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一結束,迎接而來的,是每天平均超過 30 度的酷熱氣溫;而冷氣帶來的舒適感,也成為你離不開的依賴了嗎?若夏天非開冷氣不可,有哪些細節該留意,才更有機會達到兼顧降溫效果,以及環境永續的平衡呢?這回,綠藤整理了五個實用技巧,幫助你更有意識地在夏天使用冷氣,馬上來看看!

1. 開冷氣的前置步驟:清理濾網,提升冷氣效能

還記得上一次清理濾網是什麼時候嗎?冷氣的濾網若沒有定期清理,容易佈滿塵埃或小蟲,造成冷氣耗電量提升,甚至可能影響人體健康。若住家周遭的空氣品質較低,更容易快速堆積汙染物;因此,建議每兩週清洗一次濾網,每兩年則可尋求專業空調維修人員,進行內部清理和檢查,減少對身體或環境不必要的負擔。(也可以定期整理一下電子信箱:綠色生活 21 天 Day 9 【向一份許久未讀的電子報道別】

2. 只是短暫外出,調高溫度(25 度+)比關冷氣更省電

冷氣帶來的舒適感,也成為你漸漸離不開的依賴嗎?若真的有開冷氣的需求,請盡可能維持在 25 度或更高,當室內外溫差越小,消耗的電力也會跟著降低,讓我們在享受空調所帶來的舒適乾爽時,也能減少因室內過於低溫,而造成的電力浪費與電費。

今日綠色行動:將冷氣溫度調高至 25 度以上

我也完成了!+1

另外,也許你有「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但,冷氣就不建議這麼做了;因為壓縮機啟動時,產生的高額電壓是冷氣最耗電的時段之一;若過於頻繁地開開關關,將會影響冷氣的壽命,也而使地球的負擔更重。因此,若只是短暫外出,建議直接提高冷氣溫度 1℃,便可省下約 6% 的電力,比關冷氣更有節電效果。

3. 「自動模式」比「微風模式」更省電

有些人可能認為「微風模式」聽起來更不耗電;然而,這其實會拉長冷氣降溫的時間,造成壓縮機更多的運轉需求。因此,建議以「自動模式」為優先,讓冷氣由強至弱自行調節,當室內達到理想的設定溫度,冷氣會自動控制維持均溫,減少不必要的電力消耗。(也來看看:綠色生活 21 天 Day 17【拔掉吧!讓待機家電好好睡一覺!】

建議以「自動模式」為優先,讓冷氣由強至弱自行調節

4. 「水平」方向讓冷空氣傳到更遠

調整冷氣的風口角度,也是另個兼顧降溫和省電的方式。

將冷氣出風口度呈現與地面水平相同,能讓吹出來的冷空氣到達到更遠;而當風柱流動到空間四周,周圍牆壁會將風柱反射,進而加速空氣的流動循環,幫助室內變涼。另外,也可以搭配風扇輔助,提高室內的空氣循環,如此,就算冷氣溫度設定在 26、27 度,也能達到降低人類體感溫度約 2 度的清涼效果。

5. 在環境之中營造涼爽感

為了確保冷氣的循環效果達到最大化,可在家裡裝隔熱窗簾,幫助遮擋紫外線,更能有效阻隔熱度與調節光線,降低室內的悶熱感。若家中設計為開放式廚房、冰箱等,也可考慮加裝拉門、簾子,進一步隔絕熱空氣。(也來看看:綠色生活 21 天 Day 14【今天,幫冰箱留一點空間!】

在家裡裝隔熱窗簾,幫助遮擋紫外線,更能有效阻隔熱度與調節光線

家中的裝飾可多選擇綠色植栽,或以竹籐、木頭、玻璃等材質製成的傢俱,除了提升視覺的清涼感,也能達到室內降溫的輔助效果。

 

【意識夏天專欄】新登場!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對我們所給予的照單全收,而除了皮膚,環境也對我們的消費行為照單全收。」

夏天來臨,食衣住行也跟著換季了嗎?但無論是吃的、用的或擦在肌膚上的選擇,也許都有機會,再多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今年七月,【意識夏天專欄】將從肌膚保養與生活這兩大面向,分享實用資訊和小訣竅,陪大家一起有意識地度過炎熱夏天,找到消費與永續的平衡。

除了系列文章,綠藤耗時半年研究,整合全球美妝龍頭 Sephora、Credo 等四大國際純淨保養權威平台所拒絕的成分交集,扣除台灣已禁用或極少見的成分,推出「成分小幫手」,提供你選購時辨別該避開的成分。

 

馬上看最實用的【成分小幫手】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延伸閱讀

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