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綠藤而言,一瓶保養品的價值,不僅在於它添加了什麼,還在於它少加了什麼;因此,除了注重主打的有效成分,我們也同等關注其他成分是否可能帶來負擔。

而其中一項具體實踐,便是建立「非必要成分清單」。(也來看看:綠藤純淨保養主張完整版

除了不使用歐盟化妝品法規 1,656 項 *、台灣 394 項的禁用成分 *;法規之上,我們更以「預防性原則 *」為核心,依循歐洲天然及有機化妝品驗証標準 COSMOS Standard,對於已有科學證據顯示,該成分的製程或成分本身,對肌膚或環境具有產生負擔的疑慮或風險,無論天然來源與否,綠藤便不予使用。

非必要成分清單:超越 2,700 個、包含但不限於市售七大類成分

1. PEGs,聚乙二醇化合物

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具清潔劑、乳化劑、潤膚劑等多種功能,在合理使用之下,對人體安全無虞;然而,PEGs 相關成分在製程中會產生二噁烷(1,4 dioxane)這項對環境有害的副產物,且仍有不慎污染到 PEGs 本身的可能性。

2. Silicones,矽靈

聚矽氧烷化合物的統稱,多具有封閉鎖水、改善配方質地並提供清爽滑順觸感等功能,常見於髮品、臉部保養與彩妝產品。大體而言,高純度的矽靈在合理使用之下,對人體安全無虞,然而,矽靈在環境中屬於較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質,綠藤認為,有其他比矽靈對環境更友善、且能發揮近似功效的成分選擇。

3. SLS/ SLES/ ALS,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

起泡效果好,常作為洗髮精與沐浴乳等清潔產品中的主要清潔成分,因去脂力較強,清潔過程中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燥、刺激,綠藤認為,有其他比 SLS / SLES 對人體更溫和、環境更友善的清潔成分選擇。其中,SLES 在製程中會產生二噁烷(1,4 dioxane)這項對環境有害的副產物,對環境負擔較大。

4. Chemical Sunscreens,化學性防曬劑

化學防曬劑質地清爽、防曬效果佳,然而,化學性防曬劑的防曬機制,主要是透過本身結構吸收紫外線能量、再將其轉換成熱能散逸,對於部分較為脆弱的膚質可能會造成不適;另一方面,化學性防曬劑對於海洋環境負擔的研究也持續進行,目前已知二苯甲酮(Oxybenzone)與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會影響珊瑚白化(此兩種成分也已遭夏威夷政府禁用)。

5. Fragrance,香精

各種香味、調味成分混合物的統稱,可含有超過 3,000 多種的香味物質(部分可能含有激素干擾物或過敏原)。香精配方在歐美等多數國家受到商業秘密相關法規保護,詳細成分組成無需公開標示。

6. Synthetic Colourants,合成色素

在配方中主要用來增加產品的視覺吸引效果、或是遮蓋色彩缺陷,除了多數為石化來源,合成色素在使用上也較容易對肌膚產生負擔或引起過敏。

7. BHA/BHT,合成抗氧化劑

合成抗氧化劑,屬於油相抗氧化、防腐成分,在產品配方中主要用來防止品質酸敗,合理使用之下,對人體安全無虞;然而,BHA 與 BHT 對於人體與環境負擔的研究也持續進行,其中,BHA 已被歐盟列為環境賀爾蒙。

這份【非必要成分清單】是綠藤純淨保養主張的重要一環;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綠藤會遵循這份清單,在產品原料與配方上尋求更好,並在肌膚保養和環境永續上,努力建立更良善的平衡。

看更完整的「非必要成分清單」

 

註解:
* 歐盟化妝品法規禁用成分資料來源: 歐盟化妝品成分資料庫 (2021/2/18)
* 台灣化妝品法規禁用成分資料來源: 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總表 (2021/2/18)
* 出處:Cosmos Standard 第 5 章節 COSMOS-standard Version 3.0, published 1 January 2019
* 預防性原則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是由 80 年代德文 “Vorsorgeprinzip” 而生的概念:若有科學證據指出,一件事對人或環境有顯著威脅的可能性時,就應該先行預防或禁止,直到充分科學研究證明沒有傷害會發生,這個概念在許多國家制定法律時被廣泛引用。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純淨保養,讓肌膚和環境更永續美好

26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