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環保議題,你第一本想到的書是誰呢?這次,綠藤為你整理了一份環保書單,涵蓋 6 本永續相關書籍,希望推薦給喜歡閱讀的你,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環保推薦書單,重新認識永續與自己的關係

綠色推薦書籍 1:《斷捨離》

改變 30 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透過對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如果能在每個當下都只使用最少量,但最好、最適合自己的東西,不僅周圍的環境會變得清爽,也會連帶改善我們的心靈層面,從外在到內在,整個人煥然一新,是個讓人生轉而開心的美好方法。(可能也會想看看:斷捨離也能用在保養?肌膚斷捨離 3 日練習,對肌膚和環境更好的整理術

綠色推薦書籍 2:《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 任性創業法則》

「我不要成為一家上市大企業,我要成為『最棒』的公司。」── 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Patagonia 創辦人)

不計代價友善環境、盡己所能照顧員工,才是公司獲利的永續動能。不僅是啟發人心的自傳、也是特立獨行企業的紀實,更是實踐環保理念的規畫;在真誠的文字與故事中,收獲作者人生智慧,以及令人振奮的企業永續經營理念。

為了更進一步推動永續,Patagonia 不僅自發性將 1% 營業額捐贈給環保組織,也與其他企業共同創建了「1% For the Planet」地球稅的商業聯盟。此外,Patagonia 也曾為了推廣「減少非必要消費」而推出「別買這件夾克」(Don’t Buy This Jacket)的行銷活動(這也成為綠藤推出「別買這瓶潤髮乳」行銷活動的起因)。

photo credit: patagonia

在綠藤的內部訓練中,也常常會見到這本書的蹤影,甚至成為綠藤全部同事幾乎閱讀過、甚至開過不只一次讀書會的一本書。(也來看看:《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 新書推薦序:談啟發綠藤最深的 B 型企業 ─ Patagonia

綠色推薦書籍 3:《寂靜的春天》

寂靜的春天,從宏觀的生態學角度,了解人類和環境之間的雙向互動關係。啟發世界環境保護運動的暢銷代表作,是一部結合「科普知識」、「人文關懷」的自然文學作品,以紮實的數據和資料向人類提出警示,描述人類可能將面臨一個沒有鳥、蜜蜂和蝴蝶的世界。

綠色推薦書籍 4:《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

塑膠無所不在,現代生活中想要不碰到塑膠,連十秒鐘都很難。人們與塑膠戀愛了將近百年,才發現陷入一場有毒的愛戀中,但卻已經上了癮……。透過生動故事、科學研究與篇章報導,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面向,分析塑膠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也紀錄人類設法讓塑膠更永續的努力付出。

綠色推薦書籍 5:《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紀錄作者一家的「零污染計畫」生活實驗,也是對人們的善意提醒:人類應對自己與地球仁慈些,零污染的生活值得追求,個人也能帶來巨大的改變。以幽默風趣的文筆,分享為期一年「零污染生活計畫」,輕鬆大笑之餘,或許你也會慢慢地開始嘗試改變生活,把時間、金錢花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綠色推薦書籍 6:《土壤的救贖》

「世上只有一體的土壤、一體的植物、一體的動物,還有一體的人類,因此全球只有一個保育問題,也就是土地病理學。」── 克莉斯汀.歐森(Kristin Ohlson,作者)

作者歐森透過與科學家、農民、美食家、牧場主人和庭園設計師的交流中發現,這些人的研究和工作都表明了,地球是可以治癒的。包含氣候變遷、空氣和水污染、食物品質,甚至肥胖等棘手的問題,其實都可以用同一個方案來解決。這是一本激發大家重新思考,自己腳下的土地藏有多大的潛力;而我們能做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多。

期待透過這份環保書單,能讓你對「永續」有更不一樣的認識。歡迎與我們分享讀後感,也歡迎分享你喜歡的綠色環保書籍!

同場加映除了透過閱讀關心環境議題,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親自實踐:

今天就能實踐的簡單綠行動:綠色生活 21 天

綠色生活,從閱讀到實踐

16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