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111 ,綠藤一反過去四年官網不開店的傳統,這天我們在官網只販售限量的「100% 真實期待捐款組」,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予環境 / 公益組織。(後續捐款資訊於 2021/11/18 更新於文末)

今年,綠藤加入了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不管有沒有獲利,綠藤都會將每年銷售額的 1% 捐給環境 / 公益組織,作為我們主動向自己課徵的「地球税」。畢竟,當氣候變遷與永續逐漸受到重視,相較於主流慈善團體,環境組織所得到的捐款卻仍然稀少,而這世界要變得更永續,環保組織需要更多資源做只有他們可以做的事。

而這,其實是綠藤「1% 綠色改變進化論」淨零路徑的其中一環。這條路徑的階段性目的地,是 2025年 「可信淨零」。

2025 可信淨零,是綠藤的承諾

綠藤想做到的,不只是碳中和,而是在 2025 年達成「可信淨零」(Credible Net Zero),這是國際間正在討論的淨零解答,意味著必須以現在行動、計畫具體、目標即時、範疇完整、進展透明、與減法為先,來回應聯合國聯合國高階倡導者與相關組織提出的氣候變遷關於淨零的六大問題

2025 可信淨零是我們的目標,而「1% 綠色改變進化論」,是我們的路徑:

In the bottle — 1% 配方進化論:目標 99.6% 的精益求精

綠藤一直相信,保養產業的永續承諾,應該要回到產品的內涵,找到對環境更好的解答。

回顧過去十年的累積,綠藤已經做到全產品線無矽靈,目前全系列 22 款產品的天然來源成分佔比也達到 98.6% ,包括使用到的棕櫚基原料 100% 都源自負責任的採購。

即便率先業界完成了這些,我們思考著還有沒有更好的可能?因此,我們想挑戰「再多 1%」 的進化。我們想將天然來源成分佔比,再提升至 99.6%。

同時,在避開 2,700+ 的非必要成分的標準下,我們也會持續研發新的配方與技術。像是在今年新品極境雙藻復原精華中,我們將原先不會再被利用的雨生紅球藻副產物,升級再造、提煉出實證高效活性成分,之後我們也會繼續找尋,並優先選擇循環經濟原料。

On the bottle — 1% 包裝進化論:2025 挑戰「零廢棄」

全世界使用再生玻璃的保養瓶器已然稀少,但是多一點的再生比例,意味著循環經濟的新可能,以及對環境更少一些負面的影響。

今年在全台第一回收玻璃大廠春池玻璃的幫忙下,我們將新一代的綠藤保養品包裝,都換上了 50% 再生玻璃瓶器,其實已經超過了多數國內外美妝保養品牌 2030 年達 30% 再生玻璃的目標,但我們將 50% 再生玻璃視為新的起點,持續挑戰更高比例的再生比例。

而洗沐產品的空瓶,也透過 2017 年開始的「空瓶回收計畫」與同為 B 型企業的大愛感恩科技合作,讓 14 萬支空瓶重生,製成環保提袋、紡織品與毛毯,甚是有一部分也成了綠藤全新制服的材料。除了持續回收,我們也計劃在 2023 年將洗沐產品的瓶身替換為改成 100% PCR 塑料。而在全數產品包裝,我們還想挑戰達成「零廢棄」。

Around the bottle — 加入 1% For the Planet 為地球而捐

連續五年舉辦的「綠色生活 21 天」,我們與數千位朋友一起完成超過 19 萬次的綠色行動,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注意到環境組織面臨資源相對稀少的困難,我們想給予環境組織更多的支持。綠藤加入 1% for the Planet,將以每年銷售額的 1% 作為「地球稅」支持非營利環境組織,作為回應綠藤使命的具體承諾。

除了捐款,讓環境組織能發揮更多的正向影響,我們也在組織營運上盡可能友善環境,目標 2023 年達到 100% 再生能源使用、2025 年組織碳排放減少 60%。

你所使用的每一分,都是綠藤的淨零責任

在試著對環境更好一點的過程,綠藤也很需要你的幫忙。

因為在完成碳盤查後,綠藤發現我們所產生的 70% 碳排來自於消費者使用情境,舉例來說,像是你洗頭髮時,用了多少洗髮精、耗了多少水、使用哪種熱水器、搭配幾度的水溫,甚至到後續的廢水處理過程,都影響了排放量的多寡,而這每一分,綠藤都會為你負起淨零的責任。

我們想邀請你,更認識你每天使用的產品,看似微小的日常洗沐或保養,如果能從源頭減去一個非必要程序,更有意識地避開非必要成分,都是對環境更友善的機會。綠藤的 2025 可信淨零承諾,也需要你和我們一起努力。

「我們一直在想,一個像綠藤這麼小的企業,在全世界對抗氣候變遷下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利用小的優勢找出更多永續選擇,不斷實驗、不斷動作、不斷創新,是我們的答案。」——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2021/11/18 更新後續捐款資訊:

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們一共累積了新台幣共 786,500 元的捐款。綠藤將全數捐贈給國際組織 「1% for the Planet」中的 7 家* 台灣合作夥伴,在不同環境面向議題上,共同為地球努力的非營利組織: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RE-THINK 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
B 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TBBCA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其中,綠色陣線協會因迄今聯繫未成,未納入此次捐贈名單當中。

 

深入了解:可信淨零

 

參與作者:Shu Hsieh

延伸閱讀

 

17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