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再穿,穿髒再洗,不知不覺,海洋竟已累積 1400 兆的「微塑膠纖維」(microfiber),平均起來,全球每人可分到 2 億多的微塑膠纖維!

「這便是看似立意良好的回收再利用,卻導致嚴重後果的範例。」

知名動畫《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本月最新續集〈塑膠纖維的故事〉,講述聚酯纖維(Polyester)從日常洗衣進入食物鏈的旅程,並以這部動畫為名發起連署,呼籲生產端業者負起責任,目前已吸引 2 萬多人參與。

 

首先,來認識聚脂纖維

這部新作是繼〈塑膠微珠的故事〉之後,東西的故事團隊再度針對「微塑膠」主題製作的動畫。《東西的故事》是美國環保人士安妮 ‧ 雷納德(Annie Leonard)於 2007 年發行的一部網路短片,安妮曾經是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專責追蹤廢棄物的流向和相關處理政策,她在許多國家調查研究之後,發現問題根本不是應該如何處理垃圾,而是「為何我們會製造出這麼多垃圾?」這裡面有什麼是不必產生的,又該從哪裡動手改變呢?

 

寶特瓶回收再製的衣服,同樣含有塑膠纖維。圖片來源:東西的故事團隊 The Story of Stuff。

而最新續集〈塑膠纖維的故事〉的推出,就是因為現今 60% 的衣物都是人造纖維做的,卻沒有想到,每次的洗滌都會產生超微細的塑膠碎屑,透過下水道進入海洋,吸收污染物質,最後被我們吃下肚。

不論是寶特瓶回收再製的衣物或是全新品,從瑜珈服、排汗衣到內衣褲,都是如此循環著。

 

瑜珈服、排汗衣到內衣褲都可能含有塑膠纖維。圖片來源:東西的故事團隊 The Story of Stuff。

雖然知名服飾品牌 Patagonia、Polartec 等公司利用回收塑膠瓶減少塑膠用量,新研究卻顯示,這些塑膠最後還是會進入海洋,而且把塑膠瓶打碎成數百萬個微纖維,可能造成比原來更大的危害。

「減少塑膠用品的使用,是最治本的方法。」動畫點出問題的癥結。

 

深海生物吃下肚 回到人類餐桌

學界在 2016 年第一次找到深海寄居蟹、海參攝食微塑膠的科學證據,證實距陸地污染源幾千英哩外的深海,也存在長度 5 公釐以內的微塑膠。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深海動物體內的微塑膠成分,發現全都是來自合成纖維衣物洗濯落下的「微纖維」。

 

日常洗衣隱含小問題大麻煩。圖片來源:東西的故事團隊 The Story of Stuff。

這些纖維在洗滌過程中產生,並流入下水道,每次洗滌時,便會產生數十萬計的「微塑膠纖維」,衣服穿得越久,「微塑膠纖維」問題就越嚴重。這些纖維小到污水處理設施都無法阻擋。所以流進了河川、湖泊,最後也將流入海洋。

 

每次洗滌時,便會產生數十萬計的「微塑膠纖維」。圖片來源:東西的故事團隊 The Story of Stuff。

當它們進入海洋之後,便會如海綿一般吸附周遭污染物質,沾滿了機油、農藥、化工原料,有如迷你的毒炸彈!接著被魚類吃下肚,而終將進入我們肚子裡。

還有服飾業者自掏腰包,拿自家品牌實測,發現一件普通的「刷毛」(fleece)夾克,每洗一次就會釋出平均 25 萬條微纖維。研究人員還發現,老舊夾克釋出的量是新夾克的兩倍。此外,淡水中也能發現微纖維。

一份 2011 年的研究發現,在全世界海岸的人為垃圾中,微纖維竟佔了 85%。

合成微纖維特別危險,因為可能污染食物鏈。微小的纖維很容易被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攝食,且可能有生物累積效應,含量隨著食物鏈越來越高。

儘管目前尚無研究顯示塑膠纖維對人體有無危害。不過,德國戶外用品零售業者亞歷山大諾特(Alexander Nolte)認為,科學研究要花時間,可能要過好幾代才會知道這些物質的傷害。

 

Rozalia Project 研發的洗衣球實測,成功攫取出微纖維。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特製洗衣袋能暫防 治本解法還待業者投入

所幸,全球第一個針對塑膠纖維污染的洗衣袋「Guppy Friend」即將在今年上市。

諾特和奧利佛史派斯(Oliver Spies)開發出一種特細網目洗衣袋,能防止刷毛衣料上的塑膠纖維隨著洗衣廢水進入環境。

 

消費者可以採取行動,讓企業負起責任。圖片來源:東西的故事團隊 The Story of Stuff。

不過,東西的故事團隊指出,如果要讓企業將「微塑膠纖維」問題列入第一考量,消費者必須一起發聲,讓他們知道。因此該團隊發起連署,呼籲服飾品牌承認塑膠纖維可能導致的環境污染,並投入資源研發可能的解決辦法,過程必須向大眾公開。

如果你也跟動畫主角一樣發現「我的老天鵝啊,問題很嚴重!」,可以加入連署,或以自己的方式,寫信、打電話,避免購買人造纖維製的衣服,對環境友善,對海洋友善,也保障我們的健康。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藤

因一同響應 2017 台灣地球日,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了更深的合作緣分;同時,綠藤和環資協會擁有共同的理念,希望透過資訊與知識,讓值得被關注的環境議題能擴散到更多角落,也期待為更多人帶來更多,善待地球的永續靈感。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連續 21 天,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專屬給你的信、一個簡單綠行動,透過一天一點改變,讓綠行動與你的生活更貼近一點!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責任編輯:張菀芩

※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