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畫下句點的 2020 年,有什麼是你想好好說聲感謝的呢?」

2020 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也創造了沉澱的契機,更讓能好好生活的每一天,變得彌足珍貴。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有說不完的感謝,藉著邁入創業第十年,綠藤希望將台灣過去十年所發生的點滴,以不一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因此,我們與同樣在創業路上擁有著信仰、並和綠藤產生出美好交集的十個品牌,一起在 11 月完成了屬於我們的選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想和你一起分享。

亞洲手創展的選擇:增加台灣手創市場的國際能見度

這次參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的其中一個品牌,便是積極推廣手創產業,並讓手創品牌邁向國際並擴大規模的 —— 【亞洲首創展 Pop Up Asia】。自 2016 年開辦第一屆,亞洲手創展成為第一個,促進亞洲各城市手創業者與組織交流為核心的手作創業展會。「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並打造出亞洲手創生態系是這四年以來不變的初衷。

除了一年一度的展覽,亞洲手創展創辦人陳靜亭(以下稱小麥)& 顏瑋志(以下稱 Jerry)更積極協助亞洲手創品牌經營海外市場,提供更多元的商業化服務,建立更永續的手作創業生態系。

Photo credit: Pop Up Asia

從 2016 到 2020 年,我們看見亞洲手創展在每一次策展合作上,給予綠藤溝通理念的彈性空間,也讓更多人能以更有創意的方式去認識亞洲品牌,這些都讓我們想對亞洲手創展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為了相信的事,選擇不一樣的路,也為台灣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謝謝你們,同行在這條創業路上,讓我們在低潮時,知道另一個擁有信仰的品牌也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亞洲手創展這樣的一面,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並讓更多人一起做出好一點的選擇,因此這回專訪了共同創辦人小麥 & Jerry,邀請他們來聊聊為現在和未來所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對他們的意義。

《現在的選擇》

陳靜亭:每一天做的選擇,都是堆砌人生的一小步

講到亞洲手創展的核心精神「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我們好奇問了兩位,會選擇用這個標語的初衷是什麼?

「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想要做的事情,無論那是什麼,那就是你自己認同的價值,而當這個價值能帶給週邊的人幸福時,你自己其實也是幸福的。有些人可能是攝影師、詩人,或化妝師,無論你是什麼行業,只要你是真心認同你在做的事情的價值,那他就絕對可以為別人帶來幸福,所以我們希望讓更多人把他們所認同、喜歡的事情成為生活,讓幸福感可以更加無所不在。」小麥肯定的表示。

對於選擇,兩人又會怎麼定義呢?小麥分享,「第一步還是要從自己認同的價值觀開始,所以你的選擇會是跟在這樣的價值觀後面。再來會去思考的,就是這個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分享一個小故事,以前曾在星巴克工作,有人和我分享一個故事,說『為什麼人要去星巴克?』因為一進去,你就要做出七個選擇,要咖啡因 / 無咖啡因,低脂牛奶 / 全脂牛奶、大杯 / 特大杯,等你做完這七個選擇,你的一天就開始了。」

對小麥來說,這就是跟人生很像,因為我們的人生也就是由不同的選擇所堆砌出來的結果,所以選擇也可以是一個結果。「以前的我會希望自己做出的選擇,都能有好的結果,但現在會慢慢去學著接受,如果做了錯的選擇,也要去接受這個結果,但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盡量做出對這個社會好,也對自己更好一點的選擇。」

顏瑋志:做選擇前先知道自己是誰,才能掌握選擇的主導權

對 Jerry 來說,選擇卻是一個假議題。「你必須先知道你自己是誰、想要什麼,才能夠去談選擇這件事。所以,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選擇,我並不是那麼確定,因為我自己是行銷背景,所以看到大部分的情況,消費者依舊是被誘導的一群人,看似是在為自己做選擇,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做出選擇的機會。」

要能真正為自己做選擇,需要先更有意識地活著,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我來說,選擇像是一個前進的過程,每做出一個選擇,就是一個 Milestone;透過不停的選擇,或沒有做出選擇,事情就會被推動,直到最後達到目標。」Jerry 分享道。

在一旁的小麥補充說道,「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跳出原本的選擇,為自己創造第三個選擇。只要你知道自己是誰,無論做了哪一種選擇,你也不會因此而迷失,而不再只是被選擇給牽著走,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你也有機會看見自己創造力,或是體驗創造的感動。」

對於兩位共同創辦人來說,他們之所以想要創立亞洲手創展,就是相信社會裡的每個人,其實都是有創造力的人,而每個人的創造力都只是在等待機會被釋放。越早去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就會更能肯定與欣賞自己的價值,並讓這個價值更進一步被放大。

關於「選擇」的快問快答

Q1:如果可以從現在的⼯作解放一個月你會想做什麼?
小麥:我會想要去環島,因為我覺得台灣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我自己也是做生活相關的事情,所以自己應該要多體驗ㄧ些,從中獲得滿滿的能量,這樣就能再去轉化並分享給更多的人,所以我覺得透過環島,讓人生有一些留白的空間很重要。

Jerry:我覺得與其說讓身體放假,我更會希望能讓我的心理有完整放鬆的機會。所以如果可以休假,不一定是要到遠方,也可以只是單純的去運動、冥想,讓我的內心有一個地方可以安放跟釋放壓力,這樣就足夠了。

Q2:現在有⼀個機會可以跟⼀個存在去尋求⼀個最好的答案,你會想要問什麼問題?
小麥:我會想問,大家是如何激勵自己度過人生的難關,達到下一個階段?因為每個人都有要解決的產業相關問題,每個人的天花板都不太一樣,所以我想知道要如何激勵陪伴自己克服,並達到下一個階段。

Jerry:我想知道,⼈類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進化到下⼀個階段?因為對我來講,我們在追求創造力去改變世界的過程中,都是去看見更多自己的不同面向,比如:你就是想要更多、更好、或是更多的認同。所以我可能要打敗很多的人、追求優勢,但因為這些無止盡的比較,所以讓這社會的人們無法真正的平等,進而產出更好的價值。所以對我來說,我會想知道的是,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讓人類不用再靠靠壓榨別人、或傷害他人的權益,就能活得富足和豐盛,把所有小我連結到大我,我們可以看到那一天的到來嗎?

Q3:如果可以獲得一種能力,你想要什麼樣的能力?
小麥:我想要擁有讓別人幸福的能力,會讓人覺得跟你在一起很快樂。如果自己是有能力讓身邊的人有這樣的感覺,或是啟發他人去思考ㄧ些人生大哉問,透過交流的過程把原本的盲點解開,或是讓他去看見原本就俱足的能力和價值,那我覺得會是一個超棒的能力。

Jerry:我本來想要的是創造大量財富的能力,但後來我問自己,我要創造大量的財富做什麼?所以我真正想要的,應該是能夠快速的連結,促進一個改變的發生的能力。如果有機會可以有一種共振的能力,讓單點和單點彼此互相吸引,從小的個體改變,變成更大的改變,那會是很理想的一件事。

《未來的選擇》

串聯亞洲與東南亞夥伴,讓手創生態系繼續共生共好

訪問的最後,我們好奇詢問小麥和 Jerry,在未來,認為下一個要面臨的重大選擇會是什麼?小麥表示,因為疫情,這個「未來」已提早到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是很難舉辦什麼大型的活動,除了要去學會調適自己,更要去重新思考,要透過什麼樣的商業模式,讓每一個人的創造力,還是有機會被釋放。」

對小麥來說,隨著每一年來亞洲手創展的人數越多,規模也越辦越大,他們也在觀察,這些參展的品牌,是不是有一年比一年變得更好,越長越強壯呢?而未來的十年,還可以做些什麼,讓這些美好的價值,不會因此而停滯,而是繼續往下一步邁進?

對於亞洲手創展,重大的選擇就是串聯在亞洲和東南亞的夥伴,成立一個亞洲聯盟,去集結全亞洲願意支持中小品牌的資源提供者,讓我們可以成為這一群創業者的安全網,所以不會因為疫情而削弱亞洲品牌的競爭力。

「隨著數位轉型的議題開始被更多人重視,我們的下一個重大選擇,就是要努力為參展去開設數位轉型的課程,導入數據應用方式,並讓虛擬和實體結合。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會有更多亞洲夥伴們一起加入,讓大家的關係可以更來更緊密,也讓這個手作創業生態系能繼續共生共好,翻轉亞洲手創產業的侷限,讓更多美好真實發生。」Jerry 與我們分享。

同場加映: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眼中的小麥 & Jerry

因為都是 AAMA 台北搖籃計劃的參與者。Harris 分享,「Pop Up Asia 可以說是綠藤第一個贊助的實體策展,其實在 2016 年,綠藤當時也沒有那麼多的資源,當時對我們來說,這筆贊助費用其實蠻可觀,但我們相信小麥和 Jerry 的夢想,我們想要看見他們的夢想發生,也希望看見更多手創者可以真的讓把喜歡的事,變成生活,讓更多社會創業在台灣萌芽。」

11 月 19 日登場的【從心鏈結 RECONNECT】 2020 亞洲手創展 ,綠藤也參與其中,誠摯邀請大家來松山文創園區倉庫區,體驗亞洲手創展的魅力。

左為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謝謝小麥、Jerry 和亞洲手創展團隊,讓台灣在過去十年有了這麼多的美好,也讓【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得以發生。

 

十年選擇專欄

1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