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其實和人一樣,需要喝水、透氣,曬太陽,所以你怎麼照顧自己,就怎麼照顧植物,其他的就交給大自然吧,植物都會活得很好的。」- 溫室簡單創辦人 Daniel

因為漢神巨蛋 EXPO 的相識,開啟了綠藤與「溫室簡單」工作室的美好交集,無論是在綠藤辦公室空間,或是各地門市專櫃,都可見到由「溫室簡單」精心打造的植物佈置;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創辦人 Daniel 駱孟緯(以下以 Daniel 稱呼)來和我們聊聊,走上植物設計創業之路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純淨生活」的想像;一起來看看吧!

溫室簡單工作室與綠藤的相遇小故事

與綠藤是因為什麼契機而展開合作的呢?「我記得是在 2017 年,漢神巨蛋百貨的誠品 EXPO 剛開幕,也是「溫室簡單」工作室剛創立不久;當時,綠藤門市經理 Stanley 注意到我們的植物作品,後來直接買了幾盆植物放到他們在 EXPO 的櫃上,發現和空間風格很搭,就來和我聊可以怎麼合作了。」因為誠品 EXPO 而收穫的奇妙友誼,Daniel 表示,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有趣。

當時在漢神巨蛋 EXPO 與綠藤的初相遇,進而展開後續的合作情誼

Daniel:植物是我的老師,它讓我更願意好好生活

關於走上植物設計領域的契機,Daniel 與我們分享,剛踏入社會時,做的是櫥窗設計,後來接觸居家佈置,因為需要用花器搭配花卉植物,才開始正式接觸到植物。有感現代人生活壓力太大,自己也因為照顧植物而得以調劑身心,也是那時讓 Daniel 更意識到,植物可以為生活品質帶來許多正向改變,而決定要更進一步做和植物相關的事。

但同一時間,知道自己對於植物的專業知識,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在工作室成立前,Daniel 決定先去花市上班,每天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從零開始,把植物相關知識的地基打穩,與植物培養更深的連結。

「去花市工作,對我來說算是一場人生冒險,當時只是因為對於植物充滿好奇心,想認識不同植物品種、照顧和搭配方式,所以決定辭職開始投入這個領域。」踏入全然陌生的領域,原本有些不確定的 Daniel 開始學習享受冒險的過程,最終,也因為花市經驗的累積,在 2016 年正式踏上屬於自己的植物創業旅程。

每個人心中都需要有一間溫室,認真培育喜愛的事物

為什麼會想把工作室取名「溫室簡單」?「我覺得每個人的生活中,都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室,在每天的生活中培育自己喜愛的事物,而那些通常越是簡單,越能讓人感到自在。」對於 Daniel 來說,能完整感受植物所帶來的美好,就是無可取代的福氣。

除了對植物的熱情,保有對萬物的好奇心,以及願意探索未知的特質,讓明知創業充滿艱辛與變數的他,在五年後的今天,仍甘願投入自己、為熱愛的事業披荊斬棘,「想想,有植物陪伴著,過程也不全然都是孤單辛苦了。」Daniel 以一貫柔和的語氣說著。

Daniel 表示:你怎麼照顧自己,就怎麼照顧植物。

疫情的緣故,「溫室簡單」工作室也開始提供 DIY 植栽的產品服務,在家就可以動手與植物培養感情,體驗綠手指的樂趣。Daniel 也分享,因為客人不一定都定居在台北,有些可能來自雲林、高雄,甚至花東地區,但只要客人希望請他看一下植物狀態,即便是趟不短的路程,也澆熄不了 Daniel 想幫客人解決問題的熱心。

這樣的熱忱,也感染到身邊許多的朋友,「如果說創業帶來的最大改變,那就是身邊的人變得越來越愛植物,在生活中有植物陪伴,變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這讓我很感動。」

有趣的是,每次看到有人因為手上植物看起來快枯死,而趕來和 Daniel 求救時,Daniel 都會先提醒他們,「其實照顧沒有那麼複雜,不用過度關愛,偶爾放鬆,就像人一樣,只要給它適量的水、通風的環境和陽光,剩下的大自然會去照顧。植物其實會想辦法活得很好,沒那麼容易被種死的!」

「很多時候,從植物身上學到的,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來得更多,而那些,也在生活中成為了善待自己的養分。」- Daniel

與其說植物佈置,不如說,是為植物打造獨一無二的家

對於植物佈置越來越有心得的 Daniel,也在經手的合作中,慢慢發覺,植物並不只是空間的裝飾品,而是與空間一起作伴的「房客」;所以每一次的佈置和設計,都需要用心思考,如何讓植物、人與空間,都感覺到自在舒服,也讓整體畫面更加平衡。

以和綠藤的合作來說,由於每間門市的風格都不太相同,因此,量身打造已成為基本,同時,這也讓 Daniel 有機會把不同植物品種介紹到各地門市。像是:在新竹巨城門市,帶有穿透感的空氣鳳梨和晃山楓;為台中勤美門市營造出森林感的狹葉蔓綠絨等,都是 Daniel 為綠藤留下的深刻作品。(了解更多室內植物:室內植物怎麼挑?鹿角蕨、虎尾蘭等 5 種植栽推薦與照顧方式

此外,綠藤的漢神巨蛋門市,因為選擇以天然工藝與材料所製成 Forbo 亞麻面材,搭配溫暖的木質素材,「當時看到就覺得,用金狗毛蕨(Cibotium barometz)這類顯眼的室內植物裝飾,除了和整個空間的色調很契合、能創造一種搖曳寬闊的清新氛圍,也更能和其他專櫃做出差異性;搭配透析光桌的光線反射,可以讓金狗毛蕨的視覺美感更近一步提升。」

而綠藤同事們待最久的辦公室,也透過 Daniel 定期的回訪整頓,讓辦公室的植物品類越來越多元,每次一踏入就能感受到充滿朝氣的生命力。

也因為越來越多的植物入住辦公室,同事們開始認真關心植物的健康,並主動照顧澆水,讓這間會呼吸的空間,可以持續美好。

Daniel:以「減法」心態過生活,是我對純淨生活的理想樣貌

最後,我們請 Daniel 與我們分享對於「純淨生活」的想像,「我自己覺得,用減法心態面對生活,會讓生活更純淨、簡單。也是因為接觸到綠藤,讓我對於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或垃圾有了更多認識,生活也變得越來越簡單。現在已經不想,也沒必要再回去複雜了。」

如果你也想體驗種植的樂趣,或有植物佈置的需求,歡迎點進此連結,關注工作室最新動態,以及與產品相關資訊。

待疫情緩和後,也歡迎找時間去「溫室簡單」位於誠品信義 / 誠品南西 / 誠品松菸 EXPO 的實體空間看看吧!

 

更多純淨生活提案

正念冥想好處有什麼?給初心者的正念練習《上篇》:睡前冥想、身體掃描

室內植物怎麼挑?金狗毛、龜背芋等 5 種常見植栽推薦與照顧方式

台北蔬食餐廳外帶推薦|把 10 間「純素美食」帶回家,體驗純淨飲食的美好

122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