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邁入第 11 年的綠藤,展開首次的品牌重塑之旅,其中,為了融合新一代綠藤,以「減法」為核心的理念,我們特地找來同樣來自台灣、曾獲選 Shopping Design – Taiwan Design Best 100 的「無氏製作」團隊,一同參與全新的禮盒設計。這回,也特別訪問了無氏製作的創辦人吳孝儒 Pili(以下用 Pili 簡稱),來跟我們聊聊,與綠藤合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小故事;馬上來看看。

關於綠藤與無氏團隊的相遇故事

因為希望透過品牌重塑的契機,重新想像禮盒設計「更永續」的可能,綠藤團隊找上了對再生材質有特別研究的台灣設計團隊「無氏製作」。與創辦人 Pili 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也驚喜發現,團隊對品牌理念有相當細膩的觀察,能把品牌的核心精神完整延伸至每個設計細節中,也因此,決定邀請「無氏製作」攜手展開這次純淨禮盒設計的合作旅程。

Q1:「無氏製作」設計團隊的三個關鍵字會是什麼?

Pili:#日常揭露  #生活製作  #型隨在地

「Form follows story」是無氏製作工作室的理念。因為設計通常會被期待創造驚喜,但驚喜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是我們更在意的。當初在與綠藤合作時,也特別花了許多心思去抓綠藤品牌的 Slogan 以及核心理念進行延伸運用,這樣才有機會把一個故事講得更完整。

Q2:這一次的禮盒設計靈感來源是什麼?

Pili:為了緊扣綠藤以「減法」為核心的品牌理念,在外觀設計和製程上,需要不斷思考「極簡」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從「少」出發,在各面向都以減少不必要的設計為主,像是簡化盒體結構、減少油墨使用、紙張,甚至是額外的提袋需求等,希望呼應環保理念的同時,也能以極簡視覺,呈現禮盒簡約的形象。

此外,綠藤這次的全新品牌識別「Nature’s Code 自然密碼」,是以藏於自然中的數學脈絡為靈感,因此,我們也將這個存於自然界中的「費氏數列」視覺化,把綠色的漸層設計放在側邊做運用,正面則以細線呈現,使整體畫面適度地留白,帶出更深沈而柔軟、有故事氣質的禮盒樣貌。

Q3:禮盒設計過程中,有什麼地方是特別具有挑戰性的嗎?

Pili:無論是這次綠藤品牌識別的 CI 規範、費氏數列元素或是減法概念,語言都是偏隱性的。在少了具象符號後,只剩顏色、數列跟 Logo,如何在這些元素中傳遞品牌想說的故事,是這一次比較大的挑戰。

禮盒設計外觀

另外,這次也選擇 FSC 森林認證的紙張材質,雖然 FSC 的選擇較少,但在跟綠藤團隊溝通的過程中,也了解品牌希望挑戰更簡化的呈現,所以寧願放棄更為吸睛的表現材質(通常會需要更多的加工方式)。

因為這份對「減法」的堅持,我們也決定捨棄傳統的華麗效果,讓包裝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繁複。事實上,這次的公版設計也是我們很喜歡的方式,因應不同節慶,只要更換腰帶設計就好;這種系統性的設計,是我很推崇的方式。

Q4:與綠藤合作過程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Pili:印象深刻的地方,應該是我們才提案一次就過了!綠藤蠻尊重設計的(笑)另外,也很佩服綠藤對於品牌和理念的堅持,雖然這可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被看見的,但相信經過一定時間,會漸漸顯露出它的價值,讓更多人感受到,綠藤是個不太一樣的品牌。

Q5:與綠藤的合作,和其他品牌有什麼不同?

Pili:綠藤非常具有科學研究的精神,無論是實驗室的意象、新品牌識別「Nature’s Code 自然密碼」,都代表著理性的那一面,和我們過去合作過,著重於感性面的品牌有滿大的不同。

包裝這件事,也是近年設計圈一直在討論的。國際趨勢強調裸裝,但在台灣根深蒂固的送禮文化下,還是很重視禮盒,甚至講求澎湃、華麗的外觀,而這也牽扯到環境永續的問題,但若放棄了禮盒,似乎又代表放棄了一些禮數。

在送禮的真實需求下,可以看到綠藤選擇堅持「減法先決」的品牌理念,不斷和我們一起思考,有沒有可能不用提袋、減少印刷的可能。這次從空間的留白、簡化盒體結構、減少紙張用量、減少油墨,以及提把設計,進而減去額外的紙提袋需求等,都體現出品牌的堅持;很開心這次能與綠藤一起完成,這個有意義的作品。

【無氏製作小檔案】

無氏製作,一群生活於台灣的觀察者。

團隊從品牌、產品、策展等,整合多元的設計角度,給予傳統產業、地方品牌跨域的專業服務。我們深信設計能給予的不只有美麗的外觀,好的設計 / 策略更可以帶給產業新的商業思路及市場藍海。期待設計的表現不僅在美學的包裝,是連結在地產業與日常生活的一種修辭工具,以「型隨在地 / form follows story」為座右銘,持續用行動實驗、落實至文化風格的脈絡之中。

無氏製作創辦人 Pili Instagram:@not_so_pili

深入了解:新一代的綠藤

參與作者:Michelle Chang

4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