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畫下句點的 2020 年,有什麼是你想好好說聲感謝的呢?」

2020 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也創造了沉澱的契機,更讓能好好生活的每一天,變得更彌足珍貴。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有說不完的感謝,藉著邁入創業第十年,綠藤希望將台灣過去十年所發生的點滴,以不一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因此,我們與同樣在創業路上擁有著信仰、並和綠藤產生出美好交集的十個品牌,一起在 11 月完成了屬於我們的選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想和你一起分享。

鮮乳坊的選擇:從飼養環境著手守護食的健康

這次參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的其中一個品牌,便是秉持著嚴選單一牧場,且有獸醫現場把關,於 2019 年獲得臺北米其林首選乳製品合作夥伴 —— 【鮮乳坊】。

透過群眾募資,鮮乳坊在 2015 年開始了酪農產業的永續實踐,由獸醫師龔建嘉與林曉灣、郭哲佑 3 人共同創立,希望能扮演消費者與酪農間的橋樑,同時期待藉著消費者的力量,形成乳品消費的良善循環。對鮮乳坊來說,一瓶鮮乳的背後,除了是支持一個產業的翻轉與改革,更能讓動物獸醫師的實習培育、送愛至偏鄉等計劃得以實現。

Photo credit: 鮮乳坊

我們看見鮮乳坊為台灣鮮乳市場所投入的心力,包含改善收購機制、鮮乳品質與獸醫人才培育等;這些正向行動,都讓綠藤感到欽佩,並想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為了相信的事,選擇不一樣的路,也為台灣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謝謝你們,同行在這條創業路上,讓我們在低潮時,知道另一個擁有信仰的品牌也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鮮乳坊這樣的一面,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並讓更多人一起做出好一點的選擇,因此這回專訪了創辦人龔建嘉(以下稱阿嘉),邀請他來聊聊為現在和未來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對他的意義。

《現在的選擇》

龔建嘉:選擇是一種思考的過程,透過分類去找到自己更想要的

出身群眾募資的鮮乳坊,希望透過品牌的力量,把「自己的牛奶自己救」這句話化為實際的行動,我們好奇詢問阿嘉,在過去這 5 年,曾發生過對品牌最大的誤解是什麼?

「最多的誤解,應該就是以為鮮乳坊是某個大財團的副牌,或是富二代創的乳品品牌,當時聽到這個傳言時,覺得網友滿有想像力的,很有趣。也有人會以為,我創立鮮乳坊後就沒有繼續當獸醫,但其實我目前超過一半的時間,仍然以獸醫工作為主,等於是做兩份工作,一個禮拜在雲林五天,一大早到牧場,直到晚上八九點回家後,才是投入鮮乳坊的時間,這大概是過去五年,我的生活寫照。」

為了獸醫工作和鮮乳坊蠟燭兩頭燒的阿嘉,又是怎麼看待「選擇」的呢?「我認為選擇是一種思考的過程,有時候看起來是二擇一,但也許並不只有這兩個選擇,而是綜合或是更好的選擇。所以選擇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分類的方式。以醫院科別來講,有些是以臟器來分,像是骨科、心臟科,但也許可以有另一種分類方式,像是用不同族群如孩童、老人來分。」

「所以我覺得,每一個選擇的出現,都是代表一種新的分類,而你必須強迫他在分類思維裡思考,對他來說,到底最想要的是什麼,而透過分類,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找到更貼近自己初衷的那個選擇。」

龔建嘉:回歸初心與堅持,將與環境共生的價值觀帶進商業世界

從獸醫變成一位創業家,這段創業過程,有沒有曾讓阿嘉感到原本的價值觀被撼動的時刻?「我自己過去的價值觀,相對比較是帶有資本主義色彩的,要先滿足自己、讓利益最大化才能去思考下一步。直到後來接觸到都市外的生活,像是去蘭嶼碰到的原住民朋友,從他們身上看到,一份人與環境共生關係的重視,像是每一天捕的魚,就是剛好夠他們一家人吃的,不會再補更多,這樣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對我來說滿撼動的。」阿嘉誠實表示,對於把這樣的價值觀帶進商業世界,一開始還是帶著存疑的。

「因為公司管理很複雜,商業環境永遠是嚴峻的,要去面對你的商業價值,有沒有足夠的利潤空間讓你能夠活下去。所以能不能把我在蘭嶼人身上學到的價值觀套進去,我確實沒有太多把握。雖然是這樣,但創業五年後的現在,我們還是努力想要讓這件事情發生,所以公司裡現在有技術團隊、營養師、乳牛獸醫師,以及合作通路,包含農民、超商等,我們希望跟每個利害關係人,建立出更長遠的夥伴關係,而不只是讓對方把我們當作是商業買賣的廠商,或處於對立的狀態。」

對阿嘉來說,即便這樣的環境偏向理想化,甚至過去也沒有在這個產業看過類似的案例,「但其實我們已經默默做到一部分了,而現在,就是需要繼續堅持下去而已。」阿嘉眼神堅定地說道。

關於「選擇」的快問快答

Q1:如果可以從現在的⼯作解放一個月你會想做什麼?
阿嘉: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去蘭嶼的海邊住一個月,然後讀完 30 本書。我今年才開始使用電子書,所以現在就不用擔心要攜帶很多本書。因為之前曾經在蘭嶼打工換宿過,跟太太也是在那邊認識的,所以我們的婚紗也是回蘭嶼拍。我們對那邊很熟悉,所以幾乎每年都會回去一起,回到我們當初相識的地方。

Q2:如果今天可以拿⼀個能⼒換⼀個能⼒,你會怎麼換?
阿嘉: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可以拿去換,但如果說可以換到什麼能力,會希望有洞悉人心的能力,因為我覺得有很多人對於人心、人的需求和同理心的感受度是很高的,我覺得這樣很棒,所以會很希望擁有這樣的能力。

Q3:如果現在可以回去到某個時間點的機會,你想去哪裡?
阿嘉:原本我是希望可以回到更年輕的年紀,重新活一次人生,但後來想想,其實我還蠻滿足現在的生活,因為現在的生活就是由過去每一個小小選擇所堆疊起的,如果重新回去,那可能現在的人生又會長得不一樣。但我會想把我現在的人生先走完看看,雖然不是每件事都那麼滿意,但還是讓人滿足的。

《未來的選擇》

持續培養人才,讓多元、包容性成為更鮮明的企業文化

走到第五年的鮮乳坊,我們也想知道阿嘉過去這些年,鮮乳坊始終沒有改變的是什麼,而過十年後不會變或會改變的又會是什麼?

「不變的,就是我們在乎那一群人,包括農民、動物、夥伴,這些是不會改變的。有改變的地方,應該就是我們這群人,從原本還不太知道商業世界是怎麼運作,到現在已經更社會化,知道世界運轉的方式,也了解一些規則。所以未來十年,我相信鮮乳坊會變成一個多元、豐富且更具包容力的公司。」

對於公司理想的願景,阿嘉表示,「原本鮮乳坊在乎的事情就是很 niche 的酪農產業,大家因為我所在乎的事而跟著在乎,但是當這群人一步一步完成不同階段性的挑戰後,我們也開始對社會和環境變得更有感,所以現在看待公司的盈利,也會把這樣的「有感」放入,讓鮮乳坊無論是在對待環境或人,都可以更包容和以人為本。」

阿嘉也與我們分享了一個實際例子,「像是之前從鮮乳坊離開的人資同事,後來去跟滴妹一起做飲料創業『再睡五分鐘』,他有和我們分享,他希望把在鮮乳坊所獲得的文化精神,帶進他的新事業,希望讓他的公司也具備鮮乳坊的精神。這些人就像是一顆一顆的種子,大家各自在不同產業發芽、掀起許多小小的革命。如果未來有更多人一起投入,讓乳品相關產業一起變得更好,那應該就是十年後,我們會希望看見的樣子。」

 

謝謝阿嘉和鮮乳坊團隊,讓台灣在過去十年有了這麼多的美好,也讓【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得以發生。

 

十年選擇專欄

2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