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早 C 晚 A 」是近期討論度高的保養順序,分別在早、晚給予肌膚不同成分的加強保養,期待能更快速地達到抗老效果。不過早 C 晚 A 的意思是什麼?保養產品使用上有哪些注意事項?馬上來看!

早 C 晚 A 意思及保養原理是什麼?

早 C 晚 A 指的是保養品的搭配使用順序,「早 C」指的是早上擦維他命 C 保養品,「晚 A」則是晚間擦維他命 A 保養品。早 C 晚 A 以強力抗老、提升肌膚細緻平滑感與美白效果,吸引不少人嘗試,一起從成分、功效更了解早 C 晚 A 的保養原理:

早 C 保養重點

「早 C」指的是早上保養擦含有維生素 C ,或是維生素 C 衍生物的產品。透過維生素 C 本身有科學背書的「光保護*」與抗氧化效果,搭配白天防曬來幫助肌膚抵抗「光老化」(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損傷),連帶達到美白功效。

*光保護: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的氧化損傷及減少曬傷。

早 C 保養品挑選重點

在早 C 保養品的選擇上,維生素 C 衍生物較無疑慮,但若選擇原型維生素 C(L-Ascorbic Acid),因其需在 pH 值低的配方中才能比較好保存和容易被肌膚吸收,所以對肌膚屏障脆弱,或肌膚較易敏感的人,容易造成酸刺激,出現發癢、泛紅,甚至刺痛。

晚 A 保養重點

「晚 A」指的是晚上保養擦含有維生素 A 類,如 A 醇、A 醛、A 酯的產品。這類成分進入到肌膚之後,會部分轉化成 A 酸,能幫助角質代謝、促進真皮層增厚,進而使肌膚光滑。

維他命 A 衍生物保養品之所以被放在晚上擦,是因為其可能容易有「光毒性*」,但因為其抗老效果佳,而成為熱門保養成分。

*光毒性:被光線活化後產生活性氧化物質、自由基等,造成皮膚細胞脂質、蛋白質、DNA 遭破壞,而導致細胞老化。

晚 A 保養品挑選重點

晚 A 的保養品選擇 A 醇、A 醛,因為需進入肌膚、轉化成 A 酸才有效果,而 A 酸本身就有刺激性,易引起肌膚發炎,可能導致肌膚脫皮乾燥、泛紅、產生灼熱感,甚至會出現膿皰。此外,由於 A 醇本身就有代謝角質的作用,除了加強保濕、避免脫皮,應注意不額外再去角質,以免傷害肌膚屏障。

早 C 保養要點 晚 A 保養要點
保養時間 早上 晚上
關鍵成分 含有維生素 C 、維生素 C 衍生物的產品 含有維生素 A 類,如 A 醇、A 醛、A 酯的產品。
原理 透過維生素 C 「光保護*」、抗氧化效果,幫助抵抗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損傷,進而達到亮白效果。 A 類進入肌膚、部分轉化成 A 酸,幫助角質代謝、促進真皮層增厚,進而使肌膚光滑。
可能風險 肌膚易敏感者,較易造成酸刺激,可能出現發癢、泛紅,甚至刺痛。 A 酸具刺激性,較易引起肌膚發炎,可能導致肌膚脫皮乾燥、泛紅、產生灼熱感,甚至出現膿皰。
早 C 晚 A

早 C 晚 A 保養順序

早 C 的保養順序:洗臉 ➜ 擦含維他命 C 等精華液 ➜ 精華油或乳液 ➜ 擦防曬

晚 A 的保養順序:洗臉 ➜ 擦含維他命 A 等精華液 ➜ 精華油或乳液

早 C 晚 A 保養前,先評估膚質狀況適合嗎?

敏感肌:不建議使用早 C 晚 A 保養

早 C 晚 A 屬於速求高效的保養方式,這類產品通常刺激性相對高,若為求快速效果、而嘗試這類保養法,敏感、刺激的風險幾乎不可避免,因此肌膚較易敏感的族群並不適合。更多敏感肌的肌膚護理,可參考敏感肌保養指南:建議避開的保養步驟與成分

早C晚A

一般膚況:嘗試早 C 晚 A 保養的四個小建議

一般膚況若想嘗試早 C 晚 A ,有四個小建議:

1. 先做小範圍肌膚測試

可先小範圍於手腕內側,觀察肌膚狀況,沒問題再上到全臉。

2. 從最低頻率開始

最初先以一週一次開始嘗試,如果肌膚狀況可承受,再逐步增加使用頻率。

3. 從低濃度開始

從濃度低的產品開始嘗試,讓肌膚慢慢適應成分,避免首次嘗試高濃度,肌膚較難適應、容易刺激敏感。相對溫和的衍生物,例如:

維生素 C 衍生物 A 醇、A 醛衍生物
  • Ascorbyl Glucoside 維生素 C 醣苷
  • 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 維生素 C 磷酸鎂
  • 3-O-Ethyl Ascorbic Acid 3-O-乙基維生素 C
  • Retinyl Palmitate 維生素 A 棕櫚酸酯
  • Retinyl Propionate 維生素 A 丙酸酯

4. 暫停去角質

如果原先有在用酸類或其他去角質產品,在初期嘗試早 C 晚 A 時,建議先停止去角質一週,降低不必要的刺激。

早C晚A

不同於早 C 晚 A 的保養順序,早晚皆宜的溫和進階透亮選擇

雖然,早 C 晚 A 有機會達到速效保養,但相對也必須面臨造成肌膚刺激、敏感的較高風險。

綠藤認為,肌膚保養的意義在於:依循肌膚原本的生理機制,使之發揮與生俱來的功能,讓肌膚能以自然、較無副作用的方式,慢慢進階、回復理想膚況。

如果你期待為肌膚更無負擔地抗老,也許可以試試,有別於早 C 晚 A,早晚皆宜,能以預防、修護雙管齊下,讓肌膚溫和進階。

早 C 晚 A

提升肌膚保護力 2 重點

1. 確實做足防曬(深入了解:防曬的三個選擇

2. 挑選含提高肌膚防護力的成分

如:Ectoin 四氫嘧啶
Haematococcus Pluvialis Extract 雨生紅球藻萃取
Caesalpinia Spinosa Fruit Pod Extract 刺雲實果莢萃取

為肌膚紮實抗老 2 重點

1. 【抵禦老化】挑選延緩老化、實證抗老的成分

如:Brassica Oleracea Italica (Broccoli) Sprout Extract 青花椰苗萃取
Ubiquinone 輔酶 Q10
Resveratrol 白藜蘆醇

2. 【修護老化】挑選修護老化、實證抗老的成分

如:Himanthalia Elongata Extract 海洋藤竹萃取
Acetyl Hexapeptide-8 乙醯基六肽-8
Copper Tripeptide-1 藍銅胜肽

而綠藤認為對肌膚好的成分,不是溶於水、就是油,單純給予肌膚「水相保養」和「油相保養」,即能滿足肌膚所需。雖然你可以期待的,並非立即見效,但能不分晝夜,溫和調理肌膚、提升肌膚保護力,慢慢迎向更彈嫩、透亮的理想膚況。(深入了解: 無乳液實驗

改善粉刺、痘痘、毛孔粗大,不必早 C 晚 A 的煥膚新解

煥膚保養不一定要靠酸,也不一定要費心安排保養日程。綠藤期待,一支友善的煥膚精華,對使用者來說負擔更低,也要減少使用者在傳統煥膚過程常見的風險,同時能改善粉刺、痘痘、毛孔粗大、暗沉等困擾。在 700 多個日子的研發下,我們研發了獨家的三重煥膚配方,能讓肌膚無需刷酸,也達到煥膚效果。

綠藤存在的理由、林碧霞博士曾提到,對綠藤的期望是從自然界裡、從自然的力量找尋真正有益於人類的選擇。國際上備受關注的補骨脂酚,成分安定、對肌膚更溫和,遇見補骨脂酚,讓綠藤終於推出第一支煥膚保養品「無酸煥膚精華」。經三方實證,有效改善毛孔、粉刺。

早c晚a,油肌保養,油性肌保養推薦,煥膚推薦

更純淨的煥膚體驗:認識綠藤無酸煥膚精華

同場加映:無須區分早晚的「荷包蛋」保養

將手邊的水相精華(如:精華液、精華露),搭配油相精華(如:精華油),以 2:1 或 3:1 的比例滴於手心,在掌心均勻混合、搓熱,輕輕按壓全臉,能一次完成保濕與鎖水。(也許你會想了解:《2022 保養習慣大調查》每五人就有一人用「荷包蛋保養」,77.90% 改變對「油」的想像



素顏水亮荷包蛋( 純粹保濕精華液 + 奇蹟辣木油 )

純粹保濕精華液:
以高濃度大小雙分子玻尿酸結合小黃瓜、蘆薈萃取,僅 12 個成分為肌膚補水、涵養水份。

奇蹟辣木油:
單一成分的油保養經典,內含 2 種高比例關鍵脂肪酸,可迅速滲透肌膚底層、改善乾燥脫皮、溫和對抗暗沉。

2 步驟完成荷包蛋潤澤肌

Q1. 早 C 晚 A 原理是什麼?

A: 指的是早上保養擦含有維生素 C,或維生素 C 衍生物的產品,來達到美白功效;晚上則透過擦含有維生素 A 類,如 A 醇、A 醛、A 酯的產品,幫助角質代謝、促進真皮層增厚,進而使肌膚光滑。

Q2.早 C 晚 A 會對肌膚太刺激嗎?

A:早 C 晚 A 屬於速求高效的保養方式,這類產品通常刺激性相對高,敏感、刺激的風險幾乎不可避免。例如,選用原型維生素 C(L-Ascorbic Acid),可能對肌膚較易敏感的人,造成酸刺激,出現發癢、泛紅,甚至刺痛;而維生素 A 類,如 A醇、A 醛、A 酯的產品,因為需進入肌膚、轉化成 A 酸才有效果,而 A 酸本身就有刺激性,易引起肌膚發炎,可能導致肌膚脫皮乾燥、泛紅、產生灼熱感,甚至出現膿皰。

Q3.我適合早 C 晚 A 嗎?4 個使用注意事項

A: 因為刺激性相對高,因此肌膚較易敏感的族群較不適合,而一般膚況者在使用前,也得多留意、評估,我們整理了四個小建議:
1. 先做小範圍肌膚測試
2. 從最低頻率開始
3. 從低濃度開始
4. 暫停去角質



參與作者:Shu Hsieh, Mingru Ying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溫和有效的肌膚護理提案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