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花十秒鐘,找出今天身邊陪你最久的物品!也歡迎你拍張照分享你和它的故事,「用久一點」就是為環境做的一件好事。

 

我也完成了 +1

是某次旅遊時買的包包,是某年生日送給自己的手錶,還是從媽媽衣櫥挖寶找到的古著襯衫?無論如何,先謝謝它們多年來的陪伴,也謝謝自己珍惜地使用著,再讓它陪你久一些,就能對環境再好一點。

以衣服為例,認識它的來時路

每一項物品在來到你身邊之前,都先經過了一趟不容易的旅程。

以衣服、紡織品為例,常見的棉質衣物,光是在原料階段,每生產一公斤的棉花,大約會消耗 4,600 公升水資源,這些水量足以供應 15 個人一天的日常用水;此外,還會產生 4.7 公斤的碳排放,相當於開車 20 公里。再進到染整、縫製等步驟,估計還有 12% 的資源會隨著生產過程被浪費。

💡 你可能也會想了解:

另一種普遍的材質「聚酯纖維」(Polyester),雖然生產過程碳排少一些,但得擔心「長命百歲」的它,容易碎裂成細小的微型塑膠纖維進入海洋。

 

延長衣服壽命的三個建議

英國非營利組織 WRAP(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曾指出,如果英國有 50% 的衣物,能延長九個月的使用時間,就可以減少 8% 碳足跡、10% 水足跡及 4% 廢棄物。

穿久一點,讓生產過程已使用的資源能夠最大化,也讓你喜歡的衣服能更「不虛此行」!有哪些方式能讓你的衣服再陪你久一些?我們整理了三個建議:

建議一:髒了再洗,降低洗衣頻率

清潔過程難免對衣服造成耗損,不同的服飾類型有對應的「清潔週期」,參考美國清潔協會(American Cleaning Institute, CAI)的建議:

1. 貼身服飾(內褲)– 穿過即洗
2. 貼身服飾(內衣)– 穿著二至三次再洗
(小提醒:須考量各地天候狀況,如台灣高溫潮濕的時期,仍建議穿過即洗)
3. 牛仔服飾 – 穿著三次以上再洗
4. 套裝 – 穿著三至五次後再洗
5. 大衣 – 一至兩季洗一次

建議二:善待衣服,看懂洗衣標示

別忘了參考衣服的洗衣標示,確認是否能水洗、漂白、熨燙等,以適合的洗衣方式讓衣服更耐穿。

建議三:讓衣服更百搭,為它結交新朋友

未來添購新衣服、新配件時,也可以優先考量衣櫃中的組成,讓舊衣服能和新衣一起穿搭,免於被遺忘在衣櫥中。

尋找更多永續生活靈感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5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