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找出深埋在衣櫃中那件「最熟悉的陌生衣」,讓你很喜歡卻忘記穿的它,重回日常穿搭!或是,二手與回收,也能賦予它新生命。

 

我也完成了 +1

除了常穿的衣服,是不是也有好幾件「最熟悉的陌生衣」被埋藏在你的衣櫥深處?英國《鏡報》( The Mirror )報導,在一份針對 2,000 名英國成年人調查中發現,平均每個人的衣櫥裡有 26 件衣服從來沒穿過,也有 59% 的人遺忘了許多被埋在深處的衣服。

檢視你的衣櫃,也許你會找到好幾件曾經很喜歡卻忘記穿的「陌生衣」,把它重新掛回顯眼的位子,讓它重回日常穿搭;也可能會發現有幾件「陌生衣」,已經不再令你怦然心動,也可以嘗試替「舊愛」尋找新歡,讓它有機會再被穿久一點。

三道問題,決定衣服去留

看著好久不見的衣服,猶豫著該留或丟?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可能有助於幫助你判斷:

1. 上一次穿它是什麼時候?

如果這一兩年內都沒有穿過,有可能是你不小心遺忘它的存在,也可能是尺寸、顏色、版型讓你覺得不太合適,已經不是你想再穿的衣服。

2. 它的角色是「衣服」還是「收藏品」?

某次參加路跑的紀念 T-shirt 、某年朋友聚會 dress code 的造型服飾⋯⋯這些衣服的「紀念性」意義大於再次被穿上的機率,如果留下的目的是「留念」,幫它拍張照也是一種選擇。

3. 還有與它類似的單品嗎?

如果衣櫥內有許多款式相似的單品,可趁這個機會淘汰一些款式重複但較為老舊的衣物。

「舊愛」斷捨離,三個二手衣平台推薦

整理出許久未穿、衣況良好的衣服,許多人會選擇丟進舊衣回收箱。環保署統計,2020 年全台丟棄的舊衣數量,大約 7.8 萬公噸。這些舊衣有 50% 會被當成二手衣轉賣,15% 降級回收,被再製成如抹布或其他物品,但也有 35% 會直接焚化處理。

如果你打算回收的衣服還算新,又覺得直接廢棄太可惜,也可以幫它尋找下一個主人,我們整理了三個平台,可以捐贈、交換或販賣二手衣:

1. 心怡舊衣回收中心

不但能協助舊衣回收,也有提供到府收舊衣的服務。心怡舊衣回收中心請來經過復健的精神障礙學員參與舊衣回收工作,讓他們幫忙分類整理、義賣回收衣物,並將所得作為他們的薪資。

2. la flea 拉福利

提供二手衣交換收購的平台,可直接以舊衣換現金,也能換點數、折抵店內其他二手商品。希望傳遞「衣服沒有新舊好壞之分,只有喜不喜歡、穿得開不開心。」

3. 二拾衫TWENTYTHREE

二拾衫的目標是減緩快時尚浪潮對環境的負荷,他們提供到府收衣的衣物環保處理系統,回收後重新整理,將部份衣物捐贈或販售。二拾衫分享,經由平台完善處理後的二手衣,平均能在下一個主人身邊多創造兩年的壽命。

尋找其他永續生活靈感

 

馬上為綠行動 +1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2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