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藤今年再度獲得 B 型企業「對世界最好」環境面向大獎,也是綠藤第五度獲獎。

2015 年,綠藤正式加入國際 B 型企業的行列;7 月 14 日,B 型企業 ( B Corp ) 揭曉了年度最高榮譽—— 2021「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 Best for the World ) ;今年以更嚴格標準,從全球超過 4,000 家國際認證的 B 型企業之中,評選出得分前 5% 的公司來頒予獎項。很開心能夠再次獲得 B 型企業在環境面向的肯定!

除了綠色生活  21  天氣候緊急狀態宣告,及 2030 淨零碳排目標等,在將理念化成行動的過程中,共同創辦人鄭涵睿( Harris )、廖怡雯也想和你聊聊,三個與環境相關的小故事。

「對世界最好」獲獎幕後 — 三個感動時刻

一、「我要讓地球復原」下一代的兒語

今年世界地球日,Harris 的大女兒小晰第一次去天文館校外教學,認識了土星、火星、水星,但是當被問到:「你最喜歡哪一顆星星?」小晰似乎不用思考,就回答出「我最喜歡地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一天小晰睜大眼睛對 Harris 說:「我的工作是:把地球恢復」、「要把地球恢復,才是乖乖的小朋友」原來,幼稚園老師們已經慢慢灌輸孩子們永續的概念。

發現連幼稚園的孩子們都在意環境,Harris 說:「那我們對於環境的未來可以樂觀一些!」

二、再多 1% 的挑戰

今年綠藤唯一的新品極境雙藻修復精華,是綠藤和春池玻璃一起努力、對環境更好的挑戰。

全世界使用再生玻璃的保養瓶器已然稀少,而 35% 的再生玻璃比例已經是業界頂標,但我們想一起挑戰更高的再生比例,因為這意味著循環經濟的新可能、對環境更少一些負面的影響。

然而,這樣的技術並不簡單,容易有許多氣泡、與不穩定的品質,但是在經過來回多次的調整與挑戰之下,我們終於以 50% 作為新的起點,一起完成了業界頂標的再生玻璃瓶器。

三、「價值星期二」的永續分享

每隔週的禮拜二早上,被綠藤同事稱為「價值星期二」,利用早晨 10 分鐘,由一位同事向大家分享一個永續新知。

從疫苗大廠如何展開「淨零碳排計畫」、Goolge Map 即將上線「選一條更永續的路」新功能到同為 B 型企業的永續酒莊,已累積超過 40 個深入淺出的永續主題,不斷地啟發大家。

當初,因為想讓更多永續的生活選擇發芽,創辦了綠藤,現在,卻有更多綠藤的同事,比創辦人們還「綠藤」,讓 Harris 和怡雯認為,或許這也是綠藤能獲得「對世界最好」獎項的原因。

photo credit to: Green Queen

加入美妝聯盟 「一起變好,讓地球受益」

作為品牌,綠藤從未停止問自己:「消費一瓶保養品,能為世界帶來更好一點的改變嗎?」

我們總覺得,還有許多能做的。也正因為如此,綠藤將加入由 Davines 、 Dr. Bronner’s 等七家國際美妝 B 型企業所組的聯盟。

你可能會好奇,品牌間不是總互相競爭嗎?

「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獨特的、可以對世界更好的方式。如果大家一起變好,再互相超越,整個競爭的過程,地球都會是受益者。」- 廖怡雯,綠藤共同創辦人

誠實地説,過去,美妝保養產業有些常見問題,像是多品項、過度耗材包材、資訊相對混亂等。或許,透過聯盟,我們有機會能建立規範與標準,集體的「承認事實、正向動作」,一起讓世界更好一點。

2015 年,綠藤取得 B 型企業認證,回首這六年多,國際間也有許多美妝保養品牌紛紛取得 B 型企業認證,像是 The Body ShopAesop 等。這或許可以表示,「透過商業力量,帶來改變」,獲得愈來愈多認同。

當永續環境從選擇題變成必選題,綠藤想說的是,「不管外界變化如何?我們的想法一直都是,我們能做的,就去做!」

認識 B 型企業,橫跨 153 產業,比誰「對世界最好」

「永續與獲利如何共存?」遍布 77 個國家、超過 4000 家企業,試圖在「 B 型企業」( B Corp ) 認證中,創造更多答案。

B 型企業,是由國際非營利組織 B 型實驗室頒發認證。 B ,並不是次等於 A , B 代表「效益」(Benefit),期盼靠商業力量建立更永續的經濟環境。 B 型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不建立在常見的捐款或志工活動,反倒較重視經營成果獲利共享。

B 型企業認證,審核項目不只看公司治理,更關注能否造福員工、社區與環境?以及是否具客戶影響力?國際間,愈來愈多企業加入 B 型企業行列,近五年增加 2,200 家、橫跨 153 個產業。

photo credit to: Burnham Benefits

以美妝保養產業為例,綠藤生機計劃加入由七家國際美妝 B 型企業組成的聯盟,目標倡議更完善的永續標準(包含原料可追溯性、包裝材質等)。明明是對手,卻攜手合作,希望能共同提升。競爭的,不只是消費者的青睞,還有「哪個品牌,對世界更好?」。

B 型企業組織,不以當最好的企業為目標,追求的是,對世界更好一點。

認識更多 B 型企業         認識更多綠藤研發的純淨保養品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Shu Hsieh, Queenie Huang, Maggie Sun

綠藤與 B 型企業的發芽足跡

4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