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以晴 Wendy Huang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
綠藤 2016 暑假實習生 內容行銷

「最不能錯過的實習」,我這樣告訴自己

今年暑假,即將步入大學最後一年的我,迫切地希望找到一個心目中最棒的實習,為這個暑假留下最難忘的印記。而在看見綠藤實習計畫的招生頁面之後,我便深信綠藤是最好的答案。永遠不會忘記接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天,在電話這一端尖叫的我!

記得進入綠藤的第一天,創辦人  Harris 告訴我們,綠藤是話最多的品牌,比起賣出好產品,更希望把握每一次和消費者接觸的機會,傳遞正確的觀念、更真實的生活概念。而「部落格」對綠藤來說,就是一個打造耕耘了五年,能好好傳達理念的小天地。部落格裡有 300 多篇自產文章,每一篇都是經過嚴謹的資料搜集、邏輯釐清、內容整理,由綠藤的編輯群撰寫成對讀者有意義、有價值的文章。可想而知,身為綠藤的內容行銷實習生的我,會獲得多麼寶貴的經驗!

綠藤是話最多的品牌,

比起賣出好產品,更希望把握每一次和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傳遞正確的觀念、更真實的生活概念。

文章不是這樣寫?內容行銷實習讓我重新認識寫作

在進入綠藤之前,我一直認為,一篇好文章的基本條件是讀來順暢,能夠清楚傳達筆者的思想和理念,再加入感性元素昇華整篇文章。直到進入綠藤,我對於「好文章」的理解開始有所轉變。比起讀起來漂亮,更要傳達一個有價值的核心觀念;比起行銷產品,讓讀者了解產品研發背後的意義,才是最大的目的。

在實習過程中,我面臨了好一陣子的撞牆期,曾經有好多次,文章不斷地因為邏輯錯誤、觀念不一致而被退回,但綠藤總是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意見回饋和砍掉重練的機會,直到我親手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在一次次的挫折裡,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更像是打開了一扇大門,在實習導師和工作夥伴身上學到的經驗,讓我累積更多撰寫文章的實用技能和經驗值,為下一篇文章儲存更多實力和能量!

綠藤人身上永遠有著學不完的寶藏!

經過了半年的觀察,我在這裡找到了每個綠藤人都有著不可被取代的特質!有人有著一秒散播歡樂的超能力;有人總是能用溫暖的筆觸寫出有價值內涵的文章;有人有著誠懇打動人心的溝通能力;有人對於行銷數據有著敏銳的觀察分析和決斷力。綠藤辦公室裡的高手雲集,而這些都是最無價的資源,只要你主動提問、態度積極,不會有人拒絕幫助你。在綠藤的半年裡,把握每個綠藤人無私的分享,將學到的東西記錄下來,這些都是最珍貴的寶藏。

最活潑的辦公室,看見綠藤表裡如一的真實

綠藤辦公室裡的交流學習永遠不嫌多!除了在第一時間互相分享哪裡有卡比獸之外,每個星期三中午的 TED x TALK 分享、每天早上和同事 10 分鐘的 ACR ( active constructive responding)對話練習、不定時的簡報分享、讀了一本好書後的分享等等,這些都讓綠藤辦公室除了認真專注的工作氣氛之外,更有多元活潑的交流,互相學習也一起成長。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一天的午餐時間,辦公室投影幕播映著國家地理頻道和李奧納多合作拍攝的《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紀錄片。看著所有綠藤人注視著螢幕認真的神情,我似乎看見綠藤的縮影。所有的綠藤人朝向同一個目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努力著,期望透過自身實際的行動,更多一點發揮品牌的影響力,一點一滴地創造改變,讓所有人的生活回歸更真實的樣貌。

謝謝綠藤,遇見你是好幸運的事

對綠藤有著說不完的感謝。有時候我都困惑,綠藤花這麼多時間成本、資源和心力投資在我們身上,真的值得嗎?自己三天可以完成的專案要帶著我們花兩個禮拜一步步完成;一篇自己當天就可以完成的文章,卻要給我們無數次機會修改再修改,不厭其煩的提點和回饋,直到我們親手完成它。不管是對實習計畫的重視,還是綠藤持續耕耘的所有事情,我想,這就是一種綠藤 WAY 吧!在相信對的事情上做到最好,並一直堅持下去。

這是一個充實飽滿的夏天,謝謝綠藤幫我上了最珍貴的一課,不只無私地傳授專業,更謝謝你提醒我們要成為一個對世界更好的人。

看更多實習分享

看看綠藤實習計畫

0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