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藤,我得到一支釣竿和一片海,而絕不只是一桶魚。如果你也想成為下一顆恣意發芽的種子,為什麼不來綠藤?

林軒如 Sarah Lin
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2015寒假實習生 產品開發暨行銷推廣

2015年寒假,我在綠藤生機度過人生中最豐收的一個冬季。

綠藤問實習生:「你想學什麼?」而不是命令實習生:「你去做這個。」

綠藤問實習生:「你需要什麼協助嗎?」而不是問實習生:「你的工作做完了嗎?」

綠藤問實習生:「你為什麼這麼覺得呢?」而不是告訴實習生:「你的想法錯了。」

我不只為綠藤的產品感到驕傲,也為身為綠藤的實習生感到驕傲。短短未滿一個月的時間裡,在綠藤夥伴的支持下,我完成了三個專案,獲得了遠超過我所能想像的成長。

我從綠藤實習學到的三件事

新產品開發市場調查──8個品牌、43支產品的深入探究之旅

我說:「我好想學習市場研究!」於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參與綠藤與重要策略夥伴合作的新產品開發專案(不好意思,新產品現在還要保密!)。專

案負責人怡雯給了我一個清楚的任務目標,教導我研究的方法,並在每一次我面臨難題的時候拉我一把。當我第一次用 Excel 做出 8 個品牌、43 支產品的分析,並在我的 Mentor(註:每位綠藤實習生都會有一位專屬的「導師」,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向導師尋求協助)郁淇的指導下完成這場讓同事們驚艷的成果報告,甚至成為對外開會時的重要參考資料,這樣的成就感我一輩子都會記得。

而在過程中我額外付出的種種努力,像是下班後到鄰近的美妝店做實地訪查、晚上回家繼續精進簡報架構、在茫茫的資訊海中建構連結,最終也都成為刺激我的學習曲線最好的養分。

三位實習生的團隊合作── 175+106+24 的龐大資料重整力,受用終身的團隊溝通合作力

難得綠藤這個寒假招募了三位實習生(昇諺、羽庭和我),我們又怎麼能夠放過學習團隊合作的機會呢?這個專案被稱為Content Management Project,意指將綠藤受邀對外演講的簡報內容、其他內部文件與綠藤現有的網站內容比對,找出對消費者有價值卻還沒有放上綠藤官網或部落格的資訊,做為下一階段網站上資訊產出的首要項目,讓大家更容易認識綠藤以及綠藤在做的事。

我們像是三艘快艇型漁船,任務是將海域中的 175 篇部落格文章、106 份簡報、24 份內部文件打撈上岸並且分門別類。實習生前輩 Steven 帶領我們用「便利貼分類大法」賦予這些漫天飛舞的龐雜資料一個新的架構,過程中的意見相左一度讓我們停滯不前,但是當我們肯定對方的好點子、找出彼此想法的共通處並且理性分析每個做法的優缺點,一切就變得明朗而順利。這個專案不僅培養我重新架構龐雜資訊的能力,也在「溝通與合作」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顧客使用習慣暨新品開發問卷調查──魔鬼總在細節裡,修正一個錯誤就是一次進步

歷經前兩個專案之後,這一次,我想要了解綠藤的顧客面貌。郁淇回應了我的請求,給予我一項新任務:設計顧客使用習慣電子問卷,並進行結果分析。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學問的任務,我和昇諺設計的問卷前前後後修改了數十次,每次跟同事們討論,一定會多學到一些。怎麼樣的設計才夠貼心?怎麼樣的用詞才適當?題項的順序應該如何安排?如何讓顧客有耐心地填寫下去?如何從一份問卷表現出綠藤的溫暖文化?一連串的問號,無一不是課題。

當我們設計的電子問卷真的寄送到數百位顧客的信箱,看著回收問卷的數字不斷上揚,心房便被滿滿的興奮所填滿。從回收的問卷中進行結果分析,除了鍛鍊我的資料分析技巧、認識了綠藤顧客的習慣與喜好,更開心的是,也為綠藤正在進行的新產品開發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方向!

為什麼你該來綠藤

在綠藤,除了這三個專案讓我紮實的成長,我也學習到商業周刊的寫作技巧、 Burt’s Bees 的品牌簡報設計、MIT 的領導力課程以及生鮮與生活產品的專業知識。如果你和我一樣渴望多元的學習,你應該來綠藤。

在綠藤,我的每一個想法都會被重視,每一分努力都會被肯定。綠藤讓我相信,我不只是一塊不停吸收新知的海綿,也是一枚會吐露珍珠的蚌殼。如果你和我一樣,希望做出的每一件事都能發揮影響力,你應該來綠藤。

在綠藤,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把你當家人看待。我的 Mentor 郁淇說:「關於你工作上或生活上的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找我討論,我們從今天起就像家人、朋友一樣。」如果你希望不只是擁有一群上司與同事,還擁有一群夥伴與家人,你應該來綠藤。

在綠藤,我們的信念是:「把真心相信的好東西創造出來,以及將這樣的好東西讓更多人知道與接受。」如果你被「三個台大財金系畢業生離開百萬年薪的崗位,歷經了一千多次的芽菜種植失敗,24 小時與芽菜一起作息,只為帶給台灣更誠實健康的食物與生活」的故事所感動,如果你也想延續這份對環境、土地與人們的溫暖心意,你應該來綠藤。

親愛的你,謝謝你讀到這裡,一同見證我在綠藤的成長。在綠藤,我得到一支釣竿和一片海,而絕不只是一桶魚。如果你也想成為下一顆恣意發芽的種子,為什麼不來綠藤?

相信我,你一定不會對綠藤失望的。

1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