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柔均 Regina Chou
國立中山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綠藤 2022 寒假 電商平台實習生

在準備企研所入學考試時,閱讀到B型企業相關文章,進而認識綠藤生機。 B型企業主張的價值——「對世界最好的企業」,振奮當時處在困境中的我,讓我知道影響力是存在的。也因為自己希望可以持續成長,並同時對世界、環境、人有好的影響,於是心中便埋下了想進入綠藤實習的種子。

在將近一個月、四道關卡的面試中,每一次的對談都可以感受到綠藤對於「人」的重視,是一段既溫暖又能讓人不斷反思學習的交流。在寒假來臨前一週接獲錄取通知,內心興奮不已,雖然需要一段通勤的過程,但我仍感謝自己當時的選擇,因為綠藤讓我明白,這一切是值得的!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Start with why 找到每個選擇的真實價值

綠藤深深地相信 Simon Sinek 提出的黃金圈法則,凡事從「為什麼」出發,發掘每個行動的真實價值。綠藤每個部門、每位同事都有自己的黃金圈,而實習生也在加入綠藤的第一週就練習 Start with why,寫下我們為什麼想加入綠藤,時刻提醒我們關於選擇的初衷。

實習一開始,就是如火如荼的專案競賽,而每一位實習生所接收到的題目,也正是負責部門正面臨的挑戰。還記得當時創辦人 Harris 告訴我們,即使是實習生的提案,都有被實踐的可能,而這也意味著我們的產出都是有重要意義的,也讓我更意識到,需要從 Start with why 的方式去思考,讓每個提案、選擇更具有價值。

在綠藤你會發現自己的影響力

「將想對世界好的想法付諸實現,並發揮正向影響力。」是我寫在黃金圈中的一段,也是我選擇加入綠藤的原因。而從專案競賽,我就能夠感受到,每位實習生的提案都可以發揮影響力,成為部門實際執行的專案。我在專案中提出可以在電商平台通路之一的蝦皮上,善用其社群經營的功能——貼文牆,來長期經營與顧客的關係。在實習後期,我也被賦予了經營蝦皮貼文牆的任務,並持續追蹤成效,帶動顧客在蝦皮上的流量,將影響力付諸行動。

在這短短的幾個月,我不僅看見綠藤的品牌影響力,更發現自己也存在著影響的力量。還記得剛加入綠藤,與同事們自我介紹時,我告訴大家,每天早晨都會對自己說:「Regina, Go Go Go!」,沒想到這樣的精神喊話,就此變成綠藤團隊們的招牌加油口號,忙碌中互道一聲「Go Go Go」已成為日常。而每一件小事的累積,也都讓我感受到,「我們,都是塑造綠藤文化的人。」

獨一無二的每個人,因相互了解、學習而成就團隊

以「人」為本是綠藤的精神,透過內部定期的團隊凝聚時間「午後發芽時刻」、以及每兩週一次的「跨部門午餐」,可以創造與不同同事互相交流的機會。而在過程中,我們也會得知自己的 DISC 類型、五大天賦,除了能夠更認識自己之外,也因為了解團隊中存在不同類型的同事,而更懂得溫柔善待、理解彼此。

其中,讓我深刻體會到綠藤以「人」為本的精神,是在一次的發芽時刻中,同事們依照部門分組,一起討論了「主管的使用說明書」,目的是讓同事們能快速知曉,主管的工作態度及行事風格。那一天我跟著部門同事,一起與主管 Alyssa 完成了「Alyssa 的使用說明書」,也更加了解,主管的工作風格是重視結果還是過程、期待同事展現或避免什麼樣的行為等等,也讓日後部門內的工作任務能更有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摩擦而完成。

謝謝綠藤,讓我獲得的不只是一份實習經驗,更是一場認識自己、突破自我的旅程。

綠色象徵著自然、友善,而綠藤辦公室充斥著綠色植物外,也擁有著待人真誠、友善環境的人們,是一個真正將理念落實的所在。如果你也想將對世界好的想法付諸實現、發掘自己的影響力,歡迎申請綠藤實習計畫,一同發芽成長吧!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38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