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聿均 Jerry Chien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綠藤 2019 暑假 數位行銷實習生

還記得在 2018 年的 YEF 活動上,聽到共同創辦人 Evelyn 分享綠藤的創業故事,其中有一句話打動了我,「綠藤的藤代表的是葡萄藤,想挑戰全世界生鮮不一樣的可能,而一切,將從植物最純粹的型態出發。」更深入了解品牌後,因深感同綠藤的理念,而種下了未來想加入綠藤,成為實習生的初心。

經過電訪到面試的層層關卡,我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順利加入了綠藤。雖然每週需要通勤 460 公里往返臺北 ── 雲林,很多人會問,這樣不會很累嗎?我總回:「長距離通勤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更重要的是,你願意為他接受多少挑戰!」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每一次的專案,都是真正的試煉

我的職位是數位行銷實習生,更新行銷數據、設計自動化的報表、嘗試社群媒體的廣告投放,以及官網 Google Analytics 的成效分析,這些與數據相關的工作,是我的日常。

此外,綠藤很願意讓實習生共同執行專案,像是我曾參與過的「顧客終身價值」( Customer Lifetime Value)研究,以及產品組合的策略擬定,甚至也參與協助導入 Google Analytics 的自動化報表系統。透過這些專案,綠藤就像是給了你一畝田,發揮空間很大,而你可以決定要怎麼經營這畝田,讓它更加豐盛精彩。

除了日常工作,也需要參與部門會議,討論廣告投放的策略。在每一次會議過程中,都幫助我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了解決策分析的方法,以及如何進行一場有效率的會議;這些都是過去在學校,沒機會接觸到的,也讓我一步一步建立了更穩固的軟實力。

在綠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如此真誠

我眼中的綠藤同事,擁有共同的理想,也互相照顧,能夠在綠藤實習,是一場很美好的旅程。還記得,第一天踏進辦公室時,撲鼻而來的是木質清香,而眼前明亮的落地玻璃會議室,是接下來會進行許多培訓的地方。

還記得第一天,坐在對面的同事 Leo 充滿朝氣地向我道聲早安,桌上還有一張暖心的歡迎紙條,才剛進入公司,馬上就感受到大家滿滿的溫暖。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綠藤共同創辦人 Evelyn 就坐在實習生 Sherry 的隔壁。親眼目睹後才體會,綠藤的實習生,真的能夠隨時與創辦人零距離地學習!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完全透明與開放的辦公空間。這樣的設計,讓綠藤同事在跨部門間的討論與溝通,不會有任何距離感。而在這裡的同事就像家人一樣,有歡笑與熱情,也有著共同「理念」,我們重視彼此的聲音、中午也會一起拿著環保餐盒買午餐吃,這些都是屬於綠藤人,獨一無二的生活態度。

保持開放的學習心態,別害怕試錯的過程

投履歷之前,很多人會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或懷疑是否能達到主管的期待;然而,我感受到,比起能力是否足夠,更重要的是展現積極的態度。許多同事都是在進入綠藤後,才從實戰經驗中,累積關於行銷領域的知識,並且快速地接軌專案執行。

「隨時都保持著一顆好學的心」是我從綠藤同事們身上學到最多的地方。

在扁平化組織下,可以學習到更多從未想過的能力,像綠藤嶄新官網的架設、行銷分析的能力,甚至是程式碼的撰寫等,提供了實習生非常多的學習機會。而在這些專案過程中,除了需要保持謹慎,但更多的,是不要害怕失敗,因為犯錯,反而是成長的養分。

更認識自己,是這趟旅程中最珍貴的禮物

綠藤有 Strengths Finder 培訓課程,透過天賦測驗,進一步探索自己的成長優勢。這是一個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了解他人的機會,也是進入綠藤後,獲得最寶貴的資產之一,更成為綠藤人的共通語言。

而最後,這趟實習旅程,想特別謝謝兩位同期的實習生夥伴 Tammy 跟 Sherry,和她們的交流,也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專長與人格特質。

至今還記得主管在實習生專案競賽(Battle)時的點評提到,「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實習生們在準備 Battle 這麼高壓的情況下,還能熱絡交流並互相幫助。」從最初的培訓、Battle,到跨部門一同參與「專心護唇油」的上市記者會,很感謝能一起走過這段深刻的實習旅程,為此刻與未來,打下更紮實的基礎。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532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