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綠藤通過了國際組織 B Lab 認證,成為台灣第三家 B 型企業,建立了往夢想邁進的里程碑。而今年, 我們加入亞太 B 型企業協會,推動台灣社群成立,舉辦 2016 B 型企業亞洲年會,邀請國內外 B 型企業,以及英國、歐洲、紐澳等地的 B Lab 代表,一同探討 B 型企業改變世界的力量。現在,就讓綠藤帶您直擊 2016 B 型企業亞洲年會,聽聽各家企業現身說法,一同關注讓社會更加美好的力量!

在這之前,可能還有許多人第一次聽到「B 型企業」這個詞,不禁好奇想問什麼是 「B 型企業」?(了解更多:綠藤成為B型企業的契機

 


B 型企業是什麼?

B 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 B Corp)的概念源自美國,這些「致力為世界做出美好改變的企業」強調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可說是兼顧獲利、公平、公益的新型態企業。從公司治理、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到員工照顧,每個環節都積極努力實踐。

而成立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B 型實驗室(B Lab)」,便是提供第三方客觀的企業認證,以一系列嚴格的標準檢驗企業是否符合 B 型企業的標準。目前已有全球有 1,600 家以上的 B型企業,來自 40 多個國家(近 1/4 國家)、130種產業。其中包括戶外用品商「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天然居家清潔用品公司「美則」(Method)、冰淇淋品牌「班與傑利」(Ben & Jerry’s)等世界級知名企業。

在台灣,也掀起一股 B 勢力,目前共有七家 B 型企業,包含 DOMI 綠然能源中華徵信所、綠藤生機、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NPO Channel、瑞德感知與銘宇興業,來自於不同產業、不同背景、不同規模,卻具有相同的願景,即使大環境中有種種挑戰,仍堅持為世界帶來正向的力量。


B 型企業的精神:B the Change

這股要帶給世界的力量 – B 型企業,在台灣已經推動一年,而有七家企業取得 B 型企業認證,讓台灣成為在亞洲以最短時間取得認證企業最多的區域,且在亞洲僅次於南韓的10家。為了使台灣 B the Change 的力量在國際拓展開來,亞太 B 型企業協會於 2016 年 3 月 29 日舉辦第一屆 B 型企業亞洲年會,為期兩天的年會活動,除了邀請到頒發「 B 型企業認證」的非營利組織「 B 型實驗室」(B Lab)的各國代表,也為產、官、學界建造了一個激盪火花的平台。(了解 B 型企業亞洲年會:看看來自世界各國的 B 型企業代表

 

亞太 B 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先生,在開幕致詞時引用了狄更斯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即使大環境中有種種挑戰,目前仍有七家台灣企業通過 B 型企業認證,而綠藤是第三家通過認證的台灣企業。張大為先生還提到,現今企業應該專注於三個目標,包含「給予世界善的力量」、「回饋社會」、「為企業創造營利」,再以不同面向定義一個企業的成功,包含五個關鍵要素:「公司治理」、「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員工照顧」,以及「具有影響力的商業模式」。

而這樣的架構,告訴我們企業要迎接新經濟時代,過去的傳統企業向來以營利為第一優先的目標。不可否認,營利作為一個公司的價值當然重要,但隨著社會變遷,我們過去傳統的企業觀念,無法兼顧現在社會上的公平正義與環境保護。全球發展趨勢屬於 B 型企業,全世界都需要好公司!

B 型企業遍布世界各地

世界各地如英國、南美洲、葡萄牙、印度、新加坡、韓國、紐澳等國家,都有許多 B 型企業的實際作法,在這次 B 型企業亞洲年會中,國外 B 型企業代表毫不藏私地與我們分享改變世界的方法。

在英國,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的制度上已經頗為完善,因此,英國 B Lab 可以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具有引以為傲的多元 B 型企業社區。B Lab 英國代表 Chairman 說:「我們一直在想如何協助企業成為善的力量,並且享受這個努力的過程。」如今英國已經有 82 家 B 型企業,總營業額達到五億四千五百萬英鎊。

另外,年會還邀請了全美最大戶外服飾品牌 Patagonia 亞洲環境長篠健司(Kenji Shino),與我們分享 Patagonia 過去在社區經營、商業模式、員工照顧等面向的策略做法。Patagonia 從 1985 年開始實施「1% 為地球(1% for the Planet)」計畫,貢獻年銷售額的 1% 做為獎金,至今協助超過 3,000 家企業發展永續環保的計畫。在產品方面, Patagonia 在衣物填充物的原料上推出第三方認證,「可追溯的羽絨」能夠確保原料取得並非來自不人道的方式。在員工照顧方面,每件產品售出時會提撥「公平發展基金」回饋給員工自行運用,此外也監督在供應鏈上的工廠,確保國際移工不受剝削。

從國外案例看來,可以知道 B 型企業是如何運用商業力量來改變社會問題,透過良善的營運進而對社區、環境、員工都美好,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擁有更多強大的力量,做出對世界好的事情!


B 型企業的力量在台灣逐步開展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當前已有不少企業自覺,認為資本主義已不是現代企業經營所信仰的原則。我們可以看到,台灣企業正朝向成為 B 型企業的路上努力,很高興,綠藤也身為 B 型企業社群中的一份子。我們與 DOMI 綠然能源、中華徵信所、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NPO Channel、瑞德感知、銘宇興業,獲得 B Lab 認證,讓台灣在今年通過認證的企業累計了七家,也與茶籽堂(捷順企業)、嘉澎塑膠、大愛感恩共同促成 2016 B 型企業亞洲年會順利開幕,讓台灣 B 勢力茁壯!

本次年會,還邀請到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施先生鼓勵我們要知道,資本主義的盲點就是只重視顯性、短期可見的價值,只爭一時,不爭千秋。而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為「創造價值」、「永續經營」與「利益平衡」,應該以王道思維經營企業,重視顯性、隱性價值的平衡,同時以形象、專業能力、資金回饋社會。言簡意賅地說出 B 型企業的核心精神,也是台灣企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B 型企業的綠藤,如何讓影響力落地生根?

一直以來,綠藤的願景是讓生活更加美好,透過真實的芽菜與誠實的產品讓大家更健康、更幸福,環境更永續。我們相信「真正的食物」的力量,能夠讓顧客、供應鏈、企業本身以及社區都更好,這也是我們的 B 型企業精神。

而什麼是我們口中「真正的食物」呢?走一趟士林夜市,每一個攤位都吸引你的目光,然而你的心中是否曾經浮起疑問,這些是真實的、好的食品嗎?網路媒體使資訊更加容易取得,消費者想要最棒的產品,但也不妨多具備一點好奇心,去一探究竟我們買的產品背後到底有什麼。

當綠藤還在創始階段,我們曾經與摩斯漢堡、蜜蜂爺爺等知名品牌合作,共同推廣對社會有益的專案。如今,綠藤不斷成長,也不忘持續投入在教育,教小朋友種植芽菜、什麼是真正的食物、為什麼要選擇有機食品?同時,我們也跟社企流、農學市集合作,為社會、社區付出,擴大我們的正向影響力。

綠藤共同創辦人涵睿說,他還記得在 MIT 的永續發展課程中學到的,我們不知道接下來五十年會發生什麼事,但有三種心態可以參考,一、我怎麼做都沒有用;二、別擔心,別人會解決他;三、時間有限,能做什麼現在就做吧!綠藤選擇了第三種態度,成為一個積極的 Do-er,相信好的產品可以大幅改善人們的生活!有人說其實所有的解法都已經出現了,只是我們要不要做而已,我們不確定這是否正確,不過朝著 B 型企業的精神前進,是我們確定的!」

16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