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哪些行為會影響頭髮的光澤和健康呢?除了挑選溫和的洗髮、護髮產品,適時補充天然的養髮食物,更是能長期為秀髮打好健康基底的關鍵。這回,就讓綠藤的營養師與您分享,五個善待頭髮,且在台灣方便取得的營養食物;馬上來看看!(你可能也想知道:頭髮保養在家怎麼做?如何維護好髮質的洗髮關鍵 5 步驟

以黑補黑,營養界的養髮秘密!

許多黑色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群、礦物質如鋅、磷、鐵、鈣等,是促進頭髮健康生長的關鍵營養素。因此,這回我們整理了五個,看似平凡不起眼,實際上卻能給予頭髮豐富養分的好食物。透過適量且持續的攝取,不僅能幫助減少頭皮困擾,還能刺激毛囊腺幫助生髮、維持髮色光澤。現在就來看看有哪些食物上榜吧!

黑色食物 1:黑豆 – 促進毛髮生成的蛋白質

黑豆是大豆家族的一員,而它深色外皮,主要是由天然的蔬果色素 –花青素所構成,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優良來源。蛋白質之所以對頭髮重要,是因為蛋白質在經過消化後,會分解成不同的胺基酸;待進入血液後,會由髮根毛囊吸收並合成角質蛋白(Keratin),經過角質化後,就能長成毛髮。

而黑豆的植物性蛋白質組成,和動物蛋白極其相似,其離氨酸的含量也與人體所需的比例接近,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進而幫助刺激頭髮細胞的生長。因此,適時補充黑豆漿、黑豆飯、黑豆茶或涼拌黑豆等料理,對於頭髮的養護,皆有正向的幫助。(也來看看:植物性蛋白質有哪些? 5 種營養師推薦食物讓你無肉也能增肌

黑色食物 2:黑芝麻 – 活化髮囊細胞的 B 群

除了遺傳性的少年白,因生活壓力大與飲食偏頗的關係,有些人在年紀輕輕時就長出了白頭髮。除了找出壓力根源,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B 群,更是維護新陳代謝能力的關鍵。

黑芝麻最大的特色,是它理想的脂肪酸比例,其中健康的脂肪酸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 40-45%,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佔約 40% ,而飽和脂肪酸只佔不到 10%;對於人體中的膽固醇和血脂肪調節有相當大的助益。

而黑芝麻裡的主要脂肪酸 – 亞麻油酸,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如果沒有攝取足夠,便容易讓髮色失去光澤。此外,黑芝麻富含維生素 B 群,包括維生素 B1、B2、B6 ,對於促進頭髮生長以及維持髮色也有相當出色的效果。

黑色食物 3:海帶 – 提高新陳代謝的碘元素

想維持頭髮的光澤感,人體的分泌腺體 – 甲狀腺的功能,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如果人體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賀爾蒙,身體就無法展現正常的新陳代謝,而長期下來便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使皮膚變得乾而粗糙、指甲也容易斷落,以及大量落髮。

存於海帶裡頭的「碘」,不僅是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更是甲狀腺製造賀爾蒙的主要原料之一。另外,礦物質如鈣、硫、鐵和維生素 B 也都是滋養頭髮生長少不了的優良營養素;因此,適量將海帶入菜,如壽司手捲、海帶湯、涼拌海帶牙、豆腐炒海帶,都是幫助頭髮維持健康光澤的好方法。

黑色食物 4 :烏骨雞 – 用黑色素養出烏黑秀髮

烏骨雞除了內含比一般雞肉要高的蛋白質,其他營養素如維生素 A、礦物質磷、鉀、鈉、鋅、硒,以及烏骨雞專有的黑色素 (Melanin),都是讓烏骨雞比一般肉雞更適合作為護髮的天然食物。

此外,也有科學研究發現,烏骨雞比白雞含有更高的天然抗氧化劑 – 肌肽(Carnosine),可有效預防身體老化、活化生理機能,並幫助提高頭髮養分的吸收率,因此,搭配合宜的中藥材一起熬煮烏骨雞湯,是養身又養髮的好選擇。

黑色食物 5 : 奇亞籽 – Omega 3 脂肪酸的超級抗氧力

黑黑小小的奇亞籽(Chia seed)看似不起眼,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在全榖類中的營養密度屬數一數二的高,它還擁有人體必需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類的 ALA (α- 次亞麻油酸)。而 ALA 經代謝後會轉化成EPADHA,幫助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並降低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來看看:提升防護力,不能錯過 2020 十大超級食物!

在頭皮細胞中,Omega-3 脂肪酸能幫助調節皮脂分泌、改善頭皮的油水平衡,因此,適時補充奇亞籽,對於秀髮的健康有相當的助益。平常可選擇與早餐的榖片、豆漿與牛奶中一起混和食用,不僅讓口感變得更豐富,也能增強營養價值。

營養師的黑色食物飲食小叮嚀

奇亞籽一次食用的量不宜超過 15g (約 2、3 湯匙)。此外,奇亞籽有豐富膳食纖維,若處於胃潰瘍、或剛做完腸胃道手術後三個月的病人,盡量避開食用,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和堵塞。

除了靠飲食養髮,你的洗髮精選對了嗎?

想讓頭髮回歸最本質的狀態,除了飲食,選擇善待頭髮的洗髮精,將會讓效果更事半功倍。而綠藤洗髮精除了以天然植物蠟取代矽靈,也選用溫和的植物性清潔成分,避開所有對頭髮,或環境不夠友善的成分,如: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如SLS / SLES、Paraben 類防腐劑、人工香精等。誠摯邀請您,一起從吃到用,讓秀髮如實感受正向的改變。

認識綠藤溫和清潔全系列髮品

Q1. 生活中有哪些行為可以養髮?

A: 除了挑選溫和的洗髮、護髮產品,適時補充天然的黑色食物,更是能長期為秀髮打好健康基底的養髮關鍵。

Q2. 有哪些在台灣方便取得的黑色食物?

A: 1. 黑豆 – 促進毛髮生成的蛋白質
2. 黑芝麻 – 活化髮囊細胞的 B 群
3. 海帶 – 提高新陳代謝的碘元素
4. 烏骨雞 – 用黑色素養出烏黑秀髮
5. 奇亞籽 – Omega 3 脂肪酸的超級抗氧力

從頭開始,養出健康髮膚

2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