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奇蹟辣木油,與 MoringaConnect 牽起了美好的緣分,也許我們的影響力還很有限,但透過與供應鏈的協力合作,小企業也能帶來一定程度的正向改變。 —— 鄭涵睿 Harris Cheng(綠藤共同創辦人)

至 2020 年底,在綠藤「奇蹟辣木油」上市滿五週年之際,我們透過辣木油供應夥伴 MoringaConnect 共同創辦人 Emily 的分享中得知,在共同努力下,已幫助迦納超過 7,000 個辣木小農家庭、並多種下了約 2,200,000 棵辣木樹,創造當地社區更永續的生態循環。

這些數字背後,代表著綠藤有幸和更多支持奇蹟辣木油的朋友,一起見證「奇蹟之樹」對肌膚和環境帶來的正向改變;更多關於奇蹟辣木油的影響力故事,讓我們和您好好分享。(也來看看:綠藤 2019 公益報告書完整足跡

面對事實,正向動作:讓非洲辣木小農擁有更永續的生活

你知道嗎?在非洲,有超過 1 億 2 千萬的農民每日收入不到美金 2 塊;我們必須做些什麼!—— 艾蜜莉.卡明斯 Emily Cunningham(MoringaConnect 共同創辦人)

迦納最早以可可(Cacao)出名,全球約有 40% 的可可豆都來自於此。境內則有約 200 萬的農民以種植可可樹維生。除了種植可可,辣木樹也是非常適合迦納生產的農作物,因此,有許多農民選擇以種植辣木樹、販售辣木籽和辣木葉製成的加工食品作為生存工具。但這條路,並沒有比種植可可樹輕鬆;而農民賺取的費用,大多也只能勉強維持溫飽。

因不願忽視發展中國家生產者面對的不公平待遇,甚至是勞工與環境生態等急迫議題,MoringaConnect 共同創辦人 Emily 和 Kwami 決定透過更永續的經營方式,輔助非洲農民栽種辣木樹,再透過先進的技術製程,將產品接軌國際市場。

MoringaConnect 共同創辦人 Emily(右)和 Kwami(左)決定透過更永續的經營方式,輔助非洲農民栽種辣木樹

透過成長 36 倍的預先融資,打造綠藤油保養入門純淨選擇

MoringaConnect 的永續信念,一直是綠藤所憧憬、且致力完成的目標;因此,在 2014 年,當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正在尋找更高品質、同時對環境更友善的麻省理工精萃保養原料,因緣際會下,因兩人對永續世界的共同想像,「100% 天然、單純到只有一種成分」的辣木油,成了雙方展開合作的理想契機,也成為綠藤在永續影響力上的關鍵推手。

養活社區農民,同時兼顧生態圈的永續發展,對 MoringaConnect 和綠藤來說,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回想在 2014 年綠藤開始推廣之際,台灣民眾對於植物油保養、辣木油都還很陌生。但綠藤不但選擇加大推廣力道,還做了一個聽起來有點傻的決定。

除了維持公平貿易的精神,綠藤更在 2016 年四月,展開預先融資(Pre-Finance)的支援,提供迦納農民初期資金、種子、肥料與資材,並保證收購,讓農民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種植,也為當地的供應鏈,建立起更有保障的市場與循環。兩年後的採購金額,相較於 2015 年更成長了 36 倍;除了讓辣木油的真實美好,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也讓當地的生態圈,有機會朝更永續的方向繼續前進。

透過農民和消費者的努力,辣木油驚人的美好價值才得以被連結起來。——夸米.威廉斯 Kwami Williams(MoringaConnect 共同創辦人)

辣木奇蹟,讓超過 7,000 個辣木小農家庭晉身中等收入戶

為了提升辣木生態圈的永續性,2016 年初,綠藤也正式加入 MoringaConnect 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Nucleus Moringa Farm)」的計畫,其大小約為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2.4 倍大,希望進一步振興當地的辣木種植環境。

除此之外,MoringaConnect 也提供田地給農民栽種,並打造完善的培訓中心,能進行創新永續的栽培技術、離網處理科技(Off-Grid Processing Technologies)等實驗與研究,直接為在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加上綠藤提供的融資支援,更讓農民們有足夠資金,研發更天然、友善環境的肥料與種子,幫助農民提升品質,種岀更令人安心、營養的農作物。

在 2019 年末,美國辣木油合作夥伴《True Moringa》共同創辦人 Emily 也為綠藤團隊捎來了一封信,訴說在 2019 年歷經意外大火後,與輔導團隊、夥伴、社區居民一起從挑戰中成長,以及看見受傷的辣木樹重新開花、團隊再次凝聚的故事。Emily 也開心與我們分享,有超過 10 英畝有機辣木樹已完成復種。(也來看看:一場大火後,重生的辣木奇蹟!來自辣木油合作夥伴給綠藤的一封感謝信

有意義的消費,能為世界帶來更好一點的改變

「消費一瓶保養品,也能為世界帶來更好一點的改變嗎?」這不僅是個問題,更是綠藤對自己的期許,也是想與每一位消費者共同追求的未來。

奇蹟辣木油之所以誕生,除了具備對肌膚保養需求的純粹美好、符合綠藤在原料上的嚴格篩選標準,更因為能和迦納辣木小農以超越公平貿易形式合作,在主流消費型態之外,將消費變成一種投票,使每一次的購買,都有機會讓保養回歸肌膚真實需求,與為社會付出多一分美好,讓辣木奇蹟持續擴大下去。

想了解更多綠藤的故事,歡迎翻閱綠藤與天下文化共同完成的第一本書:【B 型選擇】:找不到喜歡的答案,就自己創造

 

了解更多綠藤做的《B 型選擇》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綠藤的影響力發芽旅程

4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