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先將這份播放清單收藏起來,裡面收集了五部與生態環境相關的影片或電影,有空時可以看看!(查看播放清單)

 

我也完成了 +1

 

影片一:一個河生物的告白 2020,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 – 推薦給生活在台灣的你

由 CSR@天下推薦的 2020 淡水河年度紀錄片。從影片中,可以感受到「環境」並不是遙遠的議題,家中的水龍頭,是河;大樓給水系統的管線,是河;路邊可見人孔蓋下的污水下水道,是河,其實都是我們共同的切身生活。

「對於河裡的生物來說,陸地上的我們就像是外太空人一樣,
像是兩個世界,但我們的生活也與之密不可分。
河流是孕育文明的起源。
如同北台灣母親一般的淡水河,我們對她有多少認識?
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可以為她做一件事,要從哪裡開始?」

影片二:森境太魯閣

– – 推薦給喜歡森林的你

疫情下,喜愛往山裡旅行的人變多了。這部影片,記錄了從海拔一百公尺至三千公尺的特殊地形,以老鷹的視野呈現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壯闊,而為了拍攝動植物自然景象,有時也必須偽裝,導演廖東坤還曾為了取景獨自待在山區超過四十天。耗費了三年才完成的影片裡,可以看見太魯閣國家公園裡的豐富生態。

🎬 這部影片獲得 2020 年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類別白金獎。

影片三:大衛·艾登堡:活在我們的星球

– – 推薦給想看看世界景色的你

大衛・艾登堡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知名主持人,也是位博學家,還獲得英國女王頒發的爵士勳章。拍攝自然紀錄片超過一甲子的他,曾說自己「一輩子都在見證地球的變化」。這部影片中,囊括了壯麗野外景觀和豐富動物生態影像,大衛・艾登堡也藉由他的所見所聞,分享人類對環境的影響,鼓勵大家現在採取行動,為環境做出改變。

(此為預告片連結,完整影片可於 Netflix 觀賞,若你有興趣,也可進一步觀賞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整理的《我們的星球 Our Planet》紀錄片影集

 

影片四:我的章魚老師

– – 推薦給喜愛溫馨故事的你

電影工作者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在南非跟拍野生章魚,和章魚建立起一段特別的友誼。克雷格每天潛入海底、探望章魚,看著章魚在面對獵食者時,閃躲、偽裝隱身;在觸手受傷後,緩慢而堅強地復原。他們參與彼此的生命,沒有名字的章魚老師也教我們看見生命的頑強與脆弱,以及人與自然的關聯。

🎬 這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

(此為預告片連結,完整影片可於 Netflix 觀賞)

 

影片五:動物方程式

– – 推薦給喜歡動畫影片的你

經典動畫片《動物方城市》上映當時還曾打破北美迪士尼動畫首映票房紀錄,而這部動畫片中,其實也傳遞著面對世界的種種挑戰,我們需要更多元的理解與合作。《動物方城市》裡呈現的並不是烏托邦,仍不完美也存在著偏見,也分享著透過嘗試同理與自己有所差異的族群,溝通、尊重才能共榮共存的核心精神。一如面對環境變遷和永續議題,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也必須成為彼此的夥伴。

🎬 這部動畫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

(此為預告片連結,完整影片可於 YouTube 電影觀賞)

 

如果你有想到其他與環境相關的影片,也歡迎到 LINE 帳號「綠色生活 21 天 – 小綠行動中」留言與我們分享。

前往 LINE 帳號「綠色生活 21 天-小綠行動中」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1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