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介紹了《肌膚斷捨離 3 日練習》,一起讓肌膚保養回歸本質,而寶寶,也可以「斷捨離」!

隨著綠藤共同創辦人怡雯寶寶的到來,藉此重新思考平時視為理所當然的嬰兒用品:嬰兒濕紙巾、免沖洗沐浴乳、嬰兒油等產品,真的適合新生兒稚嫩的肌膚嗎?這回想邀請你一起重新檢視這些品項,也能分享給身邊的孕媽咪或新手媽媽,馬上來看看!

新生兒該如何斷捨離?

1. 斷 — 濕紙巾,避開非必要的成分

出門遊玩時,當寶寶在吃零食,開心地弄到滿臉滿手都是食物時,是不是第一時間想拿濕紙巾起來幫寶寶擦拭?我們希望你先想一下:濕紙巾,真的只是「濕」的紙巾這麼簡單嗎?

事實上,部分市售的濕紙巾因考量到品質與物質活性,除了水(如精製水、純水、RO 純水),還可能會添加許多成分,如:

一般市售濕紙巾使用的布料為石化纖維所製成的不織布,因生物分解度低,無形之中可能也造成環境的負擔。

而以最基本的不織布 + 水 + 防腐劑配方來說,如果添加化妝品法規中允許的防腐劑,在限制內都是可以使用的。但即使標示清楚的防腐劑,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肌膚過敏不適;不必要的成分也很有可能在使用過程中被寶寶吃下肚。

《新生兒的濕紙巾替代方案》

出門在外,可以選擇乾淨的清潔紗布巾搭配冷開水使用,既可以達到簡單的清潔功效,也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是對媽媽跟寶寶都更安心的選擇。

若真的需要使用濕紙巾,也盡量挑選標示嬰兒專用(需依法標示全成分)、成分單純的:如不含香料、色素、植萃、精油、酒精等成分。畢竟,對於嬰兒的肌膚來說,這些產品只是幫助清潔,成分越安全簡單越好。(也來看看:買濕紙巾來抗菌?濕紙巾不只是「濕」的紙巾:別再用濕紙巾的三個理由

2. 捨 — 每天使用嬰兒沐浴露,即使免沖洗仍可能會殘留

試想這個情境:一盆溫熱的水,加上嬰兒專用的沐浴露,小寶寶開心的玩著泡泡,約莫五分鐘後,大毛巾一包就出浴了。不僅對於大人來說簡單快速,是個寶寶也開心的清潔過程。

使用任何清潔產品後,都應該用溫清水為寶寶再次沖洗。

此外,當寶寶的活動空間還以居家為主的階段,其實相對乾淨,清水沖洗可能就已經足夠、並不需要每天使用沐浴產品。也會建議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單純用「清水」清潔就好,新生兒,並沒有那麼髒。(也來看看:新手爸媽腦冒泡:每天都該幫嬰兒洗澡嗎?

同場加映:讓沐浴清潔回到有效真實的本質,綠藤專為嬰兒訂製的寶貝 Touching 沐浴露

 

3. 離 — 成分複雜的嬰兒油

使用嬰兒油雖然可以避開乳化劑,但市售的嬰兒油常使用礦物油(Mineral Oil)、矽靈 (Silicone Oil)、石化來源合成酯(如 Isopropyl Palmitate)等,對於寶寶肌膚與環境而言,綠藤認為有更好的選擇。

對於肌膚鎖水,我們更建議選擇 100% 天然來源的植物油,主要原因如下:

特別推薦綠藤的奇蹟辣木油,因為單一成分,沒有香精、色素、乳化劑等非必要成分,且富含高油酸,能迅速滲透吸收,也很適合作為孕婦、寶寶按摩油使用。一起來試試看寶寶版的油保養!(了解更多:《成分的故事》Vol. 8 — 辣木油

新生兒斷捨離,也是綠藤寶寶的肌膚保養之道

不用濕紙巾、不使用免沖洗沐浴品,甚至嬰兒版的無乳液實驗,這也是一種綠藤寶寶肌膚保養之道,三位綠藤共同創辦人的小朋友們都過著這樣的生活型態!

回歸寶寶肌膚的真實需求,避免過度清潔、避開成分複雜的產品,減少過敏反應或殘留的疑慮,有小朋友的你,不妨也來試試看吧!最後,我們想跟孕媽咪跟新手爸媽們說聲:「辛苦了!」也祝福所有的寶寶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P.S. 綠藤的「無乳液實驗」極簡 2 步驟,特別推薦給在意成分的你、敏弱膚質、以及肌膚狀態不穩定的孕婦媽咪們。

馬上來認識「無乳液實驗」

參與作者:Queenie Huang, Zoe Chao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斷捨離,讓肌膚和環境更輕盈美好

36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