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與您分享「綠色生活 21 天」?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讓台灣在 2020 年達成「百萬綠行動」的目標,2017 年,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首度共同發起了「綠色生活 21 天」的活動;而連續兩年來,共累積了超過一萬名參與者。此外,「綠色生活 21 天」也推動了超過 86,000 個綠行動的實踐,每一個行動的背後,都代表著對個人、和環境帶來的正向改變。

「一天一點改變」是綠色生活 21 天的核心標語,聽起來似乎很微小。但,每天一個簡單的綠行動,當 10 人、100 人、1000 人、甚至萬人參與之後,可能帶來多大的改變呢?

在 2018 「綠色生活 21 天成果調查」回收的 556 份有效問卷中,我們發現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事實:綠色生活 21 天的創新設計,讓參與者的滿意度與持續實踐率皆超過 9 成。在連續 21 天的旅程中,透過每天能輕鬆做到的綠行動,也讓超過 9 成(93%)的參與者認同,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讓他們更能養成綠色習慣。

更多 2018 年活動的有趣發現,讓我們一起和您分享:

更多的社群、互動讓大家更想推薦給朋友們

因社群影響力逐漸上升,2018 年綠藤特別創新採用臉書聊天機器人、活動官方臉書專頁的社群互動模式,讓做環保成為更令人期待的事情,像是「向見到的第一棵樹,說聲謝謝」、「今天,打消一個購買念頭」等創意綠行動,在臉書貼文上也引起熱烈的照片分享與討論串。透過互動與連結,更能讓參與者感受到,這不只個人個行動,更是一群人一起在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在彼此分享的過程中,也看到許多正向的回饋,更呼應了綠色生活 21 天中所傳達的訊息:環保也可以是件快樂的事。

感謝您們的用心!!讓我知道為地球進一份心意不難,也看到原來有這麼多人一起努力著,不孤單! -參與者 Sylvia

謝謝你們為地球的環境保護推廣付出這麼多心力,我覺得活動非常簡單且沒有壓力,甚至有時會期待臉書機器人傳訊息過來!非常溫暖和體貼的活動!謝謝你們。-參與者 佳瀅

此外,問卷結果也顯示,超過 5 成是透過「臉書機器人」方式,參與活動;而新增社群互動機制後,相比 2017 年,推薦比例也從 55.2 % 大幅增加至 71%

透過「臉書聊天機器人」與「電子報」兩種方式發送綠行動、並每日提醒參與者,完成率相較 2017 年提高了 23%,也讓更多人能將 21 天的綠行動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圖文合作,加深對綠行動背後意義的認知

2018 年,團隊也根據參與者的回饋翻修近 4 成的綠行動,並增添更多圖文敘述;而「具體知道該怎麼做」的認同率,也從 2017 年的 75.6% 提高至 81.6%。透過與響應夥伴共同創作的綠行動,以及搭配的知識插圖與文字解說,也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些綠行動背後的意涵,以及能帶來的影響。

Day 21【替地球送一份綠色禮物給他 / 她】的知識插圖

此外,運用大家原本就習慣的溝通平台如:臉書,也使綠行動更能與日常生活緊密融合,更容易「習慣成自然」。相較 2017 年「改變既有的習慣其實不難」的認同率為 43.5%,2018 年也提升到 53%

「小到不會失敗」!呼應活動設計初衷:參與者最喜歡的綠行動、也是最容易執行的

從日常的小動作開始改變,往往是容易達成,且更快養成習慣,這也是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設計的初衷,也再次呼應蓋斯(Stephen Guise)的想法 ─ 養成習慣,要從「小到不會失敗」的動作開始。

其實這 21 天不會很困難,很容易完成,跟當初想像的不太一樣,而這些觀念也希望可以帶給更多人。這個構想很棒!-參與者 佳希

綠行動【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

超過 7 成參與者願意與身旁朋友推薦,讓綠行動繼續 +1!

根據團隊在 2017 年的觀察,越容易執行的綠行動,參與者越喜歡;而 2018 年,我們同樣歸類出前十名最容易執行的綠行動,其中:向見到的第一棵樹說謝謝打消一個購買念頭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與環保袋的一日遊等,為 8 成參與者表示最喜歡、且願意養成習慣的行動

綠行動【與環保袋的一日遊】

透過容易、能提升成就感的綠行動設計,不僅提升參與者完成 21 天綠行動的動力,在 21 天後也更願意持續進行,並影響身邊的人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而根據問卷結果,我們也驚喜地發現,有超過 7 成的人表示,願意將活動推薦給身旁的親朋好友們,讓更多綠行動遍地開花

邁入第三年,2019 綠色生活 21 天,邀請你一起加入「一起習慣為自然」的旅程!

再次感謝加入 2018 年「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並給予回饋與鼓勵的每一位朋友。而今年也特別邀請動海洋保育團體 RE-THINK 加入,成為第三年活動的共同主辦,同時,也有超過 20 家企業擔任倡議夥伴,希望讓已破萬的參與人數能再創新高。

而根據 2018 參與者意見,我們也更新了 2019 年的綠行動內容,同時加入插畫家咻咻熊創作貼圖,將為你的日常生活帶來全新的綠色靈感!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募集「10 萬」個綠行動,一起習慣為自然!誠摯邀請你跟身旁朋友一起加入,也歡迎到 Instagram 上追蹤 #綠色生活 21 天 Hashtag,你將看見更多「一起習慣為自然」的綠行動正在發生!

馬上來看更多「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介紹                                   啟動臉書機器人,陪你一起度過 21 天

參考附件:綠色生活 21 天 2018 年滿意度調查

調查期間:2018.4.22 ~ 2019/3/14
有效樣本數:556

|滿意度調查|

請問你對「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的整體滿意度是?

|持續實踐調查(0~5 分計)|

活動結束後,請問你是否願意持續實踐「綠色生活 21 天」的綠行動?

|是否認同綠色生活 21 天幫助自己養成環保的習慣呢?|

參加過綠色生活 21 天後,高達 60% 的參與者都認為非常有效的養成環保的習慣。

|參與綠色生活 21 天以後,我覺得…|

有超過 81% 的參與者認為「綠色生活 21 天」的活動設計,讓他們「可以很具體知道該怎麼做」,進而實踐每一天的綠行動。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