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來,「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成為全球熱門的企業新形態,但很多人對於「B 型企業」(B Corporations)可能還有些陌生,到底 B 型企業代表什麼?為什麼社會需要 B 型企業?永續與商業真的可以共存嗎?

若這些也是你所好奇的問題,這回我們整理了綠藤共同創辦人鄭涵睿(以下稱 Harris) 與《天下雜誌》CSR@天下的頻道總監黃昭勇(以下稱昭勇)在最新一集「聽天下」Podcast【SDGs EP.2 綠地球的 B 型選擇】 的精彩對談內容精華,馬上一起來看看!

B 型企業小檔案

「B 型企業」B Corporations ®(B Corps™)最早是由美國非營利組織「B 型實驗室」(B Lab ®)所發起,而台灣的B 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則在 2016 年成立,並於 2018 年成為 B 型實驗室(B Lab ®)全球夥伴一員。

B 型企業希望透過商業力量,解決社會與環境的問題。認證企業的共同目標,是希望翻轉大眾所定義的企業成功,並建立一個更包容、更永續的經濟環境。通過認證的 B 型企業 B Corporations ®(B Corps™)是符合高度驗證的社會和環境績效、當責、透明度的企業。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有 150 個產業和 71 個國家中有超過 3,000 個認證的 B 型企業,而目前台灣是全亞洲擁有最多 B 型企業國家,總共有 29 家。

 

B 型企業的「B」代表的是?

Harris:「B」所代表的是 Benefit,意指企業不只考量股東的利益,還會造福所有相關的人事物,像是員工、社區和環境等。B 型企業相信的是,可以透過商業的力量,讓世界跟環境更好,譬如每天消費的選擇、我們跟供應商、廠商溝通的過程中,都有機會創造出對商業不同的價值,也能讓社會跟環境再好一些些。現在台灣擁有全亞洲最多的 B 型企業,共有 29 家,有很多都是圍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像是王道銀行、大愛感恩科技、鮮乳坊等。

昭勇:最早知道 B 型企業,就是 2016 年與 Harris 在台大育成中心認識開始的。印象很深的是,Harris 當時拿了一盒芽菜給我,並和我分享他們是怎麼做出與市場上有所差異化的活芽菜。

Harris:那盒芽菜是我們的青花椰苗,它就是一個「B 型企業」可以做什麼的例子。我們以創新的技術,省掉種植芽菜的過程中 90% 的水份,但芽菜的營養卻更好。這樣永續節能的控制,在商業過程之中,就能產出對環境傷害更少、也對消費者更有意義的食物選擇。

綠藤的創新鮮活青花椰苗

社會一定需要 B 型企業嗎?

昭勇:打從人類有商業活動以來,我們就不斷在探討「什麼樣的組織型態,對獲利跟環境是最好的選擇」,坦白說沒有標準答案。金庸裡武俠小說中,張無忌、令狐沖都講到共同講到「他強任他強, 我自一口真氣足」不管外界環境怎麼變,我的初心是不變的,就是不斷去應變。

「B 型企業」需要經過嚴格認證,跟其他企業組織的差異在於,必須把公司資訊攤開來,但對很多企業來說,資訊揭露是很困難的。「資訊揭露」最早是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出,要求上市櫃公司要做,所以大家會看到財報營收等。台灣目前有 105 到 110 萬家企業,上市櫃公司則不到 2,000 間,再加上願意自我揭露的 29 間 B 型企業,還是不到 2,000 間。雖然這對社會的影響力遠遠不夠,但它是一個好的開始。

綠藤成為 B 型企業的起心動念

Harris:我是念財金的、研究所也唸商管 MBA,所以我一直很相信,商業可以讓你身邊的人跟環境都變得再好一點點。這世界其實 70% 的資源都掌握在企業手上,不是政府也不是非營利組織。剛提到的 100 多萬家企業,他們在競爭跟追求的,除了獲利,如果也能考慮一些其他的事情,這世界就有可能變得更好。

當時在美國留學的時候,發現我最喜歡的公司,像是 PatagoniaWarby ParkerSeventh Generation,都在產品上印上一個 B。當時我想說,「大家不是都喜歡 A 嗎,為什麼卻出現 B?」研究了 B 型企業之後,就很希望綠藤有一天可以成為 B 型企業。

2013-14 年,台灣還沒有企業通過認證,但 2015 年從美國回台灣,發現有了第一間 Domi、第二家中華徵信所,我跟同事說:「時間來了,我們可不可以去成為 B 型企業?」大家雖然露出困惑的表情,但解釋完後,就下了決定要去申請,總共兩三百題的題目,全公司的人都一起動起來把它完成。

位於台北新光三越 A11 的綠藤門市

對我來說,B 型企業就是教你如何成為一間好公司的方式,它就像是一張成績單。

舉例來說,以公司治理的層面, B 型企業管的面向很多:你的使命願景是否揭露給全部同事?董事會組成是否考量女性或不同族群?公司的高階經理人的薪酬是否與社會影響力掛鉤等等,如果照這個方式運作,公司就會變得更透明、對社會更有影響力。

成為 B 型企業之後,永續跟商業有辦法共存嗎?

Harris:我想先引用「巴塔哥尼亞 Patagonia」創辦人 Yvon Chouinard 說的一句話:「在死掉的星球上,沒有生意可以做(There is no business to be done on a dead planet.)」

為什麼 Apple、台積電,巨型企業都開始注重永續這一塊?如果生活或商業世界一直暴露在氣候的風險之下,所有的企業成本都會升高。這已經不是選擇題,而是每天的生活跟商業抉擇,都應該去考慮的事情。

為什麼在品牌草創期就決定要申請 B 型企業?

Harris:我一直都相信成為 B 型企業,可以為你創造特定的競爭優勢。在 B 型企業認證其中一個面向是關於員工,我發現新世代的朋友在追求的,已經不再是一份單純的工作與薪水,而是希望在工作中找到一定程度的意義。例如社企流最近做了一個調查,發現 70-80% 年輕世代,會考慮加入的企業對社會有沒有意義或幫助,這是我十年前創業時沒有看到的景象。

昭勇:這幾年我們在談永續、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這已經成為一個必考題,考的不是你多會提升競爭力,而是你如何去管理風險。如果沒有把永續做好,會遭遇的風險是很多重的。所以現在不是「如果我們現在不做些什麼、下一代會怎麼樣」,而是「如果現在地球的 70 億人口不做點什麼,將來這個地球就不適合人居住。」

是人類需要現在的地球,不是現在的地球需要我們這些人類。── 黃昭勇

Harris:我想補充,其實現在已經不是氣候變遷,而是升格為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假如我們不做事情的話,人類真的會面臨到很多挑戰。

昭勇:當我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會去關注它,但當氣候變成緊急狀態,人們有去關注、去急救它嗎?

Harris:對於回應氣候緊急狀態,去年綠藤做了一件事情,我們和 B 型企業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起發動邀請 100 家企業一起進行氣候緊急狀態的宣告。兩個禮拜內,有超過  150 家企業,包含家樂福、誠品、信義房屋、友達電等等,都一起關注這件事。我想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但我們能做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狀態,才能一起面對事實、正向動作。

有超過 150 家企業加入綠藤一起參與【我宣告,為氣候改變】

消費者的 B 型選擇

消費者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落實什麼樣子跟 B 型企業相關、或是對世界更友善一點的行為?

Harris:綠藤有個和環資合作的活動叫「綠色生活 21 天」。它起源於一個相信:做對環境友善的事情也可以是一件開心的事,而且它可以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曾經有人說過,假如你連續做一件事情 21 天就能養成習慣,那我們就在想說,「如果連續 21 天都做一件非常小、但對環境好的事情,是否就能養成習慣?」而開始了這個計畫。

包含「今天跟樹說一聲謝謝、打消一個購買念頭、或是洗髮試試看不要用潤髮乳」,我們想讓消費者試試看這些很簡單的行動,並讓他知道背後的原因。蠻開心的是,連續四年做下來,已經有 16 萬個綠色行動持續發生。

今天和樹說一聲謝謝

我們相信,如果稍微多花點時間了解你的生活、吃的東西、用的東西,可能會發現,有些東西你真的不需要,因為即便再好的東西,包含綠藤的產品,如果不需要的話,它對環境都可能會帶來負擔。

每個人真正能夠做得最好的事情是:了解自己的需求,買好一點、對自己好、對環境好,也對身邊的人好的一個選擇。── 鄭涵睿 Harris

綠藤曾經做一份問卷調查,詢問消費者對於選擇永續和保養的關係,聽說得到很棒的反饋?

Harris:我們問了 1 萬 8 千個消費者,在購買保養產品時會不會同時考量環境永續。本來以為大家不會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結果 90%,包含不是綠藤的客戶,都認為這是應該要被考量的事,這是很大的鼓舞。

昭勇:Harris 剛提的有兩個層次。如果消費的時候,同時考量對社會環境好一點,這是一個 plus 的概念。如果你一開始就是強調對地球、環境好,買單的就是那群同溫層。如果換一個角度跟消費者溝通,你在購買這個產品的同時,也照顧到了社會跟環境,大家就會一種「原來我的消費對這個社會是有幫助」的感覺,這是產品上的認同。

過去我們都在談產品本身對環境好不好,例如綠標章、碳足跡、碳中和標籤,我們都在選「商品」;但如果想讓社會有更大的改變,我們可能要去選「公司」,而「B 型企業」會是其中一個關鍵的部分。

Harris:綠藤雖然還沒完成碳中和,但我們已經在路上了!全世界現在有超過 500 家 B 型企業想要來做碳中和,甚至很多企業都提前到 2030 年要完成,這也是我們希望邀請更多台灣企業一起加入的起點。

 

更多完整的精彩內容,請關注 CSR@天下的聽天下 Podcast:【SDGs EP.2 綠地球的 B 型選擇】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朝更永續的真實生活邁進

8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