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萃將成為下一個引領天然保養市場的時尚趨勢。」(The fruit extract ingredients will drive natural market and be in vogue for skin care.) ── 美國權威性保養產業媒體《Cosmetics design》

 

美妝保養潮流不斷推陳出新,除了智慧美容儀器、天然有機成分晉升為保養主流;現在,利用創新技術萃取果實中天然營養物質,並運用在美妝 / 護膚產品中的「果萃」保養,也成為時下備受矚目的新趨勢。這回,我們整理來自《Canadean》、《Kline》及《Mintel》等國際市場調查機構分析,要帶您一探果萃的四大特色。

 

為何「果萃」能成為肌膚保養下一個時尚趨勢 ?

受到綠色保養、健康生活型態,以及環境永續意識的影響,《Kline》及《Mintel》等國際市場研究調查機構的保養趨勢研究提到,植物性配方、有機認證成分、植萃以及果萃等從大自然中汲取對肌膚有益的成分,已成為近年來相當有潛力與熱門的保養潮流,也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根據倫敦商業市場研究組織《Canadean》的研究也指出:71% 的消費者相信,保養品中添加超級果實萃取,能帶來實際的保養效果

 

果萃在肌膚保養四大獨到之處

那麼,果萃的特殊之處在哪呢?事實上,果萃的概念屬於「植物萃取」的分支,以下,也為您整理出四個果萃帶來的保養價值:

1. 能結合果實不同部位、提供更精實的養分

一般的果實,主要包含果皮及種子兩大部分;而果皮又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三層。因此,比起針對植物特定部位,如:花瓣、種子進行植物萃取,果萃(Fruit Extracts)則能將果實不同部位的獨特養分全面吸收,更能增加其營養價值與完整性。以營養角度來看,若能完整攝取一整顆葡萄,比起只單吃果肉,更能攝取到葡萄不同部位含有的特定植化素(Phytochemicals)。

 

2. 是人體更為熟悉的天然成分

一般的果萃,來源大多來自於人體可食用的果實(如一般人所熟悉的水果、堅果種子等),而這些果實所具備的營養素,多數為人體所熟悉、也是容易被身體所吸收的營養物質。

而有些花草 、草藥,因來源較廣泛,有一部分可能為人體較不熟悉、或無法食用的成分,也較難判定吸收與利用程度。但總歸來說,無論是果萃或植萃來源,在原料挑選上,都需進行完善的把關或相關認證,使其保養效果達到更理想的狀態。

 

3. 涵蓋完整且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相較於花草植物的營養多以水溶性的植化素為主,人體日常所需的水溶性與脂溶性營養素,如維生素 A、C、E、B 群、Omega 3, 6, 9 脂肪酸等,不僅幾乎可在果實中見到,果實中的植化素含量,與花草相比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外,上述提到的營養素,對於維持肌膚光澤、平滑度、減緩老化與皺紋生成,也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

 

4. 特定果萃的營養價值

整理來說,幾乎所有的果萃都擁有上述三大優勢,然而,某些特定的果實,因具備特殊天然物質,能為肌膚的保養帶來更多修護功能與效用;以下,也列舉三種;

 

  1. 幫助合成膠原蛋白:超級果實(例:奇異果、余甘子、諾麗果、接骨木莓果)的萃取物,因維生素 C 含量相當高,有助於增加膠原蛋白生成,同時幫助維持現有膠原蛋白的彈性、減緩其降解速度。
  2. 多酚抗氧化:超級果實(例:藍莓、蔓越莓、接骨木莓、葡萄)中,含有多元的多酚化合物(polyphenols),特別是類黃酮素,如花青素、兒茶素、檞皮素、檸檬黃素等,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幫助清除自由基和紫外線傷害,減緩肌膚老化速度。
  3. 天然果酸,幫助肌膚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某些果實(例:蘋果、梅子、檸檬、草莓)中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等成分,能幫助軟化老廢角質,讓肌膚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進而提升肌膚彈性與光澤度、幫助維持健康肌膚所需的含水量。
 

 

來自果萃界的新星:接骨木莓果油

在《Mintel》趨勢調查報告中也提到,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開始主動了解保養品中含天然,有機成分的比例;而許多保養品牌也開始關注超級食物、超級果實,如紅石榴、玫瑰果、諾麗果、接骨木莓果等,在近年來也逐漸成為主打成分,使果萃保養的價值與重要性得到更多肯定。

而營養豐富的接骨木莓果(Elderberry)也搭著果萃保養新趨勢,成為歐美保養市場備受注目的新成分。其中,接骨木莓果所萃取出的接骨木莓果油,富含類黃酮化合物,具有超越藍莓三倍的抗氧化力,以及維生素 A,和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 3 脂肪酸,對於減緩發炎反應、降低肌膚老化,提升修復與防禦能力,都有其保養效果。

因含有更多人體所熟悉、且完整的養分,從飲食到保養,果萃的潛力令人期待;而回歸肌膚的真實需求,也將成為未來保養潮流的依歸。對於保養的未來,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