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跟您分享的是:

Moringa Connect 透過輔助農民栽種辣木樹、公平貿易,幫助改善迦納小農的生活。而綠藤在 2014 年,因為奇蹟辣木油,與 Moringa Connect 牽起美好的緣分,一起打造全非洲最大的有機辣木田。也許我們的影響力都還很有限,但透過與供應鏈的協力合作,小企業也能帶來一定程度正向的改變。

 

此文章轉載自【今周刊/名人專欄】,由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Harris 執筆,關於商業力量可能為環境與社會所帶來的正向改變,綠藤創業過程所學習的點點滴滴。

 

「你知道嗎?在非洲有超過 1 億 2 千萬的農民每日收入不到美金 2 塊,我們必須做些什麼!」

2014 年在美國麻省的劍橋市,我第一次遇到 Moringa Connect 的創辦人 Emily Cummings。當時的我,在尋找對環境友善的麻省理工精萃保養原料;當時的 Emily 決定輔助非洲農民栽種辣木樹、公平收購、再透過先進製程以產品接軌國際市場,是她一生的職志。

 

Emily 的理念與辣木油的保養潛力令人動容,也因此第一瓶來自迦納的公平貿易辣木油來到了台灣,我們將其命名為「奇蹟辣木油」,不只因為辣木一向被譽為對環境與肌膚都好的「奇蹟之樹」,同時這樣的商業機制,能讓辣木農民在短短一年之間突破貧窮線、並在五年左右晉身為中產階級,讓我們的消費,帶來奇蹟。(同場加映:「辣木」與「辣木籽」:對環境和人都好的奇蹟植物

 

這條路並非一帆風順, 在迦納,農民們並沒有足夠資金購買種子與資材、也擔憂辛苦栽種卻無人購買;在台灣,植物油保養並不盛行、辣木油鮮為人知,第一批空運來台的產品乏人問津。然而,我們卻做了不一樣的決定。公平貿易之外,我們進一步提供預先融資(Pre Finance)給 Moringa Connect,直接提供迦納農民初期資金、種子、與肥料、並保證收購;同時在台灣擴大辣木油的宣傳與行銷。

從財務上來說,這可能不是一個聰明的決策,資金周轉週期大幅增加,單價也並沒有因為預先融資而降低;然而,這是該做的事,這樣的機制能大幅吸引迦納農民加入改變的行列,並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這樣的好產品。

 

「你知道嗎?我們正在一同打造全非洲最大的有機辣木田。」

2016 年底,Emily 與我在波士頓再次碰面,她微笑著對我說。現在,Moringa Connect 已經在迦納種下 30 萬棵樹,照顧超過 3,000 個家庭,讓這些農民的收入提升 4 至 10 倍,甚至被富比世雜誌選為全球 2017「30 under 30」的社會創業家;而半個地球外的台灣,是美國以外全世界最大的採購國家。

當然,這一切都才剛起步,我們的影響力都還很有限,但如同 B 型企業所相信「利用商業力量來改善社會與環境問題」,存著善念,透過與供應鏈的協力合作,小企業也能帶來一定程度正向的改變。(了解 B 型企業:B the Change:當一家對世界和人類最好的公司!

 
0
Harris

Harris 本文作者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MBA,相信商業的力量,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一年閱讀 50 本書,熱衷於 Inbox Zero,兩個女兒的爸爸。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