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聽音樂嗎?而你喜歡的歌手或樂團,是否也曾被他們背後的創作理念所打動呢?

在 2021 的開始,我們想與你分享 10 首,橫跨不同年代、語言國家與樂風,但創作靈感皆來自於環境保護 / 永續的歌曲,一起透過旋律與節奏,在不同風格作品中,感受對於我們所生存的環境,所呈現出的闡述與想像吧!(謝謝綠藤 Instagram 讀者們、綠藤好朋友們給的靈感與熱情推薦)

馬上來看看:

1. Kids — MGMT

音樂類型:Electronic/Indie/Alternative/Indie Pop

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 MGMT,以獨立搖滾(Indie Rock)與迷幻電子為基礎,再融入天馬行空的音樂元素著名。《Kids》是他們的早期作品之一,日後成為了他們的經典歌曲。而這也是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第一首想到關於永續的歌,在另類搖滾的節奏與歌詞當中,道出對環境的關懷與反思。

“You were a child, crawling on your knees toward it

Making momma so proud

But your voice is too loud

We like to watch you laughing

You pick the insects off plants

No time to think of consequences

Control yourself

Take only what you need from it

A family of trees wanting

To be haunted…”

 

2.四季 — Puzzle Man

音樂類型:Mellow Hip Hop / Indie

來自台灣,擅長將電子音樂融入本土音樂與傳統文化。而這首《四季》源自於真實故事 — 關於彰化縣台西村民阿嬤被六輕汙染侵擾身體的心聲。Puzzle Man 以台語將對動物、環境的感觸,堆疊在自由輕鬆的節奏與旋律當中。仔細聽聽,從獨白之中,你聽見了什麼呢?

P.S. 謝謝綠藤好朋友 Tobey 的推薦!

“四季

四季 已經嘸法度嘸法度 擱再分明

借問 你甘有看見有看見 空中的田嬰

暗瞑 那些火金姑火金姑 閃閃爍爍

伊人 在風中 就要有勇氣阿…”

 

3. 鯨 — Cicada

音樂類型:弦樂演奏曲

來自台灣,之所以取名為 Cicada(蟬),是因為人們察覺到蟬的存在,往往是透過牠們的鳴聲,而非看見其形體。2017 年起,Cicada 開始以動物為主題創作專輯《不在的你們都去了哪裡》,有來自海洋的鯨豚、珊瑚與海龜,也有在城市中的貓與山林中的鳥。Cicada 嘗試透過弦樂、鋼琴與木吉他樂器演奏,勾勒出人類與海洋的關係,以及動物們的處境。

這也是綠藤資深零售主管 Stanley 第一首想到關於永續的歌,這首歌的寧靜感,也很適合在下班走回家的路上聆聽,與你分享。

P.S. 也謝謝綠藤 IG 讀者 @louxusian 的同步推薦 Cicada!

4. 去海邊 — 鄭宜農

音樂類型:獨立音樂

鄭宜農是台灣獨立創作女歌手,同時擁有編劇、演員、作家等創作身份,並擅長透過作品述說期對社會議題、環境永續的反思。《去海邊》是她早期作品之一,在自我問答的歌詞、吉他與大提琴交織中,溫柔吐露當時對於拯救白海豚運動、珊瑚礁白化問題關注的心境,以及守護海洋的決心。

“去海邊 不管要走多遠

那消失的海岸線 你要怎麼紀念?

海很深 卻不懂得防備

海豚若失去了家園 誰會傷心流淚?

.
.
.

去海邊 不管要走多遠

那白色的珊瑚礁
你有沒有看見?

海很深 藏著我的心願

我願我不只是你面前
那小小的一個點…”

 

5. 立及島 — 金魚腦

音樂類型:Electronic/Alternative

金魚腦,台灣 Youtuber,頻道以關注環境、垃圾問題為人所知,從個人體驗出發,以輕鬆幽默的風格分享永續生活的實踐方法。《立及島》取名來自於將「垃圾島」去掉土字邊,搭配 歌詞、及 MV 一幕幕垃圾的畫面,提醒著大家,當垃圾越堆越高,終將會把所有土地也掩蓋住,一起來聽聽看吧!

“丟

丟手錶 丟外套 丟背包

然 後

丟電視 丟電腦 丟燈泡

把煩惱 通通都丟掉

我們的立及島

慢慢高 慢慢高 慢慢高…”

 

6. 海洋 — 陳建年

音樂類型:民謠

來自於臺東卑南族的陳建年,在詞曲中常見他對於部落、山川海洋的關愛,單純質樸的歌詞,搭上溫柔的木吉他,卻傳遞著深厚的感情。《海洋》除了其廣為人知的旋律外,更是 2000 讓陳建年獲得金曲最佳男歌手獎的曲目!這首 20 年的經典老歌,與你分享:

“雲兒在天上飄

鳥兒在空中飛

魚兒在水裡游

依偎在碧海藍天

悠遊自在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啊嗚 喔 海洋

啊嗚 喔 海洋

海洋…”

 

P.S. 也謝謝綠藤 IG 讀者 @tonycindyanita、@11_yaya26、@josephchen0927 的熱情推薦!

7. License to kill — Bob Dylan

音樂類型:民謠 / 搖滾

Bob Dylan 在流行音樂界和文化界引起的影響已超過 50 年。他的大多數著名作品都來自 1960 年代的反抗民謠,2006 年更獲諾貝爾文學獎。而這首歌歌詞當中的人類,掌握著生殺大權的同時,其實是害怕又困惑的。來重溫一下,這一首來自經典老歌手的經典環境永續之歌吧!

8. Truth to Power — OneRepublic

音樂類型:搖滾

這首歌的歌詞,是來自於地球的視角,以地球擬人化的口吻向人們表達著自己日漸脆弱與衰敗,也期待自己對人類訴說的情感當中,人類也能用同理心對待。

P.S. 永遠不嫌晚,誠摯邀請您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一天一點改變,對地球再好一點點!

“I’ve seen minutes turn to hours
我見過分秒累積成鐘頭

Hours turn to years
見過鐘頭涓流成年歲

And I’ve seen truth turn to power
我見識過真相淬煉出的力量

If you could see me the way I see you
如果 你能用我看你的方式看看我

If you could feel me the way I feel you
如果你能用我感受你的方式感受我的脈動

You’d be a believer
你就會相信…”

 

9. The 3 R’s — Jack Johnson

音樂類型:Acoustic Pop/Easy Listening/Folk Rock

把 3R 放進歌名,歌詞內也直接使用 reduce、reuse、recycle,搭配日常的綠色行動如出門自備環保袋、接收手足的舊衣等。其實 Jack Johnson 常年積極參與不同的「綠色」計畫,為提升環境意識也為此募集資金。而他也擔任一年一度在他的家鄉 O’ahu 舉行的 Kokua 音樂節負責人兼主持人為地球日募款。在冷冷的冬天,來聽聽這首輕快溫暖的 3R 之歌吧!

P.S. 綠藤也有 3R 理念!

(也來看看:勤美誠品綠藤門市幕後紀實:3R 永續設計理念,與 5 個之「最」

“Well, if you’re going to the market to buy some juice

You’ve got to bring your own bags, and you learn to reduce your waste

We gotta learn to reduceAnd if your brother or your sister’s got some cool clothes

You could try them on before you buy some more of those

Reuse, we’ve got to learn to reuseAnd if the first two R’s don’t work out

And if you’ve got to make some trash

Don’t throw it out

Recycle, we’ve got to learn to recycle…”

 

10. Up&up — Coldplay

音樂類型:Pop/Rock

你聽過 Coldplay 的哪一首歌呢?這首「Up & up」的 MV 將動物巨大化、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裡,包含在城市當中走動,彷彿那些動物也不再懼怕人類,人類也與他們和平共處,呈現共生共體的樣貌。

此外, Coldplay 在去年做了一件特別的事:宣告在找到淨碳排為零的方式之前,不會再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也在 2019 新專輯《Everyday Life》推出時,以在約旦直播 Youtube 免費與全世界分享,取代可能耗費更多資源的實體演唱會宣傳。

P.S. 特別謝謝綠藤 IG 讀者 @murphywumuchang 的推薦!

身邊也還有喜歡關於永續的歌嗎?歡迎投稿至綠藤 LINE 官方帳號對話中、分享給我們;也希望這個歌單也能拋磚引玉,帶給你生活中更多的永續選擇、靈感 😊

祝閱讀到這邊的你,有個美好發芽的 2021!

10 首永續歌曲,完整歌單 >

延伸閱讀,更多關於環境的推薦

36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