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環境荷爾蒙」嗎?環境中一些具有類似生物體內激素作用的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類健康與生態造成傷害,而被統稱為環境荷爾蒙 (Environmental hormone) 或內分泌干擾物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而這類成分也有可能被添加在保養清潔品,進而危害到肌膚以及環境;這次,讓我們一起認識環境荷爾蒙,並瞭解如何從生活中避開。

環境荷爾蒙成分名稱與說明

Estrogen(雌激素)

雌激素,或是濾泡荷爾蒙,是我們人體自然會分泌的一種女性荷爾蒙,其主要成員包括了雌酮(Estrone, E1)、雌二醇(Estradiol, E2)和雌三醇(Estriol, E3);而它們在人體血液循環系統裡分別佔了 10-20%、10-30% 和 60-80%,其中影響生理功能最大的雌激素以「雌二醇」為主。

而雌激素除了由人體自然分泌,也能經由合成作為一種「成分」被添加在生活清潔保養用品裡,達到仿效雌激素的效果。

作用與功能

雌激素是女性荷爾蒙,因此它主要功能是促進乳腺發育、維持第二性徵(刺激乳腺的導管增生、幫助脂肪沈積於乳腺);而一般正常且平衡的雌激素分泌,有助刺激肌膚的膠原蛋白增生,活化肌膚真皮層內結締組織的新陳代謝,使肌膚變得緊緻光滑,是讓女性得以擁有亮麗膚質、促進胸部發育、舒緩女性經期不適、以及消除青春痘的關鍵因素。

除了透過人體自然的分泌,雌激素也能藉由植物合成或是提煉馬尿而取得;而大部分在清潔保養或化妝品裡出現的雌激素,包括專門治療落髮的清潔洗劑、洗髮精、乳液和乳霜也大都是以人工合成方式將雌激素添加進產品裡,以達到模仿效果。

關於這個成分,你一定要知道的 4 件事

1.雌激素屬於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分泌系統增加致癌風險

通常被業者添加在洗髮精或保養產品的雌激素,與塑化劑一樣同屬於環境荷爾蒙;長期與它過度接觸,會干擾人體本身的荷爾蒙與內分泌的運作,並影響自身的調節功能。由於環境荷爾蒙會沈積在體內,不會自動代謝,對孕婦族群來說,外來的雌激素會透過胎盤的養分流動,直接影響胎兒發育,導致幼兒未來第二性徵的提早發育,以及生殖功能的病變。

當體內雌激素失衡,也可能造成女性的體內出現不正常出血、經期不順、影響免疫力系統和身體的排毒功能,甚至有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頸癌、乳腺癌、乳房病變和卵巢癌等婦科相關疾病的風險。

2. 歐盟、東協地區已禁止雌激素類成分添加於化妝保養品

雌激素類成分對於人體的危害,歐盟在 90 年代已經發現,而由於皮膚又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如果長期使用,加上接觸其他含有對健康有害的成分的產品,就有可能產生雞尾酒效應而對人體產生更大的危害。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2012 年將雌激素列為一級人體確定致癌物,而歐盟、東南亞國家協會和加拿大也很早就將雌激素列為禁用成分之一。

而台灣的食藥署已於 2016 年正式公告含藥化妝品、洗髮精、保養品全面禁用 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及 E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等 3 種雌激素。(也許你想知道:為何 ZPT 活膚鋅將被歐盟禁用?如何辨識含 ZPT 的洗髮精?

3. 用雌激素治療更年期,與使用雌激素類產品,是兩件全然不同的事

婦產科界裡,目前會使用雌激素來作為更年期後症候群的治療,簡稱荷爾蒙取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包括單獨以雌激素,或是合併雌激素與黃體素給藥等專業配方。但要特別強調的是,這些應用都是隸屬於藥物治療,與保養並不相同;而治療的過程中也有醫師全程監測與評估,所以安全性來講是較高的。

反觀,當雌激素被放在清潔保養產品時,並沒有經過醫生的確認與控管,而一般消費者普遍對產品有無添加雌激素的警覺性也不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將致癌物質屯積在體內、提高罹癌風險。

雖然目前臨床研究表示,外用的雌激素比內服的雌激素風險來得低,但由於肌膚佔身體最大的面積,還是可能被人體吸收、並經由淋巴管和血管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當人體免疫力不足或身體虛弱時,肝臟因為無法順利排毒,這些環境荷爾蒙便會對身體產生極大的負擔與危害。

“雌激素本來就存於天然食物與人體中;當人體缺乏時需要補充以維持平衡,但藉由外在飲食的攝取已足夠,因此,額外添加在生活清潔保養用品的雌激素,對我們來說是相對多餘且不必要的,對女性朋友的婦科健康,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 廖怡雯,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環境賀爾蒙的 Q & A

Q: 體內過多的雌激素與環境荷爾蒙是怎麼出現的?

醫學上發現,許多婦科相關疾病都是與女性體內有不均衡的雌激素與環境賀爾蒙濃度有關,因為這兩個物質會對身體的器官以及內分泌系統造成強烈的生理效應,長期失衡更容易產生病變,包括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以及其他婦科相關疾病。

由於女性的卵巢和脂肪組織都能自行製造雌激素,而食物裡頭也會有天然雌激素,如果在加上由外吸收的環境荷爾蒙,體內的荷爾蒙就可能「超標」。其他的環境荷爾蒙會出現裝在保麗龍、塑膠或紙製容器內的熱食中、電器產品、指甲油、以及各樣清潔保養產品裡。

Q: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自然的方式平衡體內雌激素的分泌?

雌激素的多寡深深影響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健康,過多過少都不好。藉由天然食物的攝取,對於「平衡」雌激素有不錯的效益,包括,洋菇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體內雌激素的合成,膳食纖維則可以幫助增加腸道的好菌,避免已經被淘汰的雌激素又回到體內造成干擾。

食物中有一群植物性食物又被稱為「類雌激素」包括:大豆異黃酮、吲哚、薑黃素、白藜蘆醇、木酚素等,有別於一般較為刺激的雌激素,這些天然植物性類雌激素(Phytoestrogen)相對溫和,因此,適量攝取這類「類雌激素」食物,像是大豆、薑黃、黑豆、豌豆苗、蘋果、蘆筍、甜菜根等,將有機會幫助身體代謝,過多的刺激性雌激素與環境荷爾蒙,維持體內的雌激素平衡。

Q: 購買清潔、保養產品時,要如何確保產品沒有添加雌激素?

建議消費者在挑選保養品和清潔用品,特別是洗護髮、抗皺保養品時,可以多花一分鐘轉過去背面,看看成分裡是否標註 Estradiol、Estrone 或 Ethinylestradiol ,只要有看到這類成分,就要避免,才不會造成過敏、缺水、肌膚快速老化等副作用,特別是孕婦、哺乳中的媽媽和幼兒族群。

如果想補充女性荷爾蒙,建議還是要聽從醫囑,而不是單純外擦保養品,或自行購買保健食品,因為使用不當就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作用,或與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引起甲狀腺功能失衡與內分泌失調。

貼心叮嚀

這裡想特別提醒,選購生活用品時需多加留意市面上許多標榜著「天然」、「綠色」或「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因為都還是有可能添加此類成分。因此,請謹慎閱讀產品背面的成分標示。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5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