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想跟你借三分鐘,從環境資訊中心、 CSR@天下、社企流編輯推薦的文章中挑一篇快速閱讀,認識一件環境的事。

 

我也完成了 +1

第五版「台灣海鮮選擇指南」魩仔魚首次入列評黃燈 – 環境資訊中心推薦

你喜歡吃海鮮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 2020 年的報告中提到,全球約 34.2% 的魚種遭受不當捕撈,不利魚類永續繁殖。希望能讓海洋生態更永續,在享用海鮮之前,或許可以試著了解看看,挑選海鮮有哪些更永續的選擇?

馬上閱讀環境資訊中心推薦的報導:魩仔魚首次入列評黃燈 第五版「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出爐 納漁獲量數據更具指標性

來自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宜靜的推薦

宜靜:中研院榮譽研究員邵廣昭眼見全球漁業資源枯竭,投入永續海鮮倡議,推出《海鮮指南》並參與指南編定,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海鮮時,可以從現存資源量、族群恢復力、漁法、產地等項目加以考量。

例如台灣人常吃的鯖魚大多來自挪威或冰島,而台灣的花腹鯖和白腹鯖產量位居「20大漁獲排行榜」第一名,大多台灣出產的鯖魚卻被做成餌料或罐頭,比起繞過大半個地球來到台灣的挪威鯖魚,吃在地出產的鯖魚應是一個更為永續的選擇。

為淡水河做一件事調查報導 – CSR@天下推薦

「復育一條河,是為了拯救一片城市。」2020年,CSR@天下邀請 190 家企業簽署《淡水河公約》,希望大家能「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共同關心這條孕育了北台灣 800 多萬人的河川,正在面臨哪些問題與挑戰。

馬上閱讀社企流推薦的報導:誰,還在污染淡水河?揭秘三大污染源|2021為淡水河做一件事調查報導 #1

來自 CSR@天下成長編輯 Vina 的推薦

Vina:CSR@天下年度品牌活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倡議行動已來到第三年。2021 年在降雨減少、河川水量不足、污染源「無法被稀釋」下,淡水河流域嚴重污染河段比例上升到近 6% ,寫下五年最糟紀錄!

我們希望邀請大家做一個負責任的水系公民與水系企業公民,重新認識淡水河系,了解台灣北部最大的母親河,一起為河川健康做出進一步的綠色行動。

認識「SDG 13」- 社企流推薦

「SDG 13」指的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 13 項「氣候行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13:Climate Action),也許這個名詞讓你有些距離感,社企流藉由三個案例的解釋,與大家分享 SDG 13 的內涵與細項目標,文中也提供了生活中可實踐的永續行動。

馬上閱讀社企流推薦的報導:展開永續生活的第一步——認識 SDG 13,採取對地球更好的氣候行動 

來自社企流內容統籌 Irene 的推薦

Irene: 2019 年,牛津字典將「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選為年度代表字;2020 年底,聯合國呼籲各國盡速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立即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遷影響,已成全球刻不容緩的責任。

為逆轉氣候危機,一般人可採取什麼行動?邀請你透過這篇文章,認識國際趨勢,並了解個人如何採取行動。

 

你也有關注的環境議題與喜歡的深度報導嗎?歡迎與我們分享。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責任編輯:Shu Hsieh, Peipei Ou

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