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佳靜 Kylie Yu
國立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綠藤 2022 寒假 財務會計實習生

因為對於綠藤這間企業,是如何將「環境永續」的理念結合商業模式,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創造不一樣的選擇,感到好奇,而決定投遞綠藤的實習計畫。雖然當時申請的是另一個職缺,卻因緣際會下成為了「財務會計實習生」。在面試期間數次的信件往來與實際對談中,我感受到綠藤獨有的「以人為本」溫暖態度,也更加深想與綠藤一同成長的決心。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察覺時已邁出新的一步

實習開始,挑戰隨之而來。「實習生提案 Battle」是綠藤實習計畫的特別之處,每位實習生會被指派一個專案題目,必須在兩週後完成並向創辦人及主管們進行提案。短促的準備時間增添不小壓力,而我負責的主題「財會流程優化」,對於非會計背景的我來說,更是極大的考驗。

起初不但對財會相關的流程一知半解,在專案對焦的安排上也雜亂無章,弄得自己焦頭爛額。好在,我的直屬主管 Kelly 和部門主管 Shelly 不段耐心地從旁 指導,讓我終於逐漸走回專案推進的正軌。而在準備提案的過程中,從專案內容到提案呈現方式,她們更給予了極具有建設性且實用的建議,讓我從中獲益良多。與部門同事 Alice 的訪談內容,也讓我對財會實務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最後在歷經一番波折後,總算完成了我在綠藤的初次提案報告。挫折不少,卻也體會到磨礪自己是一件樂事,而更難得的是,察覺自己身上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學習,永無止盡

作為綠藤的「財務會計實習生」,工作中常會接觸到需要協助彙整財務資料的範疇,並從數字中嗅出潛藏的問題及含義,進而提供決策依據,同時,也學習到如何在確保資料正確性之下,提高工作效率。此外,由於部門正在推行一系列的流程優化及自動化,因而有機會了解到流程規劃時面臨的難題,也接觸到相關面向的工作內容,如設計對帳模板等。

在實習過程中,我深深領會到如何適時切換視角,並透過視覺化資訊,在呈現上更貼近使用者需求;在設計便於使用者瀏覽的模板時,也更有意識地去兼顧後續維護資料的難易度。

在綠藤,實習生除了直屬主管外,還會有 Mentor 和 Buddy 陪伴度過實習時光。每月與直屬主管的 1-on-1 Meeting,都能直接收到反饋,找到改善的方向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每次和 Mentor 的聊聊時間,也讓我意識到在職涯規劃上還有不一樣的選擇,不必侷限在現有的框架。此外,認識到一群超棒的實習夥伴更是意料之外的收穫,彼此交流、一起在綠藤成長的時間是難得可貴的經歷。

將經歷化為羽翼,展翅高飛

回首這幾個月在綠藤度過的時光,從綠藤的夥伴身上學習到自身不足之處,形塑而成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都是我在此的最大收穫。所經歷的一切,對我來說,皆是無可替代的足跡,掌握到的知識,更化作對新知識的渴求,並成為未來努力前行的動力。

如果你期待能有收穫滿滿的實習經歷,歡迎你來到綠藤!一起成長的同時,也將看見前所未見的景色。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5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