,真的很不簡單!也想請團隊與我們分享近期感到有成就感、或有受到迴響的專案。

蠻野:「蠻野講堂」是從 2014 年春天開始推動的生態環境及文化資產教育課程。有感於台北各類演講資源眾多,也持續謀思創造講堂的獨特性,便在 2019 年決定將「蠻野講堂」擴大為「蠻野台語講堂」,邀請講師以幾近全台語進行專業演講。

蠻野講堂上課中

而「教育部本土語言教育學習圈」得知本活動後,也主動邀請我們申請教育部的台語演講補助案。2020 年,更進一步開始走出戶外進行台語走讀,轉型後也獲得廣大迴響,統計參與人數更多過國語發聲的課程。以講堂品牌創造觀點來看,算是初步轉型順利,也為協會帶來了更多信心。

對綠藤生機的印象

綠藤:想請團隊和我們分享對於「綠藤生機」有哪些印象呢?

蠻野:我們知道綠藤是從芽菜起家的一間企業。透過傾聽芽菜的聲音,並提供一個安心快樂長大的環境,讓種子變身為在盒子裡繼續呼吸成長的活芽菜。

而沉睡的種子甦醒發芽的過程,經酵素作用將儲存的能量轉化為胺基酸、脂肪酸等小分子物質並富含酵素、植化素等活性物質,營養豐富又充滿活性的芽菜,堪稱吃的保養品,吃得營養外,綠藤亦讓芽菜樸素轉身為用的保養品。沒有華麗噱頭的添加物,用減法精神,讓植物的天然療癒力深入肌膚的每個毛細孔,覺得非常不簡單。

我們也看到,綠藤是一個傳承環境承諾的企業,橘子工坊創辦人林碧霞博士,用橘子的清潔力讓世界純淨。碧霞博士的孩子,也是綠藤共同創辦人,則與他的夥伴們,一起用芽菜的力量讓人的身體內外都恢復純淨,自在呼吸。

未來的計畫

綠藤:蠻野目前有什麼正在醞釀的計畫,或接下來希望推廣的議題可以與我們分享?

蠻野:想特別分享兩個即將在 2022 啟動的計畫:

(1) 《不塑鹿港》2022 第一年計畫 

蠻野在 2021 年中承租了鹿港鎮中山路 102 號作為專案的新據點,持續進行台灣白海豚復育及海洋保育工作外,也將進一步深化在地,期待與鹿港鄉親攜手合作打造《不塑鹿港》願景。

2020 年夏天,海巡署邀請本會同仁搭船擔任教師研習講師

(2) 《別讓西海岸網廢-廢棄漁網移除計畫》2022 第一年計畫

自 2006 年起,我們就持續關注台灣白海豚復育及海洋保育議題,算是耗費協會最大資源的項目。未來,我們也希望尋求漁民合作,以彰化地區作為示範,建置廢棄漁網移除與回收再生的網絡。

裝修中的鹿港台灣白海豚館
 由蠻野團隊帶領小朋友進行陸地觀察

透過每日微小行動,一起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綠藤:平常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支持或關注你們呢?

蠻野:可以透過協會官網、臉書、蠻野講堂臉書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視覺 Photo Credit:林務局

內圖提供: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