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編譯自 ‘Before the Flood’ Review: Leonardo DiCaprio Heralds the End of the World

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的國際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在最新監製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中,不斷向世界傳遞一個迫切的訊息:氣候變遷已經成為許多生命的威脅,每個人都有責任即刻行動!這一回,我們為您整理了紀錄片所提到的議題與相關重點,以及 10 個你能即刻行動的小改變,馬上來看看吧!

 

氣候變遷已經威脅到國家安全

相關的科學研究已證實氣候變遷正在發生,這是毋需懷疑的事實。如果有注意,今年七月的高溫已經打破以往紀錄,海平面也持續在上升、冰原在融化、重大氣候災難發生的頻率更是趨向頻繁,我們也越來越常在新聞上看到大洪水、巨型颶風在不該發生的季節發生;這些,全都不是巧合

所以,是的,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且帶來的影響將令人畏懼。然而,我們做了些什麼來阻止這一切發生?這是《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所要探討的一個最重要的議題。這部紀錄片由奧斯卡得主《血色海灣》(The Cove)的費雪 ‧ 史蒂芬(Fisher Stevens)執導,由李奧納多 ‧ 狄卡皮歐監製;但李奧納多在片中可不只是偶爾露個臉,相反地,他幾乎出現在所有畫面裡,包括親自走訪世紀各地、訪問頂尖的科學家、社運人士以及有能力對氣候變遷做出改變的人,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教宗方濟各等世界領袖。

 

Photo Credit:Before the Flood

 

李奧納多 ‧ 狄卡皮歐,從演員到聯合國和平使者

看到李奧納多 ‧ 狄卡皮歐出現在這部紀錄片,許多人想問的第一個問題大概是:李奧納多到底為這部片貢獻了什麼?而這個問題,在影片的一開始就被解答了。當李奧納多受任聯合國和平使者(U.N. Messenger of Peace)時,他也曾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個艱鉅的任務,畢竟他沒有科學背景,且對這個世界的變化一直都抱持非常悲觀的態度。

然而,片中播出一連串他參與、倡導聯合國及氣候變遷議題的片段,間接證明了他對這些議題的關注與支持。的確,《洪水來臨前》的團隊知道,讓一個奧斯卡獎演員來帶領這部氣候變遷紀錄片是有一點荒謬,但也是透過了這部影片,讓人真實感受到李奧納多並不只是淺嚐,而是願意抱持謙卑的心,更深入理解氣候變遷這項議題帶來的重大影響。

 

Photo Credit:Before the Flood

同時,他的演員身分也在片中得到充分的發揮,像是經常扮演門外漢的角色與領域中的專家對談、擔任觀眾的替身提出好的問題,並引領不同領域的專家以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大量的知識,以及許多令人震懾,甚至是令人相當不安的真實情況。

 

 

氣候變遷已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洪水來臨前》這部紀錄片幾乎涵蓋了「氣候變遷」這個議題大部分面向,包括企業挹注對政治的影響,以及李奧納多造訪世界各國、並探究其他國家如中國、印度,是如何面對氣候變化。同時,他也得到了許多受災地區的第一手資料,而這些都說明了未來的氣候變遷,將對這個世界造成多麼糟糕的影響。

影片中你可清楚看到,格陵蘭的冰層正在快速融化、冰層內的雜質浮現,地表的顏色也變得越來越暗。這代表著,當冰層不再有反射陽光的作用,它便從過去扮演反射熱能的推手,轉變為製造熱能的破壞性角色。此外,影片中也提到邁阿密、佛羅里達的某些地區,甚至需要提高路面高度以抵抗海平面上升的困境。

 

Photo Credit:Before the Flood

透過影片的紀錄,我們也可看到許多發展中國家如印度,都開始著手解決環境汙染問題,即便這些國家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足夠資源可擁有電力系統。但他們也清楚,若繼續大量擴展火力發電,燃煤產生的汙染將使氣候變遷的情況更糟。而在這些問題萌生之時,我們不難從中發現,「錢」一直扮演著影響政治人物下決策的關鍵性角色。而那些與金錢牽扯不清的利益關係,也充分解釋了改善氣候變遷相關的政策,之所以停滯不前的背後主因。

 

世界未來,掌握在每一個人的手中

《洪水來臨前》想告訴世人的不只是情況到底有多糟,它同時也提出了許多能解決問題的方法。當美國總統歐巴馬被問到,若總統不相信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他是否可以取消所有相關政策?他表示,真理終究會告訴你答案。確實,影片中也指出,群眾輿論常能左右政治人物的意見

以同志婚姻為例,當這項議題還不普遍時,歐巴馬是不支持同志婚姻的。然而,當國內的大部分人都贊成時,他對同志婚姻的態度也轉成了正向支持;而這也代表了,每個人的手中,其實握有影響未來世界脈動的力量。另外,影片也特別提到一般大眾可以立即做出的改變,包括從日常飲食習慣著手。舉例來說,牧牛產生的甲烷是一個非常大的汙染源,若大眾可以停止吃牛,甚至減半平常吃牛的量,則可避免一大部分的汙染與排碳量

 

Photo Credit:Before the Flood

而李奧納多也在影片中訴說,他正努力解決他所製造的大量碳足跡,同時,他承認他也經常質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都合乎道德;所以當大眾拿著放大鏡準備檢視他在影片中的作為時,他已經先為大家打好了預防針。另一方面,製作團隊也透過一些措施來抵銷拍攝期間留下的碳足跡,包括自願性的負擔碳稅,表示以身作則的決心。

 

改變,從這刻開始

《洪水來臨前》是一部設計給普羅大眾觀看的電影,因為它巧妙地融合了科學家提出的生硬數據,以及與世界領袖、受災人民的對談,使原本艱深的內容更容易被大眾接受。

如文章的開頭所說,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且帶來的影響將令人畏懼。而我們要做的第一道防線就是讓大眾知道這些資訊。當然,一部電影不可能包裝所有關於氣候變遷所需的資訊,但《洪水來臨前》的確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教育角色。也許,只是也許,它能激發人們採取行動、一起全力以赴抵抗氣候變遷。

 

10 個你可以即刻為地球做的小改變

「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去幫忙;唯有去幫忙,我們才能得救。」 – 珍 · 古德

為了讓大家對這個議題有更多的重視,綠藤全體同事也一同在辦公室觀賞了完整的紀錄片,並針對綠藤可做的動作做了延伸的討論。每個人都希望為這個地球做些什麼,而改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遙遠;那又該從哪裡開始著手呢?別擔心,我們把 10 個能在今天立即做出的改變整理在下方,希望帶給你更多的實踐靈感!

請給我們唯一的地球多一份體恤與呵護,用行動改變它的明天。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連續 21 天,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專屬給你的信、一個簡單綠行動,透過一天一點改變,讓綠行動與你的生活更貼近一點!

 

6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