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下半年,綠藤加入了國際環境組織 1% for the Planet,無論獲利與否,都會將每年銷售額的 1% 捐給環境 / 公益組織,作為主動向自己課徵的「地球税」。而在今年 1111 ,我們也一反過去四年官網不開店的傳統,選擇在官網販售限量組合,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予同樣是「1% for the Planet」(以下簡稱 1%)成員的環境 / 公益組織。

以下,是我們與其中一個捐款組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黑潮)的六道快問快答,一起來更認識他們吧!

三個關鍵字認識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綠藤:如果用三個關鍵字形容團隊,會是什麼呢?

黑潮:「溫暖」、「清澈」、「堅定」是最能代表我們團隊的三個關鍵字。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 1% For The Planet 的連結

綠藤:「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決定加入國際環境組織「1% For The Planet」的契機是什麼?加入後,有為組織帶來什麼不同的火花或有趣的連結嗎?

黑潮:由於黑潮的基地位於花蓮,外地朋友比較難有機會參與交流。此外,海洋環境與鯨豚保育在臺灣的環境與動物保護領域裡並非核心主流議題,在友人推薦下加入「1% For The Planet」,期待透過國際組織的力量增加能見度,觸及有相似理念的企業或品牌,共同為臺灣的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目前有潛水品牌「臺灣潛水」曾贊助支持,但尚未有進一步的交流連結;黑潮相當期待未來有機會,與捐贈單位共同發起有趣、又對海洋環境有益的行動。

近期受到迴響的專案

綠藤:看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對於鯨豚保育與海洋生態持續付出許多努力,真的很令人感動;也想請團隊與我們分享近期最感到有成就感、或有受到迴響的專案。

黑潮:2018 年是黑潮滿 20 週年,團隊策劃「黑潮島航計畫」遶島行動,執行三項科學研究任務及一系列推廣教育活動。船隻從花蓮港出發,逆時針沿臺灣海岸,並前往部份離島,進行以下監測 ——「海洋廢棄物及塑膠微粒」、「水下聲音及噪音」、「海水溶氧量」。本行動串聯研究學者及各地海洋環境組織工作者,共同建立臺灣第一筆「藍色國土初探」觀察記錄。

2019 至 2021 年延續本行動,發起「島航普拉斯」,持續追蹤塑膠微粒污染最為嚴重的臺灣東北與西南海域,公佈調查成果並召開記者會,建請有關單位正視微塑膠污染問題。這項行動透過書籍出版、紀錄片發行、展覽、演講等形式,於獨立書店、校園、企業累積分享超過百場,以海上航行的視角了解臺灣海洋環境受垃圾污染的問題。

對綠藤生機的印象

綠藤想請團隊和我們分享對於「綠藤生機」有哪些印象呢?

黑潮:綠藤帶給我們的形象很自然、大地、親綠;產品也強調對環境與肌膚都盡可能無負擔。

未來的計畫

綠藤目前有什麼正在醞釀的計畫,或接下來希望推廣的議題可以與我們分享?

黑潮:黑潮與諸多友會共同關注並推動海洋廢棄物議題至今已超過十年,近年明顯感受到「減塑」理念慢慢發酵擴散,除了越來越多民眾自發性改變生活習慣、響應淨灘活動,不少企業也在生產製程納入對環境友善的設計思維,或進一步教育會員與消費者,共同為海洋環境盡心。

接下來,黑潮除了繼續關注政府限塑政策發展,將深化耕耘組織核心項目 ——「鯨豚」。

自 2021 年起透過「海洋綠洲」計畫,持續與花蓮賞鯨公司合作累積基礎觀察資料,特別針對花紋海豚(Risso’s Dolphin)建置 AI 辨識系統與進行傷疤分析,紀錄並分析其族群棲地分佈、族群樣態、水面行為,以及可能面臨潛在威脅,期待透過長期調查,為鯨豚與人類共同活動的海域範圍,尋求友善共好的居住空間。

透過每日微小行動,一起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綠藤平常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支持或關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呢?

黑潮:想全方位了解黑潮,歡迎光臨我們的官方網站;若想要不定時來點海洋新知,歡迎來黑潮的臉書專頁,建議設定搶先看!想輕鬆看海洋,則可追蹤黑潮 IG @kuroshio1998,或來官網訂閱電子報,長期掌握海洋關鍵議題。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 & 內圖照片提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8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