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想過,在防曬乳尙未發明前,古代人都是怎麼維持白皙的肌膚,而不被曬黑、曬傷呢? 這次,讓我們從歷史故事來細數,不同時期的人們是怎麼看待「防曬」這件事;而從以前到現在,防曬方式又有什麼有趣的演變;最後,也想和您分享,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防曬選擇。

古代人也重視防曬嗎?

根據記載,世界上的文明古國,普遍有著太陽崇拜(Solar deity)的心態;而遠從古埃及、古希臘、印度到墨西哥阿茲特克,也都有各式膜拜太陽神的儀式和故事流傳下來。然而,古時的人們也領會到,抱以謹慎的心態面對陽光,對於維持肌膚健康有其益處;因此,對太陽的敬重,並不影響百姓們勤於做防曬的動力。

而在古希臘經典史詩《奧德賽》(Odyssey)中,作者荷馬(Homer)除了將美麗的女人形容具有白皙且充滿光澤的肌膚外,也把美貌足以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絕世美人海倫,以「白臂海倫」作為登場形象,暗喻白皙肌膚是更為迷人、被眾人所追求的膚色。

photo credit: Mythology

另一方面,在終年炙熱、屬於熱帶沙漠氣候的埃及,要維持淺膚色並不容易;因此,古埃及人的審美觀也認為,白皙膚色比黝黑膚色更難得、更有魅力,這也是為什麼埃及豔后 Cleopatra 始終維持著白皙水嫩肌膚的秘密。可以說,從古時代開始,防曬早已成為眾人日常的一部份。

防曬方式從古至今的演進

陽光之所以要「防」,主要是在防有肌膚殺手之稱的紫外線;而依波長不同,紫外線主要可分為 UVA 與 UVB。其中,UVA 波長較長,穿透力高,容易導致曬黑、曬老問題;UVB 波長較短,但能量更強,容易造成曬紅、曬傷;長期累積下來也可能引發皮膚病變。雖然古代人沒有對紫外線有深入研究,但因追求白皙膚色,以及曾被曬傷的經驗,所以許多古代文學和藝術創作中,都可見到不同的防曬做法,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古代人的第一防曬選擇

防曬的第一選擇,其實是透過防避(Avoid),直接避開太陽。根據史詩記載,古希臘婦女平常會選擇待在室內進行手工藝的製作,像是磨谷、梳毛、紡織、刺繡等,或是在屋簷,或可遮蔽列陽的棚罩下進行日常家事。由於希臘的夏季日照時間長,婦女們也會趁著太陽還沒升起時外出採買食物,降低被曝曬的可能。

古代人的第二防曬選擇

而防曬的第二選擇,則是善用衣物配件來遮蔽(Block)陽光、隔絕紫外線。根據考古研究,在公元前 5000 年,就有紡織物的出現。古埃及人、印地安人會使用棉花、羊毛和亞麻纖維織成衣物,雖然主要是為了抵擋風寒,或做為身分象徵;但不可否認地,這些衣物同時也具有防曬、保護肌膚的作用。而在熱帶的國家如埃及、印度,則可見到人們縫製寬緣帽、頭巾、面紗和寬鬆長袍,作為防禦太陽的衣物。

東方人的防曬,則能從中國古代中找到例子。以前帝王將相、達官貴人,將「傘」作為權勢象徵;因此,皇室會訂製「華蓋」(現代陽傘的前身)作為保護貴族避免受烈日侵襲的配件;而古代東方女性,則透過戴上面紗和大檐帽來遮擋太陽,以維持白皙細緻的肌膚。

在古埃及公元前 20 世紀的底比斯城壁畫中,也有出現人們戴帽子或頭盔,作為防護和遮蔽陽光的描繪。中世紀的亞瑟王和圓桌騎士會議中,女性也經常披著圍繞頸部的頭巾;甚至是格林童話【小紅帽】,也用了最標誌性的紅色斗篷,保護她的肌膚直接與陽光接觸。

而到了 1886 年,在法國後印象派畫家喬治 · 修拉(Georges Seurat,1859-1891)著名的代表作《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A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le de la Grande Jatte)中,也可見到撐陽傘的女性、帶著高帽的男性,,以及選擇躺臥在遮蔭處、享受美好午後的人們的真實描繪。

《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喬治 · 修拉 (1859–1891)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看到這邊,對於防曬的歷史,是否有更多的認識了呢?原來,在防曬乳誕生以前,古人已透過各種方式進行防曬:而這也說明,比起「擦」防曬,或許防曬的「第一」和「第二」選擇,是更天然而有效的方式!關於更多防曬第二選擇的有趣歷史,以及世界上第一支防曬乳是如何誕生的,我們將在下一篇與您分享,敬請期待!(馬上看:世界上第一瓶防曬乳的誕生:從古今歷史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下集)

搶先了解第三選擇防曬,一瓶更天然的物理性防曬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首圖:Genrich Ippolitovich Semiradsky – Henryk Siemiradzki

認識更簡單而天然的防曬選擇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建議,都歡迎在下方留言,作者本人也會即時與您互動喔!

14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