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常有化妝的習慣嗎?可能是約會前,上點粉底、修飾膚質,或是在會議前擦了口紅,想讓氣色更好。

隨著純淨保養風潮崛起,不只保養品,許多彩妝品也開始在原料上追求「純淨化」,讓妝點的同時,不只善待自己的肌膚,也能進一步減少對環境不必要的負擔。這回,我們想與你分享,關於彩妝品原料日漸明顯的三大最新趨勢,一起來看看!

彩妝趨勢一:天然取代非天然

彩妝品,特別是眼影、唇膏,光是一支產品,可能就有好幾種色號。

原本,大家已經很習以為常,人工合成的色料被廣泛地使用在各類化妝品中。像是早期從 80 年代開始,自煤炭加工副產物生產出來的「煤焦油色料」,到現代的石化來源色料。

而隨著純淨保養趨勢,我們觀察到石化來源色料逐漸被取代。許多品牌開始持續推出標示「100% 天然來源」、「純礦物」、「無合成來源」的彩妝品,強調使用天然來源色料。(你可能也好奇:關於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從天然之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

主流國際化妝品銷售平台 Sephora 、主打純淨保養的平台 Credo ,也有愈來愈多純淨彩妝品牌,如 ILIA、Josie Maran、Kosas、LAWLESS、RMS Beauty 。


彩妝趨勢二:純素取代動物來源

胭脂紅,是化妝品中廣泛出現的色料,在食品行業也有很長的應用歷史,像是草莓果醬、番茄醬,都常用胭脂紅來增豔。

不過,胭脂紅的主成分胭脂紅酸,取自一類寄生於仙人掌的蟲——胭脂蟲。胭脂紅的製造過程,必須將胭脂蟲乾燥、粉碎,再用溶劑萃出胭脂紅酸。來源與製程,都難以被純素者接受。

為了提供素食族群更合適的選擇,我們觀察到原料製造商如 Döhler 與 Givaudan 等以甜菜根、胡蘿蔔、紅花等顏色豐富且鮮豔的植物來開發成色料。

純淨品牌 Only Minerals、Inika Organic 和 100% pure 等,以礦物或植物作為色料來源。


彩妝趨勢三:更注重供應鏈公平永續性

愈來愈多消費者期盼產品能對環境、社會更友善,原料供應鏈、原產地的狀況,也受到愈來愈多檢視。(也來看看:綠藤的 B 型選擇 X MoringaConnect:奇蹟辣木油帶來的永續影響力循環

雲母(Mica)為例,化妝品中常藉由使用這種礦物,提供光澤明亮感,但目前有很大部分的雲母礦場,並沒有受到當地政府的監管,隱藏著讓童工長時間工作,且缺乏足夠設施、制度保障工安。

面對這樣的狀況,萊雅( L’Oréal )、雅詩蘭黛( Estée Lauder )等集團共同提出「責任雲母倡議」( Responsible Mica Initiative,RMI ),以公平勞動、顧及開採員健康為原則,也不雇用童工,而且要促進當地的教育、醫療資源,以替代生計的方式,減少社區對雲母的經濟依賴。希望建立公平、永續的雲母供應鏈。

挑選彩妝品時,試著從源頭多了解一些,也許能有對肌膚與環境再更好一點的純淨選擇。

了解更多綠藤的「純淨保養主張」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Mingru Ying, Shu Hsieh

純淨保養,讓環境與肌膚更美好

參考資料

56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