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今天試試洗完頭髮後不用潤髮乳,只要慢慢輕撥、吹乾,髮絲就會恢復自然柔順。你可能會發現,有些東西「真的不是理所當然。」

 

我也完成了 +1

 

一天不用潤髮乳對「減碳」能帶來多少幫助?答案是,以綠藤潤髮乳為例,光是一天不使用,就能減少 164.25g 碳排放量。

2021 年綠藤完成了全產品的「碳盤查」,計算出每支產品的「碳足跡」。今天,我們想以潤髮乳為例,與你聊聊「碳足跡」概念。當然,從 2016 年奇蹟辣木潤髮乳上市至今,不變的是,我們仍想請你「別買這瓶潤髮乳!」

這支潤髮乳的碳足跡…

一瓶 300ml 的鋁箔包紅茶,碳足跡約是 120g 碳排放量。
一瓶 300ml 的寶特瓶果汁,碳足跡約是 220g 碳排放量。

那一瓶潤髮乳呢?

以綠藤奇蹟潤髮乳為例,它的碳足跡約為 5.86kg 碳排放量,若以每次用量大約 7ml 估算,一次使用約產生 164.25g 碳排放量。

「碳盤查」是什麼?

要計算出潤髮乳的碳足跡,必須仔細盤點它走過的路。從取得原料、製造為成品,再配送至貨倉、門市、消費者家中;而消費者潤髮時,耗了多少水、使用何種熱水器、搭配幾度水溫,後續廢水處理過程,也都列入計算;直到用罄、處理空瓶,每個階段都在地球上留下「足跡」。

回到碳盤查的目的,唯有了解產品在生命週期中累積的碳排放,才能從中找到減碳的切入點。而細部檢視綠藤潤髮乳在各階段所產生的碳排,可以發現生原物料取得 6%、製造 2%、配送 1%,使用階段則占了 92%。

💡 近年碳足跡討論度提高,不過,碳足跡定義範疇仍需加以界定。計算從原料至生產「搖籃到大門」產生的碳排放,或是一路囊括到廢棄階段的「搖籃到墳墓」,兩者所產生的碳排數字就會有落差。

 

「不需要的,再好,都是負擔」

為什麼我們會請大家「別買這瓶潤髮乳」呢?因為,無論從原物料取得、製造、配送、到使用,如果我們其實不需要,則每一個步驟,都是對於環境的負擔。

潤髮乳主要功能在於改善溼髮梳理,也就是說,主要讓你在濕頭髮時不糾結。但其實,無論吹乾、輕輕擦乾、自然變乾,乾了就不會糾結了。濕髮時因為毛鱗片張開、容易糾結,是很正常的!如果你的髮質健康、頭髮偏短,洗髮後只要輕撥吹乾,髮絲就會恢復正常,因此,你可能不需要潤髮乳。(真的要護髮,請使用長留在頭髮的護髮品,比直接沖洗掉的髮品更有機會對髮質有所幫助。)

儘管找到天然來源成分,取代常見的石化來源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矽靈,綠藤仍希望消費者考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思考「別買」,因為減少購買,即能從源頭降低消耗,而消費你不需要的物品,再好,都是負擔。

💡潤髮乳也是綠藤為數不多的產品中,銷量最低的一項。

 

p.s. 除了潤髮乳,生活中還有哪些原以為「理所當然」的物品,其實可以捨棄呢?歡迎與我們分享!
 

前往 LINE 帳號「綠色生活 21 天-小綠行動中」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