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簡訊、太多邀約、太多新聞……被各種「太多」充斥著的生活,遠看豐富精彩,近看卻容易感到空虛疲乏。理想中的生活,或許會是:不攝取太多對身體有負擔的食物;不買太多追求流行的衣裳;不花時間在太多的人際關係上;不讓工作的比例佔據生活太多,以及,不擦太多肌膚不需要的保養品。面對保養,同樣相信該從減去「太多」出發,我們在新一代的設計中,也熱切擁抱這份「減法」精神,並透過聚焦「深入減法的純淨保養」理念,邀請更多人一起重新思考,肌膚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為了讓「減法」元素更深入滲透進品牌角落之中,從中英網站、中英文 Logo、專櫃制服、櫃位設計到產品包裝,都貫穿來自紐約設計團隊 Character 所打造 - 以藏於自然中的數學脈絡為靈感的全新識別系統「Nature’s Code 自然密碼」;因為綠藤相信,在複雜事物的背後,往往有著規律的本質,當我們深入了解,可能會發現,減法,反而才是答案。

腳下的大地感覺平坦,但我們知道在雙腳之下,蘊藏著更多奧秘。
我們涉過海平面,明白其下的深度。
我們視地平線為一條直線,但深知它的盡頭存在於我們視線之外。

We feel the earth is flat under our feet but we know there is more beneath us. We wade the ocean’s surface aware of the depths below. We see the horizon is a straight line, yet we comprehend that it’s farther than the limit of our sight. In this direction, we explore nature’s code—understanding that even the simplest of sequences can imply the beyond.

除了與紐約設計團隊合作,我們也與另外 8 個國內外頂尖設計團隊進行深入交流;而這次邀請到其中 3 個來自台灣的團隊來聊聊,為了打造出「減法」核心概念的設計,做了哪些新嘗試以及遇上的挑戰。

justfont:減法先決,打造新一代綠藤標準字

無論是字型教育或純淨保養,「justfont」和綠藤對於將相信的理念傳遞給大眾,都有著一份使命感;同時,在品牌重塑過程中,綠藤希望找到能深度展現中文美感的團隊,來設計品牌標準字,因此,綠藤找上了 justfont,並展開雙方的首次合作。

關於標準字的設計靈感,justfont 團隊表示,「這是我們首次嘗試企業標準字的訂製,因為 justfont 也是綠藤的粉絲,很開心綠藤是我們的第一。而以設計標準字來說,跟設計字型最大的差異,是必須同時融入企業的理念。」除了直接省略圖案、將標準字作為品牌最主要的識別之外,在綠藤的中文標準字創造上,面對「藤」與「機」都是筆畫偏多的文字,除了需要維持四個字的視覺平衡,更要確保筆畫簡化之後,仍保有字本身的辨識度;而這些,都考驗著設計師的減法技藝。

「除了對應歐文標準字,而拉高中文字型的瘦長重心比例之外,我們也在黑體基礎中加入曲線設計,希望傳遞理性優雅兼具的品牌調性,要做到這些細節,並不容易;慶幸的是,雙方很快就達成共識,最終的成果也都讓大家很滿意」,justfont 與綠藤分享道。

為了展現永續意象,justfont 也特別把自然元素融合其中,「我們將大自然融入到筆畫細節當中,包含芽、樹幹等植物造型,希望帶出蓬勃的生命力,讓宏觀很清晰、微觀有故事。」

周裕穎:賦予回收空瓶材料新生命,更永續的制服設計

相信「世界上沒有廢棄物,只有懂不懂得如何去創作」的東奧台灣隊制服設計師、同時也是「JUST IN XX」服裝設計品牌主理人周裕穎,擅長利用回收二手衣、廢料、邊角料,甚至是垃圾,去量身思考適合的設計創作。而這也是綠藤對於全新專櫃制服的期待,希望更進一步以永續思維,打造貼近綠藤品牌使命的制服,成為傳遞品牌根基與永續意義的載體。

林碧霞博士 20 年實驗室的研究,是影響綠藤很重要的元素,因此,周裕穎表示,新制服的設計也希望特別向林博士致敬。「我們以常見於巴黎的高級訂製服、實驗室長袍設計取代傳統圍裙,作為制服的版型設計基礎。除了帶出制服的俐落簡約感,也優先選擇環保材質,像是可自然分解的環保皮革製成制服皮帶,以及跟綠藤長期回收夥伴『大愛感恩科技』合作,以寶特瓶回收 PET 材質製成永續面料,其中也可能含有綠藤消費者所回收的產品瓶器,進一步打造具再生與永續意涵的綠色漸層外腰包。」

而為綠藤設計制服遇到的最大挑戰,周裕穎表示,「因為回收面料的使用方式和全新面料不太相同,包含材質特性、對顏色的反應度、彈性等,加上一般回收面料較適合做成外套,而腰包的設計則會有比較多的限制,所以這部分算是滿大的挑戰。但最後,還是努力找到材質和設計上的平衡,而有了這個獨特的腰包設計。」

HOUTH:以「用盡最環保」精神,打造具永續美感的瓶身包裝

綠藤的保養玻璃瓶器,除了與台灣回收大廠「春池玻璃」合作,希望更廣泛地應用 50% 再生玻璃落實循環經濟,產品外包裝與瓶身設計上,也想挑戰更低限度的包裝;因此,綠藤邀請曾入選日本東京 2020 The Outstanding Packaging in Asia 的台灣設計團隊「HOUTH 」操刀,打造綠藤新一代保養瓶器與包裝。

在瓶身開發與包裝設計的過程中,HOUTH  團隊從環境出發,並持續思考如何將企業價值落實在設計當中,如:包材的材質與保護性、包材管理及商品庫存、消費者的視覺理解,以及回收的可行性等。

「瓶身設計除了永續,也希望更加耐看,所以設計出了俐落圓潤兼具的現代感瓶身。」重視產品體驗的 HOUTH ,也特別幫瓶身做了圓弧設計,解決液體殘留在邊角的浪費,讓消費者能夠用盡最後一滴,達到「用盡最環保」的理想。

外包裝的部分,HOUTH  也特別選擇 100% 回收再生紙盒與內襯,取代綠藤原本的回收紙漿塑模、並增加防撞結構,讓產品可直接運送而無須另外加上防撞包材,減少倉儲運輸過程的損耗。同時,也因為外盒體積變小,每一個運輸用的物流箱能容納的數量也提高了 12.5%。

要達成這些設計上的理想景象,並不容易。「全面落實環保這件事有一定的挑戰性,像是同一個瓶身設計的瓶口,需要使用不同的壓頭搭配,還記得當初在尋找瓶蓋上,其實花了非常多的時間。」HOUTH 團隊表示,因希望讓綠藤瓶器更朝向永續,壓頭、瓶蓋、滴管都有進行調整,不僅降低異材質使用,也提升 PCR 材料的使用率。「即使符合綠藤要的選擇並不多,但經過團隊的努力,還是一起找到了解決方案,很高興這個作品能有機會為環境再多做一些什麼。」

而在這次與國內外設計團隊共創的過程中,綠藤共同創辦人也 Harris 表示,「很幸運有這個機會,與台灣設計團隊一起詮釋永續美學的可能。透過融合不同元素詮釋綠藤的『減法』精神,我們期待在減去『非必要』的路上,讓更多永續選擇在生活中發芽。」

了解更多新一代綠藤背後的起心動念

1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