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畫下句點的 2020 年,有什麼是你想好好說聲感謝的呢?」

2020 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也創造了沉澱的契機,更讓能好好生活的每一天,變得更彌足珍貴。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有說不完的感謝,藉著邁入創業第十年,綠藤希望將台灣過去十年所發生的點滴,以不一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因此,我們與同樣在創業路上擁有著信仰、並和綠藤產生出美好交集的十個品牌,一起在 11 月完成了屬於我們的選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想和你一起分享。

陽光伏特家的選擇:運用科技、結合公民力量加速綠能發展

這次參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的其中一個品牌,是致力於打造台灣綠能全民電廠平台,為能源發展帶來正向改變的 ——【陽光伏特家】(綠點能創)。2016 年由馮嘯儒、陳惠萍、鄧維侖共同創辦,推出台灣第一個綠能出資平台,並完成第一座全民電廠「台南擔仔一號」,希望讓大眾共同加入能源轉型,成為綠能出資參與者,使「永續發展」能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陽光伏特家也在 2019 年,獲得台灣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的電業執照,成為繼台電之後第二家售電業,也是第一家「綠能」售電業。累積至今,已經有超過 80 個電廠平台,透過民眾小額投資,已經累積有 1.7 萬人參與,總裝置容量超過 4 MW(百萬瓦)、累計發電量達 490 萬度。

Photo Credit: 陽光伏特家

我們看見陽光伏特家為了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及推動讓台灣朝「電業自由化」邁進所投入的心血;這些正向行動,都讓綠藤感到欽佩,並想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為了相信的事,選擇不一樣的路,也為台灣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謝謝你們,同行在這條創業路上,讓我們在低潮時,知道另一個擁有信仰的品牌也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陽光伏特家這樣的一面,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並讓更多人一起做出好一點的選擇,因此這回專訪了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以下稱 Edison),邀請他來聊聊為現在和未來所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對他的意義。

《現在的選擇》

馮嘯儒:為環境帶來正向效益,是驅使我們做出選擇的契機

將「讓所有人簡單地在環境行動中找到經濟價值」作為企業標語的陽光伏特家,我們好奇詢問 Edison,在創業的路上,遭受到最大的誤解是什麼?「很多人對再生能源還是有蠻多的刻板印象,認為再生能源是無謂的成本增加、很貴,會造成整個定價結構受到影響。但實際上,從長期來看,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相對乾淨,因為它對環境會帶來正向效益。」

Edison 表示,目前我們使用的灰色電力,雖然相對便宜,但整體環境效益是負的,而這個隱形成本是人類之後要一起承擔的,「所以綠電這件事,雖然一開始的成本高了一些,但所產生的環境效益其實是更永續的。」Edison 認真表示

能源議題在台灣一直都爭議不斷,我們也詢問 Edison,認為過去這四年的推廣成效如何?「能源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是一種『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概念,加上能源和政策綁得很緊,有了政治的參與,就容易落入顏色和派別之爭,但若回到本質,再生能源是綠能,綠能其實是沒有顏色的。」

對陽光伏特家來說,環境行動與經濟價值兩者並不衝突,是可以同時存在的,「我們還滿相信這件事的,但依照現況來看,目前的推廣範圍,主要還是以對綠能更有意識的群體開始,但有許多企業包括電信業、會計師事務所、民間基金會、中小企業等也在談合作,希望可以慢慢擴及到一般民眾購買綠電的意願,「我們想強調的是,一般人投資綠電可以很簡單,而我們希望,最終的局面是讓每個人都可以有發電設備,有多少發電板就產多少電,用不完的電再賣給輸配電業者。」

馮嘯儒:成長型思維,讓選擇的好壞不再只有一種可能

選擇走上創業這條路的 Edison,「選擇」之於他又代表什麼?「就像海面上有許多船隻,如果要抵達最終的目的,就需要選擇跳上哪一艘船;所以選擇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帶領我到達最終目的地的過程。

Edison 接著補充,「但這幾年,我對於選擇看得比較淡,也更容易釋懷。剛創業時,每一個選擇都會擔心說,自己是不是選錯了?跳上這艘船,要是翻船了怎麼辦?但當我慢慢培養出成長型人格和思維後,我發現不是選錯就無翻身之地,只是當發現這個選擇不適合後,還可以從中看見機會,然後有勇氣跳上另一艘船,直到抵達目的地為止。肯再試一次,才有機會看見新的可能性。」

要說創業至今,做過最困難的決定會是什麼?「應該是 2018 年,那時需要決定要不要做⼀個新台幣兩億的採購案。」Edison 提到,陽光伏特家在 2017 年的營收約 2600 萬,所以兩億採購案對當時的團隊來說其實相當冒險。「這個行業其實很吃供給,因為台灣的地少、屋頂不多,電廠也相對少,如果要讓所有民眾參與,勢必要有足夠的電廠與屋源,所以我們花了很大的心力讓供給可以更穩定。而這個採購案可以提供我們很穩定的供給,所以經過考慮,我們還是決定接下來。」

是什麼原因讓你們做出這個重大的決定?「主要還是覺得我們得到貴人的幫助,因為有他的幫忙,讓這個採購案可以分成 17 個小型專案,現金流的負擔也減輕了許多,雖然一開始會需要決定是否要相信對方,但就是當下的判斷,最後我們就決定一起做。也因為這個合作,讓陽光伏特家的營收在 2018 年有很大的躍進。」

關於「選擇」的快問快答

Q1:如果可以從現在的⼯作解放一個月你會想做什麼?
Edison:我想要帶著 20 本書到海邊慢慢閱讀,可以暫時讓我遠離工作、家庭的羈絆,在一個沒有人打擾的地方,把我書單上所有想看的書都好好讀完。

Q2:如果可以回到⼈⽣某個時間點,想要回到什麼時間?
Edison:沒有特別的時間點,對我來說,我相信每個階段所發生的事情都是安排好的,如果重新回到那個時候,做出不同選擇也不一定會更好。其實當初在創業的第一天,我就被騙了一百萬,對方在做太陽能電廠買賣的生意,當時全憑一份對朋友的信任,就把一百萬交給他,後來當然沒有下文。你說我會不會後悔做這個決定,我覺得其實不會,因為一百萬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第一就是,這世界上沒有「快錢」,第二,你很難遇到一個百分之百對你好的人。因為經歷過這件事,後來創業的路上,我們逃掉了很多的坑和陷阱,而這可能比一百萬更值得,所以就比較能釋懷了。

Q3:最近有什麼事情,讓原本的價值觀被撼動了?
Edison:最近有⼀個數字讓我有很大的震撼,我們都覺得飢荒議題是因為人口過剩,所以要控制生育率,或種更多糧田,但其實從避稅人口累積的現金大概二十兆歐元裡,只要拿出百分之一,就有機會解決飢荒問題,所以這其實是個可以被解決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只要能進行資源重新分配,不只是飢荒,包含教育、能源等問題,都有機會獲得解決。

《未來的選擇》

以創新商業模式,讓大家以更簡單的方式參與綠電未來

對邁入創業第五年的陽光伏特家來說,接下來即將要面臨的重大選擇會是什麼?「最關鍵的選擇,會與我們希望將品牌『做深』或『做廣』有關,目前還沒有很明確的決定。所謂的做廣是指,可不可以讓我們資產外部化的事情應用在其他產業上,讓大家一個人買一片太陽能板,然後大家都能共享這個收益,讓商業的共享機制可以真正被長期實踐。」

「做深,則是指在再生能源產業裡面,從發電廠到售電,是不是還能繼續往下挖得更深,這是我們需要好好思考的決定。」Edison 與我們分享道。

右為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身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陽光伏特家也期待,接下來能持續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提供更多人簡單參與太陽能電廠建置,並一起共享該電廠建置完成的售電收益,擴大消費者的力量,一起為永續多盡一份心力。

 

謝謝 Edison 和陽光伏特家團隊,讓台灣在過去十年有了這麼多的美好,也讓【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得以發生。

 

十年選擇專欄

1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